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学费最贵”的五堂投资课

好买说:不论是投资案例还是个人投资历史回顾,我们总能发现一些投资者易犯的错误。错误认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一次次“交学费”后仍旧没有学会应对。

堂课我们讲了个人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回顾自己的投资历史,这些行为是否给你带来了一些遗憾?不用难受,全人类都在犯着和你相同的错误,重要的是我们交了学费后学到了什么。

市场趋势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我们能够发现,经济活动总会沿着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进行有规律的扩张和收缩,市场趋势也不是始终保持不变的。无论金融价格趋势看起来多么悲观或乐观,在某一时刻,当条件发生变化时,市场便会转向一个新的方向。

“宏观经济学之父”凯恩斯也曾自掏腰包,向市场学了宝贵一课。1937年3月道琼斯指数回升到了194点,凯恩斯断定“在我们的时代不会再有股市暴跌了”,于是大举买入股票,甚至还用了杠杆。不料道琼斯指数在之后的一年里近乎腰斩,1938年3月,道琼斯指数回落到了100点,凯恩斯的投资一年内损失了三分之二。他总结道:“市场有时会变得不理性,你想等他恢复,但往往你会先破产。”

经济活动永远呈现波动的特征,市场没有永久的繁荣,也没有持续的衰退。

成功逃顶或抄底是极其困难的

在股市中,不论是初出茅庐的新股民,还是声名显赫的投资大佬,都会情不自禁的对“逃顶”和“抄底”抱有幻想。最终,市场会收取学费给他们上一课。

在某一特定的时刻,投资者认定重大的转折点已经到来,并将所有或大部分的财富压在了这个结果上,却容易忽略这个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就像除了看到钟摆摇摆的现状猜测它能达到的高度外,还得估计摇摆的持续时间,顶或是底也许只有一秒。

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之路“多变与坎坷”,一次次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成功逃顶或抄底是极其困难的。

市场会均值回归

在一个持续向上或向下的市场中,当投资者经历多年不正常的过高或过低的回报率之后,他们便开始怀疑,这些回报率是否会再回到长期平均值。

价值规律告诉我们,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回报率也是如此,随着时间推移,一种给定资产的回报率倾向于向该资产的长期回报率靠近。就像我们常常会看到很多优秀的投资人后期业绩趋向平均。很多数据显示,估值高低最终都会趋于估值中枢,无论是资本市场的整体状况还是单只股票。

相对估值是相对的

相对估值是指使用市盈率、市净率等价格指标与其它多只股票进行对比,决定股价是否被低估,从而判断哪种资产更有吸引力。

但是不能忘记的是,相对估值是相对的。如果上市公司内部或者所处行业发生巨大变化,公司估值体系即相对估值的参考标准发生变化,原先的估值标准将不再适用,早先的投资决策也会被颠覆。例如游戏股此前在A股市场一直享有高估值,但是随着游戏行业审核的收紧,行业增速预期下降,估值参考体系变化,投资决策需要重新制定。

相对估值不仅仅取决于某项资产本身,也受整个对比系的影响,因此它不是衡量是否值得投资的唯一标准。

人是会犯错误的

人类是容易犯错误的,例如在面对得失时的风险偏好行为不一致。在面对“失”时变得风险追求,而面对“得”时却表现得风险规避;或者常常会认为一个很有可能的结果只有很低的概率,而认为一个不太可能的结果有很高的概率。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前景理论”。

对于过度乐观或者过度悲观的投资者而言,当市场长时间朝一个方向运动时,很可能会错误地以为市场有很大的概率会继续在这个方向上移动,低估(或者完全忽略)了反转的可能性。这种错误会影响投资成败。

这是金融市场给我们上的五堂课。但再理性的个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还是会受到恐惧、自信、贪婪、怀疑、绝望、自责、嫉妒、希望、梦想、后悔、雄伟计划、后见之明、不确定性等因素的驱动。在好买商学院接下来的课程中,我们还将更加深入的分析个人投资者易犯的错误,并尝试寻找纠正这些错误的方法。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