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格基金王强:我们要做世界上最“大”的“小”基金

好买说:“做世界上最‘大’的‘小’基金。”这是王强的愿景,也是真格的目标。有最大的眼界、最大的创造力和最大的投资精准度,然后在早期轮次,用小资金撬动伟大的企业。8年来,真格不赌赛道、不追风口,力行“看人、选人、投人”的投资哲学,将一株株小树苗培育成了参天大树。

“王老师,您可想好了,飞机还没起飞,现在反悔还来得及!”

1996年,纽约肯尼迪机场,俞敏洪满怀歉意地看着王强。

他这次来美国,是想说服北大的老班长加入新东方。

但当他看到王强真的要放弃美国的高薪工作和舒适生活,决心和他一起回国时,俞敏洪又深感过意不去。

“你什么意思?不欢迎我吗?你要是不欢迎我,我就回国搞个新西方学校。地址我都选好了,就建在你们学校对面。”

那一年,王强做了他人生中第一笔“天使投资”。

他辞去了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工作,将未来的十年光阴投资给了新东方。

2006年,当新东方IPO的时候,回顾往事,对老同学的笃定、义无反顾的付出、十年一日的耐心,那一刻都得到了回报。

此后,王强找到了他余生的事业,他想把这种帮助年轻人的“天使投资”一直做下去。

2011年,王强和徐小平再次创业,建立真格基金,专注做早期投资。

至今,真格基金已成长为中国顶级的早期投资机构。真格8年来投资了700余家企业,这其中有上百家企业的估值增长超10倍。

“我们要做世界上最‘大’的‘小’基金。”

近期,在好买的专场交流会上,王强这样形容真格的愿景。

“我们要拥有最大的眼界、最大的创造力和最大的投资精准度,然后在早期轮次,用小资金撬动伟大的企业。”

如何拥有大视野?如何发挥创造力?如何提高精准度?

王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看人。

真格的投资哲学:以人为本

“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中国最真诚、最勤勉、最努力的创业者,帮助他们成长为世界级的企业家。我们看重的不是风口、不是赛道、不是数据,我们看重的是人性中的闪光点!”

当王强说要投亿航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无法理解。

无人机这条赛道上,已经有先行者占据了大量市场份额,后来者很难望其项背。

真格竟然要投无人机领域这样的一家小公司,这个决策让不少机构咋舌。

是亿航创始人胡华智打动了王强。

“你为什么要做无人机?”

“我从小就是飞机迷,我家有2000多个飞机模型,我从小就开始研究飞机,所以我考到清华学航空,所以我……”

“那也不一定非要做无人机,这个领域现在竞争这么激烈。”

胡华智眼圈有些泛红了。

“我有个发小,也是飞机迷,我们从小玩到大。毕业后他当了试飞员,后来……后来有次试飞,他的飞机出了问题,他没逃出来……我发誓!我一定要造出不用人驾驶、不用人试飞的飞机!”

如今亿航已完成C轮融资,最近刚接到了美国一家大型医院2000台无人机的订单。

“投资中最稳定的因素其实就是‘人’。”

如果有什么事物是千百年不变的,那就是人性。

反观商业模式、经济周期、概念风口,也许不到十年就会有巨大的更迭变迁。

投资者如果去追逐这些飞快变化的东西,难免大起大落,稍有不慎恐将永远出局。

而真格坚持把赌注押在人上,因为不论世界万般变化,周期潮起潮落,惟人性之伟大可以屹然挺立。

这即是真格的投资哲学:以人为本。

真格的投资原则:三维度考量创始团队

当然,真格对于创业者的能力考察并不是简单的、感性的。

真格用4L-3C-2B的标准体系来确定创业者是否合格。

4L:学习力、相关经历、影响力、融资能力:

学习能力体现了创业者对行业的分析深度,决定了创业者面对行业快速变化时能否做出及时转型。

相关经历体现了创业者在相应行业的耕耘深度,反映了创业者的资质是否充足。

影响力展现了创业者凝固团队的能力,危机时刻,没有影响力的创业者无法带领团队冲过难关。

融资能力将保证创业者把企业做大做强,创业者必须有能力获取外部资源,企业才能有扩张的资本。

3C:化学反应(chemistry)、优势互补(complementary)、学会妥协(compromise):

创始团队中要能产生化学反应,一加一大于二,极优秀的人聚到一起才能产生超出预期的成果。

创始人最好能优势互补,如果几个创始人的能力圈完全相同,那多个创始人和一个创始人又有什么本质区别呢?

最后,优秀的人聚在一起组成了创始团队,但每个人必须要学会妥协。创始人每个都很优秀,但最后互不相让不欢而散的案例不在少数。因为每个人都自我意识过强,不懂迁就不能妥协。合格的创始人必须能在关键时刻从公司角度出发,为了公司利益放弃个人得失,学会妥协。

2B(牛一、牛二):

决定创业成败的不仅仅只有公司的头号人物。创业的压力是巨大的,当考验来临的时候,公司最牛的人也可能顶不住,这时就需要公司第二牛的人挺身而出。考察创始人的时候也要考察他的副手。

真格的投资力行: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种不抢赛道、不找风口,只看人、只投人的方法论究竟有效吗?

2016年,人工智能投资浪潮席卷全球,乌镇智库、网易科技联合发布了《乌镇指数: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

报告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机构进行了排名。

王强看了排名结果觉得有些意外。无论是专注度榜单还是活跃度榜单,美国投资机构占据了大部分席位。中国机构仅有两家上榜,而真格基金是其中之一。

真格从来没有刻意布局过人工智能赛道,也没有着重寻找过该领域的项目。但为什么真格基金出现在了人工智能投资榜单之上呢?

事实上,真格挑选出了中国最有活力、最有热情、最具智慧的创业者。而恰恰正是这样一批人,他们引领着中国的科技潮流,他们开创着中国的AI事业。

求其上者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

只有站在最高点审视投资,只有把握投资的本质规律、攻克投资逻辑链的核心环节,才能顺水行舟乘势去,才能无心插柳柳成荫。

这也即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基金“这句话的内涵。

用广大的视野去寻找人性的闪光点、用宽大的胸怀去包容世事变化。

等待时间让一只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