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九合创投王啸:坚持价值投资,5G、AIoT时代看好To B机遇

好买说:投资风口不断变化,投资人如何在充满变化的时局下拨云见雾?王啸选择了用价值观驱动投资。“其实大多数风口和赛道,表面上看似火热,但是都存在着虚热的迹象,真去研究了就会发现问题所在。所以在这个时候选择跟与不跟,这些就是投资背后的价值观决定的了。”

1

高回报源于踩坑少

做投资价值观很重要

回顾创立九合以来取得的投资成绩,王啸将其归结为跟对了趋势、专注以及运气好。踩对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是九合取得成功的首要因素,这一波浪潮当中,九合成功投出了36氪、下厨房、新片场、青云QingCloud等项目。“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高的投资回报,首先是因为沿着大浪来走,押对了趋势。“王啸如此说。

跟着趋势走,但却不盲目跟从,理性的看待趋势,这是九合取得高额回报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而理性判断的背后,懂技术,因为专注而形成的准确行业预判,以价值观为导向做出选择,这些才是九合创投取得高额回报的关键要素。

王啸表示:“比较专注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另外一层原因,能够静下来认真的去研究并且思考趋势是否正确,是否值得关注,而不是盲目的跟风炒作,我们态度比较端正。”

此外,没有踩P2P的坑,没做区块链,踩过的坑比较少,使得九合的行业口碑一直不错,投资回报率长期稳定保持在行业前列,也是九合取得高额回报的关键。

九合创投创始人 王啸

王啸表示:“技术出身,其实自己对于项目的具体玩法以及商业模式都能够理解得很清楚,很少存在看不懂的地方,大多数项目在看了之后觉得短期内一定是能够赚钱的,但是长期来看不值得看好,所以也没投资。”

虽然当一些选择没有布局的项目以及赛道后来受到追捧时,自己也稍微觉得可惜,但是再回头去看的时候,依然觉得其内部逻辑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内在的逻辑没有变,这一定是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所以依然不能进入。

王啸表示:“其实大多数风口和赛道,表面上看似火热,但是都存在着虚热的迹象,真去研究了就会发现问题所在,所以这个时候选择跟与不跟,这些就是投资背后的价值观决定的了,投资人的价值观很重要。”

对于趋势的理解以及价值观导向之下,九合的投资风格相对而言会更加主动一些,更倾向于先去主动找到一个好的项目,然后进入,再接着其他机构跟进投资。

当然,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通过对投资团队履历、背景、创业认知、团队互补性、团队基因与所创业方向匹配度的评判,以及对公司业务数据,行业竞争态势等多维度的评估,并且做出选择,这些要素也是九合做出投资决策的关键评判标准。

做出投资之后,九合对于投资项目的投资管理也很看重,初创团队普遍都存在一些问题,九合创投基于团队的背景,通常也会在公司方向性、融资节奏上给予所投公司帮助和建议,同时也会给予资源对接。

但总体上还是遵循着“无保留、有分寸”的基本原则,对创业者的需求无保留支持,但是帮忙不添乱。

2

5G、AIoT时代

看好 To B机遇

踩对了移动互联网的机遇成就了九合创投如今的成绩,而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成熟,并且逐步走向与产业深度结合。尤其5G逐渐商用,由网络技术升级所带来的触达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加速各产业升级带来新的条件支撑,新一轮的产业投资风口已然开始酝酿,而九合创投的投资重点也开始往这一方向上转移。

据王啸介绍,最近九合创投开始将自己的投资关注方向定位为新技术、新产业、新消费这三大方向。而在更早之前,九合是没有把“新”与“技术”明确提出来关注的,虽然投资方向一直如此。

“在C端流量红利见顶的情况之下,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网络触达能力的提升,使得产业端确实出现了一些产业升级的新需求。尤其近几年政府开始加大对于制造业以及AI等底层支撑产业的鼓励,未来在B端的科技服务领域将会存在大量的机会。”王啸说道。

5G不同于4G通讯技术的根本之处在于,其三大场景当中的uRLLC与mMTC两大场景在B端场景的运用价值将会远远大于C端,这是之前的4G通讯技术所不具备的能力。

伴随着5G商用建设的不断开展,5G结合IoT的运用将进一步推动B端场景内部数据的收集以及预判能力,进而达到全场景的感知以及预判,提升有效的运营以及决策辅助,这将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

基于目前国内5G、AIoT等技术的发展还处于基础设施搭建阶段,需要更多“修路”的材料,王啸预判目前行业需要更多的还是硬件、芯片等层面的产品支撑。

“由于硬科技相关的芯片、5G物联网等技术目前刚好也是国内严重稀缺,产业迁移以及技术发展等多方面的因素都共同决定了围绕这一方向,未来将会出现大量值得投资的科创企业。”王啸表示。

目前,在芯片领域九合已经投资了诺领科技(物联网通信芯片)、泽声科技(物联网传感芯片)等专用芯片公司。在底层基础层的投资机会之外,未来还将会出现大量结合行业的软件应用的投资机会,而且这一方向的机会是由5G等底层技术升级带来的从无到有的变化。

王啸认为接下来在5G、IoT等技术结合电力,医疗,物流、制造、安全、公路巡检、采矿等领域都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此前,亿欧智库曾综合罗列了中美科技公司市值top50,发现公司主营业务面向B端企业提供服务的机构占据了一半。但是在这25家机构中,中国公司只有海康威视和工业富联两家,在验证了美国to B服务成熟与强大同时,也说明了我国科技与资本市场存在着大量的面向B端行业提供科技服务的企业成长机遇。

“我们相信科技引领中国产业变革和效率提升的过程中,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科技类公司崛起。我们后续将更加的聚焦于科技服务类公司的投资。”王啸对此深表认同。

3

“新变局”时期

创业公司如何逆风飞翔

伴随着双创热潮的褪去,资本市场关于资本寒冬的讨论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伴随美国特朗普政府对于技术出口限制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外部性促使国内资本趋冷势头进一步加剧。

但在另外一方面,伴随着5G、AI等技术逐步走向商用并成熟,我国在技术引领以及产业变革方面都积累了不俗的实力,这为其下一阶段参与全球化的科技产业竞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说,多方因素共同决定了我国科技产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升级,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内科创企业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

新的时代背景之下,环境对于科创企业创始团队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他们又该如何把握时代变革机遇,进而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浪潮当中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王啸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融资方面,资本市场趋冷,融资首先要看确定性,不能太纠结估值。快速融资能力是在大变革时代中跟竞争对手拉开身位的一个重要原因。

聚焦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的话,第一,就是数据是否有独特性,或者说数据是不是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优势。第二,核心算法是不是自己的。第三就是场景。在这个阶段,人工智能的技术,能解决哪些类型的问题,是相对确定的,所以场景的界定很重要。第四是销售能力。创始人要提升对市场的敏感度,加强对产业的理解、了解客户到底怎么想的、了解什么样的客户愿意为什么样的功能买多少钱的单。这些决定了公司的销售能力和自造血能力。

创始人本身方面,对于产业的理解一定要强,能找准技术与产业的结合点。同时方向感一定要好,做好节奏控制,而且学习能力要强,在内部管理和企业文化上要加强重视。

王啸表示,企业发展还是要以技术驱动的视角看问题,避免模式驱动,科技企业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创始人要更加的有耐性。

而且创业过程中要解决清晰化的问题,不能想着解决所有问题,同时更要以用户为中心,专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明确场景的问题,以服务用户为宗旨,不能过于急功近利,追求烧钱模式,希望快速产出效果。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九合创投,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