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过固收投资中的“坑”,从更新理念开始

好买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趋紧,国内固定收益市场风险事件频发。过往投资者所形成的“刚兑”、“城投信仰”等投资观念亟待更新。投资者应正视固收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基于个人风险偏好挑选合适的产品进行配置投资。

去年以来,新光控股、银亿股份等一批昔日明星企业接连爆出债券违约,同期国内多地城投平台也相继“暴雷”。过去以收益稳定安全著称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忽然之间进入了动荡期。

固定收益产品当下还值得投资吗?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产品?如何躲过固定收益投资中的那些“坑”?

本节课程,我们将就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理念进行更新。

固收投资中的认识误区

相对于现金储蓄、货币基金等投资方式,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普遍较高。而过去十多年间,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高增长,地方基建投资规模爆发,地产信托、城投非标等固定收益产品受到国内投资者追捧。

正是基于以往这些经验,当前国内投资者在选择固定收益产品时容易出现两种认知误区:

第一,固定收益投资是一种低风险投资。

风险高低首先是一个相对概念,与股票投资、股权投资相比,固定收益产品的风险的的确较低,但如果认为其能保本,与现金储蓄一样安全,那就大错特错。

固收投资必须面对融资方违约的风险。过往固收投资没有出现违约的情况,不意味着未来就应忽视这种风险,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违约风险越来越值得注意。

第二,国企、地方政府这类信用主体不会违约。

需要看到的是,在过往经济保持高增长时,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可持续性较强,以城投非标为代表的政信类固收产品,其有“政府信用背书”,有刚兑特征。

然而,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减速换挡,部分地方政府收支矛盾突出,与之挂钩的政信固收产品开始打破刚兑,其潜在违约风险上升,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

为什么需要更新固收投资理念?

所谓固定收益产品,通常是指投资者按事先规定好的利率获得利息收入,在产品到期后,投资者可收回本息。

债务到期后,融资方要么用生产经营的收入还钱,要么借新钱还旧钱,所以固收产品受货币政策、宏观经济走势影响比较大。未来随着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的改变,投资者固收投资理念必须更新。

首先,为应对经济新常态,货币政策告别“大水漫灌”,部分企业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压力明显增大。

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资金融通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低资质融资主体潜在违约风险大幅上升,过往固收投资的高收益高安全性神话已然被打破。

下图展示的2015年到2019年上半年国内企业债券违约情况,从一个侧面就能反映出“去杠杆”、货币政策转向对固收产品的影响。

 

其次,伴随国内经济增速换挡,一些靠投资扩规模的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经济上行周期中投资扩张,如果经济下行周期中盈利不达预期,其潜在违约率也显著升高,这给投资者挑选固收产品时甄别资产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正确投资固收产品?

当前选择固收产品进行投资,投资者应当注意如下几点:

一,确保合理的固收资产配置比例。固收产品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既不能过度依赖也不能不投,要把握合适的度。投资者可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确定固收产品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合理搭配投资。

二,投资者一定要穿透固收产品,认真了解底层资产质量。规避国家政策限制的项目以及高风险项目,尽量不要碰触自己不了解的投资领域;

三,投资者一定要了解所所投固收产品的风控措施,如抵押物价值的稳定性和担保方的信用水平等,绝不能为了追求高收益而忽视投资风险。

四,通过三方平台进行固收投资的投资者必须对三方的资质、风控和投研能力进行全面了解。未来研究、挑选固收产品将是一项技术活,投资者可以借道三方平台进行固收投资。但投资者必须对三方有一个全面的考量。三方平台在固收领域投研能力如何?是否有完善的内控、风控体系?过往的固收产品是否频繁踩雷?这些问题都需要仔细考察。

(本文所有数据来自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

风险提示: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