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行业红利,股权投资正当时

好买说:私募股权投资具有长期性、高收益的特征,并且它与其他类型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对改善投资者的组合回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私募股权投资也存在着收益回报不稳定险、流动性差等潜在风险,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偏好需求,适当配置私募股权投资,取其精华为己所用。

私募股权投资,简称“PE”,是指通过私募基金对非上市公司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投资者通过寻找优秀的高成长性的未上市公司,注资其中,获得其一定比例的股份,推动公司发展、上市,此后通过转让股权等方式获利。

作为一项具有长期投资、高风险高回报等显著特征的大类资产,私募股权投资对改善投资者收益回报有着重要影响。

私募股权投资的优势何在?

作为一项“舶来品”的投资品种,私募股权投资在海外市场,特别是在美国有着较悠久的历史。因此,对过去几十年美国市场的私募股权业绩进行梳理,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私募股权投资的价值和意义。

图1.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指数

 (所有数据来自于《资产配置的艺术》,数据统计时间为1970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

从统计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私募股权投资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收益比较高。从1970年到2006年,在这36年的多数时间里,私募股权投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都是双位数。例如,1990年到1999年这十年里,股权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0%,而同时期美国标普500指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只有15%左右。相对于二级市场,股权投资的超额回报优势非常明显。

第二,私募股权投资的时间周期越长,其收益也就大概率越高。以1980年到1999年这20年为例,在1980-1989这十年时间,私募股权投资收益的年均增长率只有13%;而如果再坚持投资10年到1999年,那么这20年间平均投资增长率就能达到20.6%。这些数据印证了私募股权投资适合投资者长期投资配置。 

第三,私募股权投资与其他资产类别相关性较低,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变动获得相对较高收益。以1980-1989年这段时间为例,当时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通货膨胀高企,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滞涨”。当时,美国市场中股权投资收益与同时期股市收益的相关度只有0.61。在这一时期配置股权投资,投资者不仅能获取相对较高收益,而且还能大幅跑赢同期股市、债市获取超额收益。

如何挑选“好的”股权投资

作为国内著名天使投资人之一,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说过,“我的投资哲学就是100%投人”,很明显,在考察投资时,他更看重的其创始人和创始团队。

从当今主流的私募股权投资方式来看,绝大多数股权基金是由普通合伙人(管理人)负责管理的,具体项目运作也由其全程负责。因此,选择优秀的管理人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成功与否的首要问题。优秀的私募管理人,既要有过往可鉴证的优秀投资业绩,也要具备科学的投资理念,以及规范、高效的投资决策、运作、退出流程,依此才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经过过去十数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一批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如高瓴资本、真格基金、经纬投资等。对于一般个人投资者来说,由于缺乏专业知识、缺乏足够的时间精力去研究投资项目和运作,更重要的是也无法接受大量“失败的教训”,因此选择私募股权投资,既可以通过寻找市场中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还可以通过正规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协助,利用其私募股权母基金进行投资,而这也是成本效益最高的股权投资方式。

除此之外,我们仍需了解一些股权投资的“认识误区”。一些投资者认为私募股权投资风险很大,在进行资产配置投资时会刻意回避;也有一些投资者因为股权投资在国内较为流行,就错误地认为其流动性较好,从投资到退出比较容易。这些都是片面的,也都不利于其科学合理地配置投资组合。

总体而言,股权投资虽然某些阶段都比一般私募投资更为严苛,但需要看到的是,股权投资基金会同时投向多个不同项目,其在个别项目上的成功往往会获得非常可观的收益回报,也能够抵消覆盖其在别的项目投资上的失利,因此整体收益回报也会比较高。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