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永安国富肖国平:期货投资最终赚的是什么钱?

好买说:肖国平认为,期货市场中投机、套利、套保三方力量多空博弈,讲到底就是对未来不确定性进行定价。弄懂市场各类力量的行为出发点,就需要多空双方换位思考,理解不同宏观条件对各类商品价格的影响。大宗商品的价格运行仍然服从均值回归,如按照巴菲特的投资理论长期持有商品,最终本质上是在赚仓储费和利息收入。

“炒鞋”能不能做成期货?

只要有自由市场,就存在未来价格不确定性,就需要期货市场。

我们彼此也会问为什么要有保险市场,保险实质跟银行的实质都是赚利差,都是从已储存款和吸储保费。期货市场也是这个道理,需要为不确定性做一个安排的工具,所以整个期货市场的组成,投机者、套利者和套保者这样三个方面组成了期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它正是由于有一个非常完美的组合,才构成非常完美的假设,市场是一个非常自由的市场。但现实中的市场,现实中真正的市场离完全的竞争市场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我们就凭着理论想象构建出理想的市场,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市场。

现在有一个段子说,70后、80后做股票,炒期货,90后炒币,00后开始炒鞋,这也是未来的价格不确定性,有了未来的价格不确定性,就有期货市场。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需要用期货市场来解释。比如说00后炒nike的鞋,nike的鞋能炒作,它是限量版的,又不容易标准化,那怎么炒呢?所以当有人把炒鞋拿出来看的时候,我自然而然联想到这跟期货市场有什么区别,能不能把它放到期货市场上来。

正是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我们才需要期货市场,正是由于这样一个三角关系的存在,才有了这样完美的市场假设。我可以自由的做多,也可以自由的做空。

市场比你想象的要聪明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里面,我们并不需要假设认为有人去操纵市场,有人会去干坏事。因为,这个机制是决定了,如果有人在里面干坏事,他也许在这么一个时点上能够获益,但是长期里看,会得到市场的惩罚。

因为存在天然的一环套一环,比如说有人把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炒高,但因为我们可以去进口,两边关系失去平衡,就有套利的人在中间。投机的人可以把价格做的很高,我们的套保的人又进来了,这样一环扣一环,三方的存在,就让这个市场非常完美。所以,每个人担任不同的角色。

如果把这个例子放到炒nike鞋来说那就炒不了了,因为nike鞋是厂商生产的,只有厂商供应的话可以把价格抬的很高,但是在大宗商品市场上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以大连大豆、豆粕为例来讲三个关系发挥不同的市场作用。比如说豆粕的价格,单边投资的人会认为每年豆粕价格是这样,大连油脂市场是非常成熟的市场,比如说我们去年加关税的时候,把关税从3%提到25%,算起来是不是得五个或者六个涨停板。但事实上我们的豆粕价格有波动这么大吗?没有,为什么?

因为市场还有更聪明的投资者,要么在里面包含了市场对此已经有预期了。另外,我们能不能完全百分之百执行28%,也蕴含在里面。所以市场会给出一个综合各个因素、各个方面博弈的价格,可能就涨了一个涨停板或者两个涨停板,涨不到那么多的。所以市场是非常理性的,不用担心。甚至有人已经会猜到,为了反贸易摩擦我们会拿农产品开刀,这已经有溢价,本来政策出来之前市场已经有信号了,所以在3%进口关税之下,比3%还高。对于套保的人来讲,买了3%进口成本的话当然会遭到损失。这是发现价格,我举这样一个例子来讲市场确实是非常聪明的。

第一是投机者干的事情,第二是套利干的事情。套期保值,对于套利的人来讲,榨利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榨利在低的时候,比如说这一、两年豆类油脂市场始终处在3%-28%之间波动,当大家对于贸易非常乐观的时候,会往下。当大家觉得贸易条件非常恶化的时候,大家都往上,到20%、21%、22%,如果大家觉得贸易会改善,特朗普又发twitter,那马上又下来。所以,给出的压榨利润,这两年比之前好很多,给出的榨利是3%-28%之间边缘徘徊。

第三就是套保的人,就是现货的人,只给一个基差,给了这个基差的话,就可以锁定它的销售利润。所以,这三个东西基本上能概括这个市场上三种人在干什么事情。投机的人去猜政策会怎么样,套利的人会看利润好不好,套保、定价的人就锁一个什么样的基差,当然里面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说南美的升贴水锁不来,锁了盘面,这里面还有不确定的东西。但是正是这样一个完美的三角构成这个市场丰富的体系。

不确定性怎样定价是好? 

