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国庆之后,A股投资需要关注这几点

好买说:前期市场积累了较高的涨幅,并且国庆之前大多选择“落袋为安”,近期A股市场出现小幅调整。星石投资认为,国庆之后将迎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行情或将出现分化。

近期A股市场有小幅调整,本周重要指数以下跌为主,其中:上证综指跌2.46%、沪深300跌2.11%、创业板指跌3.37%、中小板指跌2.83%。

我们认为,调整可能是两方面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第一、前期市场积累了较高的涨幅,特别是7月以来,在5G建设提速、科创板推出等因素刺激之下,以科技为代表的成长板块涨幅明显,短线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

第二、临近国庆长假,部分市场参与者存在节后市场回调的预期,因此,很多人选择在国庆假期之前 “落袋为安”。

国庆之后,这些因素值得关注

国庆长假后,我们认为短期市场受情绪面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较大,很难准确判断其走势。但是,下半年以来市场反弹修复主要受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提升的驱动,未来行情还需要业绩的配合和兑现。国庆之后上市公司将迎来三季报披露的窗口期,这个过程中,行情可能会出现分化,有真实业绩支撑的优质公司仍然会相对强势。

所以,国庆之后A股投资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三季度报披露的业绩情况:当前,已经有490余家公司给出了业绩预告,根据目前的披露情况,不同公司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2)猪肉价格控制和通货膨胀走势:随着国家鼓励生猪养殖、投放战略储备猪肉等调控措施出台,猪肉价格上涨的势头有所趋缓;但是,由于生猪养殖存在6-8个月的周期,而当前生猪存栏仍处于下降的过程中,所以未来猪肉价格和通货膨胀仍需持续关注。

(3)贸易摩擦的超预期变化(向好或恶化的可能均存在):其实从2018年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是在逐步弱化的:随着一轮轮关税加征,A股的跌幅反而越来越小,A股和美股脱敏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4)北向资金的走势:近期,虽然市场整体保持震荡,但是这段时间北向资金持续逆势加仓:截至9月27日收盘,9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649.8亿元,可能与9月份富时罗素、道琼斯等两大指数纳入A股因子扩容相关;国庆之后,后续北向资金的动向依然需要密切关注。

着眼中长期,我们对A股仍然乐观

虽然A股的短期趋势难以判断,但是,如果从中长期的时间维度来看,我们对A股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主要的逻辑有以下两个方面:

(1)经济基本面:虽然当前经济仍然存在着下行压力,但是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也将持续发力:预期未来货币政策仍将维持相对宽松基调;而财政政策将继续发挥托底作用。因此,我们认为随着各类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落地,有望带动宏观经济在三四季度逐步触底企稳。

(2)利率长期下行:全球降息周期开启,当前中国虽然尚未直接降息,但是通过降准、LPR定价机制改革等措施,实际利率水平已经处于下行区间;并且,我们认为未来这一趋势仍将持续,而在广谱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权益类资产受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