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克星”CTA,下半年或许能派上用场

中美关系会否有新变化?国内宽松政策能否发力?美联储是否会降息?下半年海内外局势纷繁复杂。未来越是充满不确定性,研究猿心中一个想法就越来越确定:是时候配一点CTA了。

7月份以来,研究猿被铺天盖地的问题包围着:

“下半年央妈会放水吗?”

“下半年美联储会降息几次?”

“下半年中美贸易摩擦会再次升级吗?”

“下半年经济会触底回升吗?”

研究猿发现用一个答案就能应对所有这些问题:”不太清楚,不过你可以配一点趋势跟踪策略量化CTA。”

央妈放水,债市会有趋势,利好CTA;

美联储降息,美元计价的贵金属会有趋势,利好CTA;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农产品会有趋势,利好CTA;

经济触底回升,股市会有趋势,利好CTA……

未来越是充满不确定性, CTA的配置价值就越明显。因为不确定性对应着可能出现的变化,变化会带来趋势,而趋势即是量化CTA的获利机会。

近期研究猿参加了国际老牌量化CTA基金——英仕曼(AHL)在好买的沟通会。研究猿以AHL为例,介绍一下趋势跟踪策略量化CTA基金的三大特点:

一、有趋势就有业绩,策略长期有效

二、多市场分散投资,更多的品种更多的机会

三、与股市相关性低,权益类资产的最佳搭档

有趋势就有业绩,策略长期有效

趋势跟踪策略CTA有一大特征,趋势来的时候产品业绩爆发,几个月间或许就能实现全年收益目标。而缺少趋势的时候产品业绩一般,净值可能长时间走平或小幅回撤。

所以在等待趋势的漫长过程中,投资者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怀疑:”趋势会不会再也不来了?趋势跟踪策略是不是失效了?“

趋势跟踪策略兴起至今三十年来,这种问题一次又一次出现,又一次又一次消失。因为直到今天,趋势还从未爽约。

2019年第一季度,AHL业绩表现平平,趋势跟踪是否失效的疑问再起。但5、6月份,农产品期货和黄金期货的两波趋势便接踵而至。

2019年5月份,菜粕和豆粕价格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一个月时间上涨15%。

2019年6月份,受全球避险情绪和美联储降息预期影响。黄金期货月内上涨7%。

第二季度,AHL通过捕捉国内农产品期货和黄金期货的趋势,旗下产品净值收复第一季度失地,再次创了新高。

而上半年全球出现了明显的利率下行趋势,欧洲利率债持续走强,AHL的海外产品年内已经实现了两位数的收益。

没趋势时等待趋势,趋势出现时实现收益。这是趋势跟踪策略的最大特征。投资期限长、具有一定耐心的投资者会非常适合该策略的产品。

多市场分散投资,更多的品种更多的机会

增加投资品种、参与多个市场,这样做不仅有助于发现更多机会、捕捉更多趋势,同时也能分散投资,控制产品波动率。

AHL海外产品在全球400多个市场同时投资,覆盖商品、外汇、利率债、信用债和股票五个领域。

国内AHL的量化CTA产品主要投资于包括股指、国债期货、商品期货在内的43个品种。多品种投资增加了趋势性机会的可得性。

18年末到19年初,AHL的铁矿石期货持仓贡献了最多收益。19年3月和4月,国债期货和螺纹钢期货在业绩贡献中依次处于首位。19年5月份则是棉花和菜粕等农产品的趋势行情带来了最多的收益,6月份则又轮到了贵金属。

43个品种,1年12个月,总会有趋势性机会出现。而且分散投资有助于控制产品波动率。AHL根据不同品种的相关性和波动率控制各品种的仓位权重,从而将产品整体波动率控制在合宜水平。

与股市相关性低,权益类资产的最佳搭档

量化CTA的另一大奇妙特征就是,股市最惨淡的时候,CTA产品却往往能表现得很好。

2018,A股大跌的年份,AHL量化CTA产品取得了两位数的正收益。2019年5月,股市调整期间,AHL量化CTA实现了正回报。

不仅是AHL,很多海外CTA基金都在危机时期展现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美国,无论是互联网泡沫破裂的2000年,还是次贷危机爆发的2008年,CTA策略指数都在当年实现了上涨。

CTA之所以能在危机时刻给投资者提供保护,一是因为趋势跟踪的策略属性能够捕捉股市的下跌趋势。二是引起股市下跌的外界因素往往也会在其他市场带来趋势性行情。就如今年5月份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造成了全球股市的下跌,但避险情绪升温带动贵金属上涨,中国国内农产品期货也应声走强。

今年上半年,市场可谓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资产配置课程。

持有优秀的主观股票多头产品并辅以中长期CTA策略来提供危机保护。这样的资产配置组合能极好的应对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

面对海内外局势更加纷繁复杂的下半年,上半年学到的知识想必到了应用的时候。与其担心不可控的未来,不如把握可控的现在,灵活运用量化CTA,在资产配置上做好充足的准备。

 

数据来源:英仕曼、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17年11月 - 2019年7月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