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走到岔路口,当我们在谈论核心资产时到底在谈论什么

好买说:核心资产就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它强调的是基本面,核心资产的本质应该是高盈利且可持续的企业。头部公司的市场控制力更强,核心资产特别是消费类有一些拥挤交易,但中长期依然有收益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分析核心资产成为各家券商策略报告绕不开的标准动作。而随着基金半年报的公布,公募持股集中度上升,呈现出的“核心资产抱团”现象,更是成为二级市场参与者津津乐道的话题。

业绩天雷滚滚的时候,大家喊“利好核心资产”;伪白马财务造假被揭发时,大家喊“利好核心资产”;上市公司大老板违法犯罪被抓的时候,大家喊“利好核心资产”。黑天鹅来得防不胜防,寻找安全的核心资产也受到了越来越深刻的认同

但,核心资产就一定安全吗?众声喧哗下,言必谈的核心资产到底如何定义?它们还能走多远?

01

核心资产到底是什么

俄国文学家契诃夫说,简洁是天才的姊妹。“核心资产”这简洁凝练的四个字,小股民一看“高大上”,立马就被唬住了。

但简洁也是误会的兄弟。光是核心资产是什么,全市场上上下下也几乎难成定论。是不是大市值的都是核心资产。还是涨势最喜人的食品饮料,才是我们A股的核心资产?

不搞清楚核心资产的真正定义,所有的讨论都将是空中楼阁。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才能真正代表核心资产?

很多投资者会对“核心资产”的定义产生一定的误解,绞尽脑汁想要找到哪个主题、哪个板块才是核心资产,但首先需要破除的一个误区是,核心资产并非特指某一个板块。

从字面意思来看,核心资产就是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它强调的是基本面,即企业要有盈利能力的支撑。它并不限定于某些行业,而是锚定行业中最具有竞争力的一批公司。

如果这个定义显得太笼统太抽象的话,我们不妨看看券商研报中对核心资产的主流划分,通常是以陆股通重仓的前50只股票作为核心资产的代表。

数据来源:国盛证券研究所

不过,投资并不是一件刻舟求剑的事情,千万不要以为被带上核心资产的帽子后,企业的股价就一定会表现高涨。诚如上图所示的核心资产当中,也并不全都尽如人意。大族激光的研发中心讲不清了,分众传媒业绩和股价遭遇双杀,海康威视的业绩增长也失速了……

倘若我们仔细观察近期这些处于市场风格中的行业板块,会核心资产出现回调并不仅仅只是个案。毕竟,再好的资产也会因为估值的高低触动投资者敏感的神经。

实际上,从一些机构投资者的态度来看,近期一些所谓“核心资产”板块的回调有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因为相关个股的估值高了;而基本的常识也告诉我们,任何板块中伟大的、值得投资的公司都是少数的,如果一个板块中所有的公司都享受了高估值溢价,那么这个板块通常就是有估值泡沫了。

02

分化,无处不在

与核心资产锣鼓喧天相呼应的是,尽管今年的市场在指数层面已经上涨了近20%,但很多投资人持有的私募基金的净值涨幅却略显“消沉”。一方面是因为经历了2018年的震荡下行之后,不少私募管理人在一季度时仓位依然属于中性偏低的位置;另一方面,则是我们所说的“结构性特征”。

稍有一些投资年限的人,应该都还深刻记得2017年市场上“冰火两重天”的结构性特征,,以“漂亮50”为代表的组合独领风骚,“要你命3000”一时间被打入冷宫,活生生地坐了一年的冷板凳。而这种结构性行情也最终导致了私募业绩出现了急剧的分化。

屋漏偏逢连夜雨,结构性的行情刚过去,2018年的“寒冬”再次给权益类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在抗跌的“核心资产”面前,中小市值的股票又熬过了一个数九寒天。进入2019年,创业板指和中证500一度爆发,但短暂的春天之后,随着外部大环境数度发生变化,风险偏好掉头,中小市值股票也跟着急转直下,核心资产再度显威。

值得注意的是,核心资产的走高不仅仅是一个短期的事件。这里,我们以沪深300所涵盖的大市值股票为例,统计了过去十三年沪深300涨跌幅与中证1000的涨跌幅之差。从中可以发现,以中大市值公司为主的沪深300指数已经连续四年的时间跑赢了以小市值公司为主的中证1000。可以说,从市场风格上,近几年均是中大市值公司的“舞台”。

