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A过去一个月罕见回撤,究竟发生了什么?

好买说:近期CTA出现了较大回撤,二季度表现亮眼的CTA策略近一两个月普遍出现回调,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从过去数年里的策略表现来看,CTA性价比仍值得重视。

二季度表现亮眼的CTA策略近一两个月普遍出现回调。

9月好买统计的CTA基金平均收益为-2.48%。这是2013年6月以来,CTA策略平均业绩最差的一个月份。在好买统计的88个月度平均收益中,亏损的月份有24个,其中亏损超过1%的月份只有6个,而超过2%的亏损月份就只有这1个。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现象?未来,持有CTA的正确姿势又是什么呢?

01

回撤是谁的锅?

近期CTA回撤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CTA策略的月份效应

首先是商品价格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在此基础上,CTA策略也有存在比较明显的日历效应,在不同月份上的涨跌概率是不同的。

▼CTA平均月度收益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3年6月-2019年9月

• 1~2月份,宏观数据真空期,贸易活动停止,资金持币过节,商品市场成交低迷,价格波动小;

• 3~4月份,地产复工,各国重新制定新的财政计划,主要的农作物生产国在这段时期会公布新一年的农作物播种计划;

• 5~6月份,超预期的需求和供给变动在商品价格中得到反应。

从历年CTA策略的月度收益来看,12月、1月份通常走势平平,5~7月份容易出现赚钱机会。而8月份~10月份CTA出现回调的情况比较多,这通常是5~7月份上涨后的自然回调。

所以此次9月份的回撤很大程度上是前期上涨较多的品种如铁矿石、化工品种价格回落带来的亏损。

二、近期海外风险事件频发

石油的巨幅波动是最近一两年的主要风险来源,石油价格的波动造成化工板块多个品种的价格随着波动,很多趋势跟踪策略近期在化工板块上亏损较多。

此外,之前发生的印尼镍矿限制出口事件、2019年年初的巴西淡水河谷铁矿矿难等一系列非常典型的黑天鹅事件,导致今年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反复波动,在事件期间CTA策略都有比较明显的回撤。

这一年来,石油价格波动非常大,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1、2018年4季度:美国政府关门,原油大跌

受到美国政府关门、美国利率走高、国际贸易争端、全球经济增长担忧的共同影响,2018年10月开始国际油价开始一路暴跌。再加上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兴起,令美国一举超越沙特和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原油供给开始过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成为打压油价的关键因素,数次发推支持低油价,敲打以沙特为首的OPEC。

2、2019年1季度:OPEC减产推动油价反弹

2019年1月1日起,由沙特主导的OPEC+新一轮减产正式生效,推动石油价格出现大幅反弹

3、2019年9~10月:地缘政治冲突升级,油价创历史单日波动记录

近半年来,中东局势紧张程度持续升温,尤其是伊朗 和沙特 的关系,无疑对国际油市造成巨大冲击。2019年9月14日,沙特东部两处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袭击导致500万桶/日原油产出会受到影响。当日国际石油价格跳涨15%,第二日又回落7%,创下近5年单日油价波动记录之最。

10月11日,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所属的油轮SINOPA在沙特西部吉达港附近的红海海域发生爆炸,对本来就已经风声鹤唳的原油市场造成了进一步的冲击。

▼近一年ICE布油价格(美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8年10月15-2019年10月14日

02

CTA的正确配置姿势

关于CTA产品,有着自己的三个特性:

1、 近几年由于宏观经济整体平稳,商品价格的波动高比较小、波动周期也比较短,往往在半年的周期内就可以实现策略的净值修复。

2、 配置CTA不宜进行短期择时,一是CTA上涨来得快去得也快,很难把握;二是私募基金的申赎有一定的延时,一般等投资人看到CTA的投资机会再追入,趋势已经开始掉头了。

3、 正确的配置姿势是选择好的CTA标的,长期持有,分散股票资产的风险,提高组合的稳定性。

在过去的数年里,CTA策略一直排在各类资产策略的前两位,性价比值得重视。最具代表性的趋势型CTA策略走势和股票市场长期来看关联不大,但在后者快速下跌的时期往往逆市上扬,从而起到对组合净值的危机保护作用。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3年6月-2019年6月

持有CTA策略产品不仅是资产配置的标准动作,更是在全球经济衰退山雨欲来的前夕为投资组合起到压舱作用。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