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王庆:后市不用太悲观,逆周期调控有看头

好买说:王庆认为,当前市场结构呈现高度分化的格局,资金开始抱团消费和医药等。但对后市不用太悲观,在汇率更具弹性、货币松紧适度、财政更加积极、信用有保有压的逆周期政策组合下,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市场结构高度分化

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成为影响8月市场走势最重要的因素。人民币超预期贬值和香港局势不稳导致港股表现在主要市场中垫底,反观A股,在面临不断升级的冲突和社融不达预期等种种不利因素下逐步回升。

中央政府通过LPR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又定向抑制房贷利率下降,意图将资金导向实体制造部门。同时,“房 住不炒”的政策导向进一步深入,对地产企业融资渠道进行定向紧缩,这加重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来源和住房供应下降后如何控制房价的担忧。

市场结构上因此呈现高度分化的格局,抱团消费和医药。但对后市不用太悲观:从美方此次反应看应该希望达成协议的意愿很强,冲突升级可能只是握手前最后的互相恐吓;中方坚定地用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世界,为以后发展打下基础;港股上市的公司大部分资产在内地,并不受香港局势影响,长期看会向价值回归;全球负利率的国债越来越多,国内去杠杆打破刚兑的努力最终将给利率下行打开空间,优质权益资产将越来越稀缺。

逆周期调控值得期待

9月初,国务院金稳委第七次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传递出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信号。一方面,决策层强调逆周期调节和“六稳”,宏观政策基调更加积极。另一方面,货币当局也在及时运用降准和定向降准等工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接下来,以专项债和基建投资为抓手,财政政策更加注重与货币政策协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实践表明,货币政策并不是万能的,过度使用货币政策不仅对经济增长收效甚微,反而可能催生资产价格泡沫。相反,在私人部门去杠杆的情况下,政府部门如果能够适度增加负债规模,加大投资力度,不仅可以支撑经济增长,还能发挥调节收入结构的作用。金稳委会议首次提出“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我们看来,正是基于这个逻辑。这意味着财政政策要充分利用目前的低利率环境,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力度,重点用于重大基础设施投资。

由于今年的专项债发行工作将在9月结束,国常会特别要求提前下发明年的部分专项债发行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此外,金稳委会议特别提出了投资项目的激励机制问题。金稳委会议尽管此前多次提到激励机制,但都是针对金融机构的,目的在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企和小微的支持力度。此次提到对投资项目的激励机制,意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支持愿意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有较好发展潜力的地区和领域加快发展。

上述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的目的是,在保持市场利率水平稳中有降的同时,扩大政府投资力度,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在经历了8月初A股市场短暂的恐慌下行后,国内资本市场总体走出了股债企稳向上的态势。在汇率更具弹性、货币松紧适度、财政更加积极、信用有保有压的政策组合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看好四类企业前景

未来,如下四类公司存在结构性机会:第一,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科创公司;第二, 面向广大内需、受益于消费升级,并具备突出品牌力和优秀管理能力的消费品公司;第三,被低估的具备动态高股息率的传统行业优质蓝筹股;第四,估值来到历史低位的永续行业的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