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投资:A股市场未来收益率仍具吸引力

好买说:过去的近20年间,A股市场提供了近10%左右的回报,拾贝认为,要想获利,还是要将付出的成本和长期的价值相比。长期看来,中国仍具吸引力,市场在发生好的变化对投资者来说更有利。

9月电子、计算机等行业大幅上涨是市场向上的主要动力源,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很少。我们继续保持对未来市场的看好,减持了一些我们认为竞争过于激烈,很难把握自己命运的公司。

过去的一个月我们见了很多投资者,表达了我们对于市场的乐观看法,A股市场过去将近20年提供了近10%左右的回报,远超主要市场,未来收益率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同时未来的波动性会有很好的改善,从另外的维度提高投资体验,主要的理由有以下几点:

一是中国经济现在是有压力的,但是压力是在可控的范围内,同时我们对于政府的逆周期调节能力非常有信心,对于政策的空间相对于主要经济体可谓巨大;易纲行长在最近的采访中提到“客观分析来看,我们不管是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在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上,还是在其他的方面,我们的空间确实都是比较大。也就是像我刚才所说的,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担心如果真的出现经济下行,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工具用完了,比如说他们已经接近零利率了,甚至实行负利率政策,我认为我们应该在整个货币政策操作的过程中,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使得我们能够在这个正常的货币政策的空间中尽量长地延续正常的货币政策,这样对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的福祉是有利的。”就政策空间而言,我们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上,并且我们会非常谨慎的去使用,会站在很长期的福祉的角度去思考,这是非常珍贵的。

二是从估值和盈利来看,沪深300大约12倍,上证50在10倍左右,优秀公司上涨三年以后,相对自身的绝对吸引力是下降,但是在A股里面,整体上从盈利能力、稳定性和估值综合考虑仍是最有吸引力的一类公司,从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来看,在整体负增长的情况下,主流的好公司业绩都达到预期或者超过预期,并且对持续经营都做了很多投资;投资者在估值上对于这些公司的稳定性和控制力仍有低估,也忽视了中国实际上的无风险利率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大幅下降。

三是过去一段时间证券市场的政策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对投资人都快速的变得更加友好,这对于长期立足中国的投资者非常重要,比如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拉长来看会极大丰富我们的投资品种,考虑海外上市资源,可选消费、信息技术和电信这些波动低、收益可观的行业占比能够提高13个百分点,进一步拓宽走出去和引进来,投资工具、品种和投资者结构都在持续快速优化。

四是国内居民资产配置的大迁徙会以更快速度从地产到金融产品,从隐形担保产品到市场化净值化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好的公司股票会是主要的承接者。

五是对于外部环境等的变化,市场已经逐步适应,并学会积极应对,只要排除最糟糕的情景出现,就对投资的影响可控,我们认为最糟糕的情景出现概率很低,比如昨天美光科技的管理层对于明年市场的需求表示乐观,但是认为由于中国客户需求迁移,美光自己很难跑赢市场,在全球化的今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结构是最牢靠的。

在交流中我们发现很多时候市场过于重视宏观的因素,其实对于股票投资的影响是很复杂的,比如美股10年的牛市是在GDP2-4%的情况下实现的,中国大量消费股的机会也是在社零总额从2013年开始的10%+稳步下降到现在的8-9%之间发生的,海螺水泥过去几年的盈利超过历史总和是在水泥消费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开始的,经济增长的下降部分意味着竞争对手的减少,竞争烈度的下降,对股东而言可能这一点比需求的大幅增长更重要。

对于最近科技股的繁荣,整体上我们认为很多公司已经被严重过分预期,投资者很难从这种美好的期望中挣到钱,我们可以感受到国内科技公司在一些环节上的突破,新一轮的基础设施到硬件到应用的周期在展开,还有很多互联网应用类的公司在互联网人口红利的尾声开始展示出极强的盈利能力,我们还是坚持:要想获利,还是要将付出的成本和长期的价值相比。

还有一点,我们想讨论的是,5-7月经济政策实际上并没有松,从PSL和地产融资的控制来看,实际上还有点偏紧。8月以来有所改善,LPR的逐步下降,专项债的提前等的效果会逐步体现。

总结一下,很长时间内,中国市场仍是极具吸引力的,不论对国内投资者,还是海外投资者,市场在发生非常好的变化,对于投资者越来越有利,相对于其他国家,我们有更好的增长;相对于我们自己的过去,我们有更好的治理和更加注重投资回报的文化的兴起;相对于美股,他们的股价已经隐含了用上大量的股票回购,而我们这里更好地回报股东的文化刚刚开始,找到其中的优秀公司,长远的眼光,会有良好的回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拾贝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