【人物】蔡海洪的选股术:收益来自预期差,而预期差源于认知水平

蔡海洪是一个非常在意做“正确”事情的基金经理。所谓对错,首先需要一个标准。在蔡海洪的内心,以巴菲特为代表的价值投资就是最好的量尺。以周期研究出身的蔡海洪,在真正担任投资经理之后不久,就转移了研究方向。宏观预测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让他转而决定集中精力研究好公司和好生意。对于他来说,真正正确的事情在于,深刻地理解一门生意并计算其长期价值。静水流深。对于保持深入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做事追求细致、极致的蔡海洪来说,正是这样的投资理念,才能真正契合他的价值观,并指导他的投资实践。
01

做正确的事情,守自己的原则

还在易方达管理公募产品的时候,蔡海洪就以“稳”和“准”而著称。

早在好几年前,在中国证券报的采访中,蔡海洪就流露出了对自己的自知和笃定——“我的性格,能抵得住诱惑。”公募生涯后期,蔡海洪对坚守自己的投资能力圈更加执着,为了更纯粹地践行自己的信念,他在2015年8月离开易方达,创办了自己的私募基金——睿璞投资。

对于蔡海洪来说,私募基金应该尽量以绝对收益为目标,而不是过多地与指数或者同行做比较。

正是在这样的原则下,睿璞旗下的所有产品在2018年A股单边下跌、大多数私募产品以亏损收场的行情中,全部斩获了正收益。

蔡海洪的体会是,对绝对收益的坚持,在牛市里反而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但如果不坚定这个目标,就容易为熊市的亏损埋下隐患。

“我们要有自己内心的计分卡,而不是依靠外部的计分卡。”蔡海洪很强调,建立标准是进行投资判断的第一步。在所有的标准中,他找到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作为自己的信条。从2008年开始正式从研究员转变为投资经理后,巴菲特的传记、巴菲特的著作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每年的股东大会实录,都是蔡海洪常看常新的读物。

而对于价值投资,蔡海洪也有自己的见解。在他看来,价值投资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投资低估值公司,而是要能够守住自己的能力圈,做独立判断。在这一点上,蔡海洪也很有自信,“睿璞的投资是基于我们对公司的理解非常到位,有能力做出独立判断,而不是跟风投资。”

不跟风,其实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情。在蔡海洪的投资生涯中,2015年上半年的市场是一段非常难受的行情。以乐视网为代表的一些创业板股票在泡沫中起舞。蔡海洪心中非常明确地知道,对于这些无法理解、在商业模式上无法说服他的公司,他是下不了手去买的。动作不能变形,即便有来自市场、来自同行的压力。

不过,与此同时,睿璞也一直在拓展自己的认知范围,在坚守能力圈的原则下,逐渐将投资的能力往外延伸。过去以挑选消费、化工见长的睿璞投资,在过去几年中,也形成了对金融股的理解和积淀。

睿璞在拓展能力圈的道路上,每一步都力求沉稳,也有迹可循。从公募岁月开始,蔡海洪就经常亲自撰写基金经理手记,阶段性地回顾和积淀过去一段时间的读书新知或投资心得。这个习惯,一直沿袭到如今睿璞每个月的月报中。

睿璞的两位基金经理,蔡海洪和廖振华,在撰写每月运作报告的用心上,可以说是国内私募基金中的佼佼者行列。他们耐心而真诚地分享自己的投资感悟和选股心得,也带给观者无限启发。

02

睿璞投资的选股术

在蔡海洪、廖振华的文字中,我们能对睿璞在股票投资上的“审美”有更清晰的认知:

▼ 我们大致从三个维度去找投资机会:商业模式、商业周期和市场预期,首先尽量寻找可以看到十年以上的稳定的商业模式,创新和变化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乐趣和品质提升,但是长期变化不大的模式更能积累竞争优势和带给股东丰厚的回报;其次是时机的选择,大至宏观经济,小至公司个体,都摆脱不了周期的影响,选择一个向上的经营周期有利于提高投资回报率,这种周期包括库存周期、新产品研发周期、新市场开拓周期和竞争格局变化周期等等;最后是市场预期,这涉及到出价问题,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不应该过度追求短期收益率,所以尽量去“人少的地方”,可以找到低估值投资好公司的机会。

▼ 对宏观和策略进行预测的意义不大,本质原因在于这类判断过于复杂,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因此我们更应该坚持“坚守能力圈”的研究方法,在个股研究上追求高度的确定性,在宏观层面只要保持模糊的准确性,而且尽量不根据对宏观的假设去做投资决策。

▼ 我们认为不应该去判断指数,也无法判断指数,因此我们判断的标准是能否用好价格买到好公司,同时最好能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市场环境中进行投资。

▼ 有些投资者把价值投资简单得与投资低估值公司划等号,但我们认为判断价值投资的两个重要标准是能力圈和独立判断。我们的投资是基于我们对公司的理解非常到位,有能力做出独立判断,而不是跟风投资。

▼ 我们认为投资收益的来源本质上是预期差,而预期差来自我们的判断力。我们投资的标的都是我们跟踪很久的公司,绝大多数跟踪时间超过3年,这样我们的认知也比市场上大多数投资者领先很多。

▼ 我们的优势在于研究并理解一门生意并计算其长期价值,我们认为判断市场(或者某个板块)的短期趋势及其持续性并不是一项可持续和可重复的投资策略,而如果一项投资策略不太可能持续有效,我们一分钟也不想在其上花费精力。我们有限的精力更应该投向有可能形成长期积累、提升我们核心竞争力的地方。

▼ 我们厌恶损失,更厌恶因为没有把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做到极致而导致的损失;我们渴望收益,更渴望用我们认为最可持续的方式获取的收益。

▼ 最优是一种理性,最舒适是一种理想,在需要逆向思考和反人性的投资领域,这两者难免是矛盾的。在面对我们已找到的有较高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时,我们能做的是坚持理性。

▼ 睿璞投资所理解的价值投资的一个关键维度就是实业思维。我们认为一个股票的长期收益主要来自公司本身创造的价值,而不是股价在其他非基本面因素影响下的波动。所以,我们并不以同行表现作为我们投资选股的比较标准,而是以赚取可持续、合理的绝对收益为目标。借用巴菲特的话来说,就是在指数表现好时,期望跟上指数,或者跑输指数也可以接受;在指数表现差的时候,希望能相对于市场表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

▼ 我们寻找的标的首先应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它们不必预期涨幅最大,但是在买入的时候,我们心里要有较大的把握,哪怕宏观经济和大盘指数继续下行,我们买入投资标的价格也已经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不会出现永久性的亏损。睿璞投资坚持逆向投资,不会因为板块趋势而改变投资原则,但是会启发我们去拓展能力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