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王庆:为什么逆向思维更容易抓机会?

好买说:王庆认为,市场经过二季度的连续调整后,已对中美贸易战、经济下行压力等负面冲击有了充分反应,未来市场将更多呈现“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价值投资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投资方法,在坚持深度研究的同时,还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这将会更容易捕捉到真正低估的而又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等扰动因素重又袭来,A股下一步将往何处去?如果未来市场动荡加大,又该以怎样的思维模式去理解市场,把握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重阳投资总裁王庆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有限

6月以来,市场出现震荡反弹走势,结构分化依旧延续。6月中旬,由于中美贸易战出现缓和叠加美联储欧央行鸽派表态,导致全球股市同步反弹,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恢复。基本面上,6 月经济环比改善,地产销售增速回升,发电量增速降幅收窄,同时监管层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和头部券商加大对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支持力度, 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行,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改善,市场预期趋于稳定。

考虑到4月下旬以来市场持续调整, 沪深 300/中证 500 指数最大调整幅度分别达到 13.8%/21.5%,已经比较充分反映中美贸易战、经济下行压力、金融供给侧改革等负面冲击,预计市场整体下行空间有限。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以及资本市场制度变革从量变到质变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企业盈利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并且结构性向好行情有望超预期。

价值投资的三个维度

在重阳的核心理念中,“价值投资”是方法,“绝对收益”是目标。我们认为价值投资是中长期风险收益比最佳的投资方法。价值投资本质是基于对企业内在价值认知的投资决策。

在坚持价值投资过程中,重阳投资是在深度研究基础之上,采取逆向的价值投资。这是我们获取较高的、持续性收益的基础。

首先,坚持很重要。整个投研团队在各个环节、成体系地去坚持,依靠制度和流程来约束人性的弱点,避免追涨杀跌。从发展历史来看,重阳投资不管市场或者行业环境如何变化,始终坚守了自己的风格。

其次,价值投资基于深度研究基础之上。我们的深度研究是基于对价值投资的认知,根据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以及利率的中长期趋势等影响投资的关键因素进行全面深入严谨的分析。

第三,重阳投资在坚持深度研究基础之上,采取逆向思维。

逆向投资更容易抓到好机会

逆向思维是基于我们对市场的定价效率较低而做出的。因为市场定价效率低,有可能内在价值很高的公司跌得很多。相反内在价值很低的公司有可能涨很高。在坚持逆向投资时,相对更容易捕捉到真正低估的而又有价值的上市公司。

在实际操作中,2018年重阳投资的仓位也体现了逆向思维。在去年年初市场普遍较为乐观时,保持谨慎,维持中等仓位,做了很好的防御,收益只有8%的回撤。在市场风险释放后,2018年四季度转向积极,2019年初进一步把仓位提高到一个较高水平,迎来开门红。

未来市场中的三类机会

继续保持相当程度的市场介入力度,结构上看好:第一,符合产业升级方向,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科创公司,这类公司既可能存在于新兴行业,也可能存在于传统产业;第二,面向广大内需、受益于消费升级,并具备突出品牌力和优秀管理能力的消费品公司;第三,被低估的具备动态高股息率的传统行业优质蓝筹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