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市场上涨动力受压制,未来政策着力点在何处?

好买说:受之前较为不乐观的数据影响,投资者对基本面产生较多负面情绪,压制了上涨动力,最近两周市场向下调整。明汯认为,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并不乐观,在诸多矛盾之中哪个才是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显得异常重要且不易预期。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整体小幅反弹,但量能明显不足,上证综指在2900~3000点之间形成拉锯,上周市场的上涨也仅仅是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情绪转强所致。这两周市场的向下调整主要源于之前公布的GDP数据虽然在预期范围,但也并不乐观,同时破3的CPI数据一定程度上超过市场预期,同时新增社融增速也持续低迷,实体经济层面缺乏活力,导致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的走向产生较多负面情绪,压制了市场的上涨动力,同时短线资金也有获利离场的倾向。政策方面,由于接下来马上要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因此上周宏观经济层面并没有很大动作,但接下来四中全会和三季度政治局会议预计会有多项针对性的政策密集落地,另外在资本市场内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召开座谈会以及社保资金开始投资,同时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等政策都意在激活市场并引导长线资金入市。

货币政策层面,“猪通胀”依然对货币政策的有所掣肘,而“房住不炒”的地产政策和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问题的权衡仍然对未来的货币政策提出挑战,同时全球放水的货币政策环境对国内的冲击程度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海外方面,中美贸易谈判正朝着一个较好的方向发展,但仍然有较多不确定性并且美国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也低于预期,近期海外影响较大的事情是英国的“脱欧”问题,由于上周英国议会投票否决“脱欧”时间表,英国“脱欧”走向再度不明朗,另外美国商务部也正式开始向部分欧盟商品进行关税征缴,总体来看国际经济环境并不乐观,这也使得接下来的会议更为重要,在诸多矛盾之中哪个才是政策的重要着力点显得异常重要且不易预期。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量缩明显,市场情绪低落,周级别成交量跌破2万亿,成交1.84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外资对A股仍然青睐,北上资金总体流入。沪股通方面流入6.96亿,深股通方面流入28.07亿。

行业表现

上周行业涨跌互现,农林牧渔板块大幅领涨,主要在于之前公布的CPI数据破3,同时市场对于猪肉,禽畜肉价格的上涨预期仍然较为强烈。另外上周电子,计算机类涨幅也较为明显,主要的利好事件是上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同时华为发布了新的产品,场内持续活跃的华为产业链概念股上周表现较好。房地产行业上周表现也较为亮眼,主要在于最新公布的新房价格数据较为乐观,但是也可以看到成交量依然低迷,但三季报数据上地产企业总体的债务压力稍微缓解。上周下跌的板块是休闲服务及医药生物板块,恰恰是之前领涨的板块,行业层面并没有利空事件发生,因此可以看到在存量市场长线投资主线并不明确。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证监会:10月18日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对多条规则进行修改,理顺重组上市功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积极作用。《重组办法》取消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支持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加快质量提升速度。进一步缩短“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至36个月,兼顾市场需求与监管层抑制“炒壳”、遏制监管套利的一贯要求。并推进创业板重组上市改革,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重组上市。

人社部:我国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9660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证监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