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景林资产蒋彤:市场波动无法掩盖中国资产的投资机会

好买说:蒋彤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稳增长政策暂时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但也不得不看见,在产业升级和各行业竞争格局重塑的的长期趋势下,价值投资者在中国将寻找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蒋彤认为,2019年外资成了A股市场的主要增量资金。外资偏好各行业龙头股,此类个股在机构投资者的抱团中估值优势已不明显。未来需关注行业龙头个股业绩兑现的能力。

中美贸易摩擦和国内稳增长政策暂时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但也不得不看见,在产业升级和各行业竞争格局重塑的的长期趋势下,价值投资者在中国将寻找到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

关注外资重仓股的业绩兑现能力

记得在今年3月份,我们曾提出:“外资流入:一种确定性的长期力量。2019年底外资有望超过境内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成为A股市场非常重要的增量资金。”

“外资定价权: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和长期竞争力的优质行业龙头估值有望重估。参照国际经验,随着外资持仓比例不断上升,A股交易风格将出现结构性变化。考虑到外资更加关注公司的长期价值,优质龙头公司将享受更好且稳定的估值水平,一些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和长期竞争力的A股公司估值有望重估。”

事后来看,尽管近期以沪深港通为代表的外资流入出现较大波动,例如5月份大幅净流出459亿、6月份大幅净流入504亿,但今年前7个月,沪深港通仍累计净流入超过1400亿,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增量资金。

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涌入,如我们预料,一些具备国际比较优势和长期竞争力的A股公司估值正在被较快重估,行业龙头的估值溢价逐渐显现。

2017年以前,所有MSCI一级行业的市值前三大公司的市盈率都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如今,一般消费品(食品饮料为主),医药和公用事业(机场、电力)的市值最大三家公司市盈率超过行业平均 30%;金融股中银行和保险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水平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虽然券商板块的龙头估值水平还未明显分化。我们预计不久的将来,有可能大多数行业龙头的估值都将开始呈现溢价。

根据中金公司统计,目前外资集中持有的100支A股平均估值水平(Forward P/E),达到了19.9x,再次接近均值(16.9x)之上一倍标准差的水平(即20.5x)。这部分优质股票今年以来表现非常优异,低估不再明显。随着中报临近,我们需关注这类公司业绩的兑现。

宏观环境波动不改微观选股逻辑

当前两件事情对市场影响较大:

一是中美摩擦的演进.。

二是“增长压力”与“政策支持”之间的平衡。

总的来看,包商银行事件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或许已经过去,但同业市场的重新定价、中小银行以及非银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收缩仍将持续。

国内PMI等数据依然低迷,未来经济能否企稳成为市场焦点。

目前包商银行事件是否会导致信贷环境全局性收紧仍需观察。总的来看,尽管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但逆周期政策值得期待。

尽管中美股市在过去2个月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但我们更加关注的还是估值水平和业绩成长的确定性。

我们依然把重点放在企业价值上,继续寻找确定性高、拥有优秀管理层、擅长长跑、能够穿越牛熊市和经济波动的优秀公司。我们继续坚守我们的核心策略,即长期投资优秀公司,通过优秀公司的业绩增长来给我们带来高回报。

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中产阶级,我们关注消费升级中的大行业从中选择出具备中长期价值的比较确定回报的资产。

诸如白酒、普洱茶、调味品、香水等具有独特发酵工艺、口味或者香型具备成瘾性、越储存越值钱(运营要求低)、具备文化属性或者品牌张力,盈利能力高且稳定、且建立了较高竞争壁垒的公司是我们比较偏爱的资产。

自主可控、产业升级孕育价值投资机遇

中国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制造业,典型的包括家电与光伏; 物联网与互联网正在改造着中国从生产到消费的全链条的数字化与提效,虽然企业需要对贸易战应对上会耗时耗力,我们对中国基本面与基础产业的竞争力依据抱有坚定的信心。

华为事件督促中国加大在基础领域中的投资与突破,以防受制于人。我们关注这些领域研发体制和模式的变化,相信中国可以在遵循国际通行做法下,提升研发能力(例如资助大学/研究机构,),让产业政策更加透明、对补贴政策做到一视同仁,对诟病较多的模式进行修正。

此外,我们对科创板也保持高度关注。经历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潜力与韧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我们对中国的政策应对得当抱有信心。

关注集中度提升大趋势带来的机会中国正在经历美国在19、20世纪经历的并购、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的过程,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出现了向龙头集中的特征,例如我们看到的养殖业、化工、制药、地产等诸多行业。企业身处其中,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你进不了前十、前二十,很可能被淘汰。

过去几年一些因素加速了集中度的提升,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环保成本和压力日益加大。环境资源约束,促使强者恒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制度优越性彰显。

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及政治力量日趋强大,国际关系的调整会经常看到,只要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既定路线,与时俱进做出调整,中国在全球实力的提升仍是不可阻挡,这将为我们价值投资走出去提供了施展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