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9月“开门红”,未来有望迎来更多利好

好买说: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今日A股应声大涨,迎来9月开门红。星石投资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有望带动“稳增长”预期回升,资本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对权益资产来说是利好,未来有望迎来更多的改革利好。

事件: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9月2日,A股应声大涨,创业板指大涨2.57%,沪深300涨幅1.27%。迎来9月开门红。

点评:

我们认为,在外部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此次会议有望带动“稳增长”预期回升,资本市场改革节奏有望加快,对权益资产来说是利好。

在会议影响下,今日A股放量大涨。特别地,会议公报中提出,要“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传统产业改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和新增长极地区的发展”,所以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科技行业涨幅居前。

具体来看,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值得特别关注:

(1)对逆周期调控的表述更加积极,预期未来逆周期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发力;

(2)重点关注资本市场改革,首提“使资本市场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器”的定位,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内外经济压力增大下的重要会议

此次会议是内外部环境变化之后的一次重要会议。8月以来,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加:一方面,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贸易摩擦升级;另一方面,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等衰退指标出现,市场对于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增加。并且,国内来看,8月我国制造业PMI回落至49.5%,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

因此,“稳增长”仍然是下半年宏观政策的重要任务,而会议提出“加强逆周期调节”“资本市场改革”等方面的举措,有望带动宏观政策“稳增长”预期升温,利好权益资产。

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表述更积极

稳增长预期升温

会议对逆周期调控的表述更加积极,总体定调为“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上次出现类似表述是2018年末的“强化逆周期调节”;而在7月份召开的第六次金融委会议中,说法是“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具体来看:

(1)货币政策方面:

相比上次会议,本次会议相关表述增加了两个方面:

第一、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将是接下来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此之前,我们已经逐步推进LPR定价机制改革,预期未来相关配套举措将进一步出台;

第二、关于流动性,未来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还将保持社融规模合理增长。

(2)财政政策方面:

会议强调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并且,要“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我们认为,截至8月底,今年专项债额度只剩下不足2000亿元,北京、西藏等多个省市专项债额度已经用尽,而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专项债额度有望提升;并且,专项债做资本金也有望加速。

三、会议重点关注资本市场改革

未来有望迎来更多利好

此次会议花了较大的篇幅定调资本市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使资本市场“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并且,根据公报,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推进:

(1)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

(2)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3)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条件;

(4)坚持国际化方向,进一步扩大开放。

我们认为,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既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资本市场改革,也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未来有望迎来更多的改革利好。

表:金融委第六次、第七次会议对比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星石投资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