▼沪深300涨跌幅-中证1000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范围:2006/1/1~2019/8/6

因此,在我们看来,核心资产的本质应该是高盈利且可持续的企业。我们长期看好这类企业,因为真正能支撑股价的正是这些盈利。

而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A股不断走向成熟的阶段,外资追求基本面的投资方式也将更深刻地影响国内机构者的“审美”。

不仅仅是在公募基金中,我们看到对于核心资产的抱团。在我们的长期跟踪中,一些过去追求“价格交易”、“趋势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开始纷纷开始认同个股“长期投资”以及“投资优质基本面公司”的逻辑。

03

星星月亮,谁更安全?

不过,随着核心资产的价值越发受到投资者的深刻认同,它们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处在如今的路口,未来核心资产还将走多远呢?

我们在此也节选了一些国内知名机构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睿远——部分公司的估值抬升应该保持警惕

内部和外部的资金偏好还是集中在龙头白马股。这部分反映出大家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一方面,这些公司的整体估值还处于合理水平;另外一方面,在行业不景气的过程中,这些企业有可能取得更加多的市场份额,同时盈利水平可以维持在一个相对不错的水平。但是,我们对于这些公司的估值持续抬升也保持一定的警惕。

拾贝——头部公司的市场控制力相比小公司更具熨平波动的能力

市场的份额逐步集中到一些头部公司以后,这些头部公司的市场掌控力也在提升,相比小公司更具备熨平经济周期的能力。所以我们对未来诸多行业盈利周期向上的弹性已经不再奢望了,我们更多的还是指望稳定,然后更多的好公司能够通过份额的增加,来获得在行业增速相对比较平稳的情况下自身更高的增长。

所以对盈利周期,总体上我们对它不抱特别高的期望,更多的是对优秀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会给予其更高的估值。从较长的时间来看,其实多年的十年期国债的平均收益率也就3.5%左右,去年整个市场的分红收益率已经达到2.41%,一些好公司,其实它的分红收益率已经超过了3.5%,而且这些公司的市场容量都非常大。所以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可能市场大类资产配置的类别上,好公司的相对吸引力在发生一个很明显的变化。

睿璞——头部效应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发生,提供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头部效应这几年非常明显,宏观不好的情况下,有竞争力的公司有更大的市场份额,高端白酒家电都存在。跟炒股很像,2007、2015 年拼的是胆量,下跌拼的是风控和技巧。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之后,更强的公司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头部效应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发生,提供了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核心资产”并非简单的“大市值公司”也并非“消费品公司”。选择到核心资产的基金经理,需要具有对行业发展和公司判断的洞察力、判断力。其本质仍然是寻找有基本面盈利支持的个股。倘若有人和你大肆宣扬这个基金投的“核心资产”,那确实不免存在一定的炒作嫌疑。重质才是王道,毕竟基本面投资可不是那么简单。

泰旸——“星星不安全,月亮也会不安全”

核心资产特别是消费类有一些拥挤交易,但中长期依然有收益空间。资本市场资金面是相对宽松的,资本市场资金寻找稳定增长、具备现金流、能够稳定创造回报的公司,构成了现在的核心资产的概念,接近海外漂亮50。

漂亮50不是永远安全,“星星不安全,月亮也会不安全”。要审时度势。中长期要关注核心资产业绩能不能跟上估值提升速度,警惕可能出现的泡沫风险。部分白马崩盘是一个警示,投资需要不断REVIEW。

曾几何时,定增价、股权激励价是底价,但是后来爆仓的、破定增价的比比皆是,这个过程走下来,给很多伪白马和伪基本面投资者以教训。靠资本运作、靠忽悠,这都是OLD-FASHION,维持不了太久,投资人越来越聪明,不要投机取巧。核心资产投资一定不能刻舟求剑,要小心估值变化和业绩失速。如果业绩出现超预期下滑就会双杀,估值区间一定也会被打破。

过去在市场和核心资产出现阶段性回调的时候,海外资金都是持续流入抄底的。长线机构投资者和海外机构眼中,这类资产是重点关注的品种,不会太便宜。从核心资产角度考虑,未来可能会出现资产荒。找超额收益品种难度增加。对个股和行业深度认知才能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