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场大起大落,资产配置真的能抚平波动吗?

好买说:A股市场具有高波动的特点,如果始终配置股票单资产,难免会在A股的高波动中彷徨,相比之下,组合配置便是最好的选择。找到优秀的底层策略管理人,并对此进行简单配置,才能做好大类资产配置。

2019年以来,股票市场先是在年初急速攀升,上证综指从年初的2440.91用了仅仅3个月的时间便攀升到3288.48,涨幅高达34.7%。在经历了短期暴涨后,市场在四月份走出下跌行情,市场情绪急转直下,并持续在2900点左右震荡,这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短牛打得人措手不及。就在上周,美国先是宣布降息,隔天特朗普又宣布在9月1日加征关税,美股A股应声大跌。

上半年A股市场的大幅波动,是中国股票市场多年来的一个缩影。A股市场具有高波动的特点,市场往往会出现大涨或者大跌的行情。以上半年为例,很多投资者年初依旧沉浸于去年的大跌中,错过了上涨的最好时机,随着市场上涨,在三月份买入股票,却又遇到4月份的回调。在中国市场中,择时往往很容易错过短期的上涨,反而追在高点产生亏损。如果始终配置股票单资产,难免会在A股的高波动中彷徨,相比之下,组合配置便是最好的选择。

01

无畏波动,组合净值表现平稳

2018年以来,国际事件频发,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大幅波动,如何能在一个又一个黑天鹅中获取稳定的收益,如何找到下一个站到风口上的资产,成为投资者最为困惑的问题。正是在这种波动的市场中,配置的意义得以彰显。在去年,《学会这种投资赚钱的方式,你根本不用纠结A股还跌不跌了》这篇文章中,我们展示了配置的魅力。在经历了上半年的血雨腥风,文中组合的表现是否还是稳健?

我们还是延续之前的组合数据进行分析,在组合中配置主观股票多头、中长趋势跟踪CTA和市场中性产品三种不同策略的产品,三种策略分别占比三分之一进行配置,选取从2013年10月份到2019年7月底的月频数据,组合每年进行一次再平衡。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13.9-2019.7

2019年,组合依旧延续了之前平稳的走势,在经历了18年下半年的回撤后,迅速修复,保持上涨的趋势。2019年以来,截止7月底,组合的涨幅为22.17%,同期,沪深300涨幅为19.79%,组合不仅涨幅高于沪深300,且波动更小,仅在5月份有-0.34%的回撤,其余6个月份均为上涨。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13.9-2019.7

从组合的长期数据来看,由主观股票多头、市场中性和中长趋势CTA三类策略配置的组合长期的年化收益率在20.13%,夏普为1.85,高于普通单资产的夏普,月度投资胜率高达72.85%,最大回撤-7.15%发生在2015年6月份的股灾期间,最大回撤修复时间为四个月,主要是由股票大幅下跌造成的。而另一个较大回撤发生在2018年7月到2018年11月,期间的最大回撤为-5.12%,主要是因为股票在这段时期大幅下跌,同时在9月份CTA也发生了回撤,两类低相关的资产同时发生回撤,这种情况较为少见。

02

单策略长期趋势一致,股票CTA波动较大

看完组合数据后,我们来看单资产的表现如何。长期来看,三类策略从2013年到2019年的长期收益都是相当可观的,但期间波动明显大于组合波动。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区间:2013.9-2019.7

从单资产来看,股票的波动最大,高达21%,最大回撤也达到了27.2%,拥有高波动的同时,股票产品的收益也是最高的,年化收益为22%。CTA的波动虽然小于股票,但也到达了13%,最大回撤为-7.45%,收益较股票类产品也略有降低,年化收益为18%左右。

CTA和股票在资产配置中是一对经典的组合,两者相关性极低。在历史中,当股票市场出现大跌时,商品市场往往也会出现大的趋势,趋势类的CTA在这时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通过组合,肉眼可见地抚平了CTA和股票单资产的波动,在减小波动的同时平衡收益,提高夏普。

市场中性这一策略在历史中表现一直比较稳定。从单策略来看,市场中性的夏普也是最高的,相对CTA和股票资产的风险较低。在组合中加入市场中性,能够使得组合的三分之一保持低风险配置,保证CTA和股票在发生同时回撤的极端情况下,依旧可以对组合贡献稳定的收益。

03

构建资产配置组合的意义

三类策略平配,组合的收益便可以减小波动,这主要是因为三类策略间的相关性极低,虽然从单策略来看,长期净值的走势一致,但细看每个数据点,会发现当CTA上涨的月份,股票可能是下跌的,这时候两者叠加,便能减小单资产的波动,这也是资产配置的魅力所在。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我们也可以看到,单策略产品在长期来看收益差别不大,这也说明当选到了优秀的底层策略时,组合层面并不需要太过复杂的配置,优秀管理人本身可以为产品带来不错的业绩表现。而当底层单一策略并非优选产品时,在组合层面,简单的平配可能并不能带来亮眼的表现,复杂的组合配置则会提升组合的表现。找到优秀的底层策略管理人,并对此进行简单配置,才是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的正确姿势。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