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两个月,科创打新到底给你买的基金增厚了多少收益?

好买说:科创板已经正式运行了2个多月,首批积极参与打新、且规模合适的公募基金有的增厚收益5%左右。打新无风险收益再现,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我们尝试讲清楚三件事。

01

首批吃螃蟹者“盆满钵盈”

7月22日,首批25只新股集体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交易。当日科创板收盘平均涨幅接近140%,换手平均在77%,火爆的情况历历在目。

我们列示了首批参与网下打新的公募基金在7月22日时涨跌幅的前10名,由于各个基金的底仓不同,在此我们略去了底仓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当日上证综指跌了1.27%,深证成指跌幅1.15%):

▼表1:参与首批网下打新的公募基金当日涨跌幅(前1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9.7.22

首批有1500多只公募基金参与了打新,涨幅排名第一的是金信智能中国2025,获配18只新股,涨幅9.45%;排在第二位的是九泰久稳A,获配22只新股,涨幅则是接近7.5%。私募也有接近400只基金参与了打新。

7月22日第一批25只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又有4只科创板股票之后陆续上市,如表2所示。截止目前,共有29只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收盘平均涨幅160%,换手率都高达70%多。

▼表2:上市新股日期及配售对象数量统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9.7.22-2019.9.6

所有29只股票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微芯生物——创下科创板首日开盘涨幅记录和市盈率记录。8月12日上市首日,该股开盘大涨511%,开盘后股价虽有回落,涨幅也有366.5%。

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假设按照网下发行最高申购量600万股来看,根据网下有效申购获配比例为0.20%,那么实际申购了21494股,即使在当日最低涨幅时卖出,那么这只股票对一只规模在2亿的公募基金当日打新贡献大致就有0.59%([20.43*(366.5%-1)*21494]/200000000=0.59%)。

02

打新的收益还能持续多久?

不过,由于科创打新的良好表现,参与的资金量也在增多。如上表2所揭示,粗略按照每批上市新股的配售对象数量(即参与的产品数量)来看,参与配售对象数量从第一批的2157个,已经增长到了9月6日最新一批的3299个。

按照我们的预估条件,一个1.5亿规模的公募基金,如果规模增长到5亿,那么,打新增厚的收益就会仅剩三分之一。而公募基金的产品规模一般来说都比较大,所以实际上打新收益的贡献也会随着规模的扩大被摊薄。

需要注意的是,有10%的A类账户会有6个月的锁定期。而根据首批创业板新股上市后6个月的情况来看,相对于发行价来说基本持平。

而一个同样为1.5亿规模的私募基金,虽然C类获配比例略低于A类,打新增厚收益也较低。但私募通常会将产品控制在较为经济的打新规模上,以平衡一定的打新收益。

不过,从科创板整体情况来看,后续打新收益是否还能持续,基金规模、新股发行速度、获配比例、新股上市首日涨幅等,都是投资人要关注的重要影响因素。

从最新的询价来看,报价在有效区间内且按照申购上限申购新股的基金产品也出现了询价失败的情况,这也同样值得我们留意。

03

打新收益或在未来沉降

虽然科创板首日涨幅平均超过150%,但当日换手超过70%。在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中,我们从广发证券的统计中看到散户的买入比重高达95%,卖出比重约90%,而机构在买入中仅占不到5%,卖出中约占10%。看上去,除去科创打新,机构在科创板上的活跃度并不高。

长期而言,无风险的打新收益由于参与者人数的增加,资金量的增加,收益预计会逐渐开始沉降,我们要密切关注配售比例的变动及新股首日涨幅。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进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成熟的投资者进入科创板的二级市场,科创板新股在二级市场上会逐步形成市场化定价,反过来指引一级定价,形成合适的一二级价差,引导市场长期稳健的发展。

走得稳,才走得长,期待科创板在未来能出现中国的百亿、千亿,甚至万亿级市值的、以科技驱动长期增长的中国级、世界级公司。除了一级市场上打新的无风险收益,投资人也将分享到优秀的科创板股票业绩增长带来的二级市场上的收益。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