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资产刘天君: 市场机会来了吗?凭本事吃饭的时候到了!

好买说:科创板的推出带起一波科技股投资热,但刘天君却认为,科技股板块有交易的价值,但并不适合长期持有。对现阶段的科创板最好敬而远之,打新是最安全的参与方式。未来如再有“黑天鹅”引发市场大波动,这可能会是好的交易机会。

随着科创板开闸,国内市场科技股的投资热潮也再涌起。科技股值得投资吗?科创板还有哪些机会?消费股中如何鉴别真假白马?日前,在好买投资交流会上,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对于这一系列问题给出了最新的看法。

刘天君认为:

一、科技股板块有交易的价值,但是不适合长期持有。

二、现阶段的科创板参与打新即可,二级市场投资暂且敬而远之。

三、“伪白马股”暴雷时,市场估值并不高,主要问题是财务报表不真实。

四、政府坚持房住不炒,短期内房价想有快速拉升很难。

科技股的冰火两重天

“投资者现在很热衷科技股,但眼下至未来5年,这个板块的情绪化特征可能会更明显。”

科技股受市场消息和情绪影响很大,今天可能是因为国家倡导科技战略转型,投资者一拥而上;明天可能是因为川普全面禁售,投资者极度悲观,斩仓杀到最低。然后又来一波,如此循环往复。

科技股虽然爆发性强,但具有明显的情绪化特征,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对公司的基本面有非常深刻的了解。同时,投资者还要做好承受高波动率的心理准备,要么长期持有能经得起非常大的波动,要么灵活交易并控制好仓位。

“对于科技股板块,我既不认为是完全不可交易,也不认为适合长期持有。”刘天君表示。

科技股未来的投资重点,应主要沿着5G产业链去找新机会。例如,与5G通讯、设备相关等行业。还有伴随5G推广应用,由此而来的新兴消费电子行业,也会有一定的机会。

现阶段的科创板参与打新即可

“用合理的方式参与市场中显而易见的机会,投资科创板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打新。”

可观的赚钱效应,令科创板聚拢起巨大的市场人气。不过,刘天君认为,当前科创板较小的流通市值对应如此大的交易量,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值得警惕。投资者需要非常谨慎地做决策,赌大小的交易绝对会被市场收割。

对二级市场科创板投资,暂且敬而远之,只研究不动手。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只科创板股票进入泰旸的投资目标池,但会持续关注部分科创板企业,例如一些半导体行业公司。现在看,科创板公司的整体估值太贵,在无法通过DCF测算其估值前,只能耐心等待。

在泡沫破灭前,让别人尽情疯狂,我们默默数钱就好。

为什么不买伊利?

现阶段大家最担心的所谓白马股“爆雷”,本质上看还是因为基本面出了问题。

这几年大热的食品饮料板块中,如伊利就很像“伪白马”,其业绩真实性很大程度来自于市场份额和品牌。但进一步看,其市场份额的取得需要持续的营销投入,例如通过赞助大量的网络剧、流行娱乐节目等,传媒行业很多是靠这类公司来养活。但实际上背后的金主不一定能赚到钱。

这类企业换季还要推新品,但老产品怎么办?不停地依靠持续营销去抢占市场份额,这样的商业模式会很辛苦。另外,部分企业还有治理结构的问题,这些都需要仔细鉴别。

房地产短期内没戏

大家近期对房地产市场有担忧,例如最近发布的社融数据不及预期,还有对部分地产企业限贷的传闻;但另一方面,房地产现阶段毕竟还是支柱产业,它还会保持一定的增速,类似整个房地产投资、销售等暴跌的情况不太会出现。

目前来说,只要不出现大面积失业,或者楼价暴跌等极端情况发生,政府在控制房产涨价方面会有很大的决心和耐力。

总体上看,国内房地产市场已进入成熟期,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约束下,眼下无论是消费信贷还是房地产企业信贷政策,都呈现出总体偏紧态势。因此,不要指望房价再出现过去那样的快速拉升。

回到市场层面看,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驱动力不是很强,房地产板块及其相关产业都承受着较大压力。虽然近期一些地区有局部放开的苗头,但这更多是一种政策对冲。在保持房价总体无明显上涨的同时,局部放开会是“因城施策”的一种表现。

“黑天鹅”带来难得交易机会

无论是整个金融行业的大环境,还是流动性的小环境,整体上对A股既有利也不利。

市场赚钱效应不突出,到了靠真本事吃饭的时候。市场中的好公司整体情况不错,并没有跟随市场趋势性下滑。

由于A股上市公司比较多,市场流动性无法兼顾。短期内部分资金流向科创板,但同时茅台还能重上1000元,这说明市场资金不充裕,但也不衰竭。从投资角度看,市场里跟风的钱再少些就好了,这样就能买到更便宜的核心资产。

7月初,在市场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时,白马股股价跌了5%,外资就迫不及待地加仓。未来如再出现“黑天鹅”事件导致市场大波动,这可能就是一个好的交易机会,震荡过后市场会再度趋稳。

市场正经历“腾笼换鸟”的过程,散户的比例会越来越低。未来市场会是机构投资者间的PK,其挑战更大也更难做。对于投资者来说,赚钱的事情要紧盯。长期持续投资,手中务必要有头寸。如果再次出现大家都不敢买的情况,这就是考验个人决断能力的时候。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