回到商品投资,期货投资的本源来看,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品种上面能持续做多或者做空?我觉得很多人理解不了明明要涨的东西,为什么要去做空,或者说明明要跌的东西为什么要做多?

我想把它分三类,每个投资类别的人,所站的立场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基差收益,从理论上来说,能够看得到的东西,基差收益相当于股票的每股收益,相当于票息,这是很重要的概念。有货在手上比没货在手上,现货极端紧张的时候,就带来很大收益。

第二是价格的变化,但价格变化是随机的,这就牵扯到库存,但是库存并不是唯一的。价格变化来自于α+β,价格的变化来自于本身这个商品的供应需求关系,再加上宏观的扰动,但是宏观的扰动没有人说的清楚。所以,假设你知道铁矿石到底有多少供应,有多少需求,你也猜不知道价格到底是700还是800,还是900,就算同样的供需关系,在不同年份,不同的宏观环境下,价格不一样。但能体现供应关系的是基差结构能体现出来,这就是品种的α,β代表的是处在哪个宏观背景下。

第三就是杠杆收益,杠杆收益来自于无息贷款,我买这个东西只需要付保证金的钱。所以,不同的人赚不同的钱,我想赚基差的收益,比如说铁矿石期货从推出来的时候900块,上个月还是900块。假设5年时间,全部做多到现在起码已经赚了很多钱。如果反过来的结构,很多人想赚这个钱,并不想赚铁矿石从今年500涨到600,市场参与角色不一样,看重的收益来源是不一样的。去分析供需关系的人赚的钱是赚短期价格波动的钱,但短期价格波动的钱其实是很难赚的。

同样的一个铁矿石,上个月跟这个月差了200块、300块,市场变化很大吗?其实也不大。但是人的心理的变化很大,β已经很大了,这个东西不可猜,猜不到,很难猜。杠杆说明了,当你想用的时候,用杠杆收益就是非常便利的事情。所以,充分的理解每个参与的角色代表出发点想干什么,当你想做多的时候想一想空头是怎么想的,想做空的时候想一想多头是怎么想的。

投机者承担了套保者想要规避的价格风险,应该赚取一笔风险溢价。但这是在成熟的市场,在不成熟市场投资分子又亏了钱还得到不确定性,比如说铁矿石现阶段一直是这个阶段,棕榈油两个方面刚好反应不同的模式,一个是库存在逐步下降,一个是库存在逐步上升的期现结构。铁矿石反应的是便利收益,棕榈油反应的是仓储和利息,这两个刚好是相反的东西,而这也是投机者给远期的价格曲线定价。

与期货比,股票算是最好的资产

我们再来看单个商品期货的几何平均收益几乎为零的问题,长期来看商品并不显示趋势性特征,而是服从均值回归过程。长期来看可以听到很多笑话,说上市的时候铁矿石900,现在又回到900,但是钱已经没了,价格还是这个价格,长期来讲商品是一个随机波动。

驱动商品上涨的理由是通胀,是货币贬值。这股力量一直驱动商品往上涨,比如说每年的通胀率,因为每个国家需要更合适的通胀促进经济增长,通胀的话就会让商品显得更值钱一点,推动商品下跌的动力在于科技的进步,比如说农业灌溉技术,转基因让农产品的供应更多了。所以,会导致商品价格会下来。比如说十年前大家都认为中国的需求一下子上来,所以导致所有商品爆发,基本翻番,铜那时候从一万多到八万,这就是我们对需求,促进短期内供应能够上来,价格的爆发力就上来。但是,长期科技的进步会让价格逐步回归到供需关系上,只要给出价格,生产商毫无疑问会扩大生产。

商品长期来看,它一定是处在这样随机波动,不会涨到天上去,也不会跌到地下去,两股力量一直夹在中间,那你能赚什么钱呢?按照巴非特投资理论长期持有商品的话,我们要赚的是仓储费、利息,如果长期上涨的过程,它会给出仓储利息的钱。我们统计了一下,十年的商品年化不太动,0.86%,农产品甚至还是跌的,能源化工还是跌的。但是,如果我们回到这张图上看,股票还算是最好的资产。前面我们讲了投资商品最终的本质,赚的是什么钱?我认为就是仓储和利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永安国富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