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路上的两道坎,你跨过去了吗?

好买说:你的投资组合还是以传统固收产品为主吗?那你是否意识到了这种投资方式的弊端?理财之路上有两道坎,一是错误的理念,二是狭隘的视野。前者将威胁家族财富的安全,而后者则会限制理财的长期成果。跨过这两道坎,理财质量才能触及新高度。

你的投资组合是怎样的?大部分钱都买了银行理财?大部分钱都买了信托、买了固定收益产品?

那你是否考虑过以下问题:

1、如果物价飞涨,通货膨胀来袭,你的财富会否缩水?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很多财大气粗的“万元户”都被恶性通胀所消灭。

2、如果固收产品出现违约,你的财富会否面临巨大亏损?

也许你觉得这种可能性很小,那么首先,你的主观感觉是否可靠?其次,可能性小是否就应该被无视?

3、有没有途径提高投资组合的年回报,同时做到风险可控?

即便是年收益率几个点的差异,复利下来对最终投资成果的影响也非常可观。

理财之路上有两道坎需要跨过,一是错误的理念,二是狭隘的视野。

前者将威胁家族财富的安全,而后者则会限制理财的长期成果。

如果你的投资组合还是以传统固收产品为主,并且你也意识到了这种理财方式的弊端,那么好买商学院接下来就告诉你提升理财质量的两大步骤:

一、改变理念,接受浮动收益类资产

二、开阔眼界,投资“时代的宠儿”

改变理念,接受浮动收益类资产

去菜场买西瓜,一类西瓜精美包装,价格昂贵。一类西瓜完全散装,价格便宜。除了包装和价格的差异外,两类西瓜在味道、新鲜度方面完全一样。

如果买来自己吃毫无疑问会选择后者。吃的东西,包装方式无关紧要。

同理,投资理财,一类金融产品提供8%的年化回报,一类金融产品提供12%的年化回报。不同之处是投资第一类产品时,本金固定不变。投资第二类产品时,本金时多时少来回波动。

如果长期投资毫无疑问后者更合适。长期投资看重最终收益,期间如何波动无关紧要。

为什么浮动收益类资产更适合长期投资?

穿越短期波动,浮动收益资产较固定收益资产提供了更高的长期年回报。

2006年至2019年,即便A股剧烈波动,但股票型基金最终为投资者带来了近9%的年化回报。

万得股票型基金(加权)总指数2006年1月到2019年3月涨幅达201%,年化收益率8.68%。

再放宽期限,从2001年9月到2016年12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52%。

几乎没有固收产品能长期提供这个水平的年回报。

为什么很多投资者对浮动收益类资产有偏见?

因为错误的投资行为铸成了错误的投资观念。

很多投资者做长期投资计划,但却难免对短期波动非常关注。情绪不断受到阶段性浮亏浮盈的影响。

最终投资者被人性弱点所左右,在波动中追涨杀跌,小赚而大亏。长此以往,投资者自然感觉浮动收益类资产极难赚钱。

若想改善投资组合质量,就必须迈出这关键而又艰难的一步:改变观念,正确理解浮动收益类资产,正确面对短期波动,主动承担波动以换取更高的长期回报。

开阔眼界,投资“时代的宠儿”

提到资产配置,很多投资者会联想到“研究资产类别”、“计算配置比例”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实则资产配置也是一个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事情。选对金融产品才是成功投资的关键。

选金融产品要选“时代的宠儿”。选在当前经济政策环境下最为受益的产品类别,选当前时代超额收益最为明显的产品类别。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经典案例

1970年到1984年,耶鲁基金采用着非常简单的资产配置策略,60%的钱买股票,40%的钱买债券。这段期间,基金的年均收益率为6.5%。但是因为收益全部用来消费,受通胀因素影响,十余年来基金购买力损失逾40%。

1985年,耶鲁基金请来了资产配置大师——大卫•斯文森当投资顾问。

有趣的是,1985年到2017年的三十多年时间里,大卫斯文森差不多延用了60%股票、40%债券的资产配置策略,但却实现了费后13%的年化回报率。帮助耶鲁基金摆脱了困境。

大卫•斯文森的秘诀就是投资“时代的宠儿”。

斯文森配置了60%的浮动收益型资产,但他没有按照传统的做法投股票,而是投资了大量的私募股权基金。斯文森配置了40%的固定收益类资产,但他没有按照传统的做法投债券,而是投资了大量的绝对收益量化对冲基金。

上世纪90年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企业的迅速发展使得私募股权基金连年丰收。与此同时,量化对冲基金快速崛起,股市的超额收益开始被各种量化策略挖掘。

大卫•斯文森正是抓住了时代给予的机遇,用正确的选择创造了神奇的战绩。

如今谁是“时代的宠儿”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往年信贷扩张周期中,地产、政信类信托可谓是“时代的宠儿”。

9%-11%的固定年化回报,隐形刚兑,这类产品自然成了固收投资的首选。

但去杠杆、控地产,信贷进入收缩周期后,恐怕时过境迁,“时代的宠儿”也将易主。那么如今固收投资的首选是什么呢?

这个问题或许很好回答,因为我们正在重复美国当年的故事。量化对冲基金大发展,绝对收益类产品正开始大行其道。

A股市场去散户化的时代进程中,必将有大量的超额收益等待挖掘。而近年来,市场中性、多空仓等绝对收益量化对冲策略正在为投资者创造着年化7%到15%的回报。这个成绩已足以媲美当年政信、地产等非标固收产品。

提升投资组合的质量说难也不难:

第一步,引入浮动收益类资产,60%浮收、40%固收的资产配置组合就能发挥很大威力。

第二步,选择最适应当前环境的产品类别,试着把绝对收益量化对冲基金加入到固收投资组合中,也许成效会立竿见影。

但是以上两步说简单也不简单。改变理念、开阔视野都需要努力、需要付出。世上本无免费的午餐,不过最终你也会发现,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版权声明: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