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悟空投资鲍际刚:楼市股市开启“跷跷板”,黄金依旧是避险首选

好买说:站在中长期角度看,鲍际刚非常看好A股市场。随着“房住不炒”的政策推进,多地楼市密集加码调控,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偏向股市。并且,为了应对全球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经济发展形势,黄金逐渐成为避险首选资产。

人类社会的进步需要冒险精神,但上帝不奖励赌徒!拥有21年证券从业经验、历经三轮牛熊周期的鲍际刚始终坚持绝对正收益的投资理念。

(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

悟空投资十年来坚守攻守平衡的投资之道,公开发行产品涵盖国内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全球宏观对冲美元基金。公司坚持择时,主动多头+量化辅助,人和计算机技术的完美融合,使其产品实现了长期稳健,复利增长的投资目标,悟空投资不仅连续九年获得绝对正收益,更是多次获得常青树私募、五年期金牛奖、中国私募50强等重要奖项,业绩排名也是位于市场前列。

近期,有“研究型投资家”美誉的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向投资者分享了投资理论心得,以及公司原创的熵控网络投研体系是如何运用到具体投资实践,并对后市行情进行展望。

楼市股市跷跷板效应偏向股市

增量资金推动股市上涨

与单一聚焦A股的私募不同,悟空投资除了发行国内的证券类私募基金,还有海外美元基金,所以除了关心国内市场,悟空投资还尤为关注全球市场动态。在鲍际刚看来,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和经济体系已经完全嵌套在全球的经济体系当中,包括沪港通在内的外资已经是国内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从国内市场角度出发,悟空投资中长期非常看好A股市场。过去十年,中国房价飞速上涨,并且由于可以加杠杆,所以房地产资产的长期收益率非常优秀,年化复利也是非常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的发展。当下多地楼市密集加码调控,“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十分坚决,未来房地产收益率下降,资金将大举流入股市。并且A股市场在长期稳定的GDP增长过程当中,消费和科技创新行业未来也会迎来发展。

站在中长期角度看,悟空投资非常看好A股市场;短周期上更加关心科创板带来的投资机会。从海外市场来看,最近全球市场尤其美联储已经开始筹划7月降息,这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比较大。

科创板吹响科技创新集结号

关注下一个“腾讯阿里”

中国过去经济发展过多依赖基础建设或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和创新。鲍际刚认为未来整个国家如果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依靠创新。要解决创新的问题,依靠过去的银行信贷不行,必须依靠资本市场。在鲍际刚看来,国家的创新机制,例如资本市场推出科创板,对创新发展和未来整个国家的发展基础非常重要。

目前市场上对于科创板的担心主要是其对A股的扩容压力,鲍际刚认为扩容压力其实是比较小的。2016年或者再早一点的时候很多企业用高定价、高定增的方式来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但是那时候融资大概都有1.6万亿,而IPO融资才1300多亿,而现在IPO融资也才1000多亿,鲍际刚认为这种扩容对整个市场影响会比较小。

A股市场近一年来交易量稍微有点萎缩,但也维持在大概3900亿到4000多亿的水平,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影响并不大。最重要的是,这些科创板公司能不能代表整个经济未来先进发展方向,能不能给市场推出一些好公司。如果科创板公司中能够诞生一家像阿里或腾讯这样的公司,其将对产业发展、创新引导、科技进步都有非常积极的影响。鲍际刚认为投资者需要关注的是科创板究竟有没有好公司,有没有独角兽真的在这个市场成长起来。

“成瘾性”是好生意模式关键

白酒行业走向分化

鲍际刚最早在做投行时正是做贵州茅台的上市工作,很早就买了茅台,张裕B、苏宁、腾讯等股票。过去二十年间,有一些早期的优质公司已经被市场经济淘汰掉,但有些行业直到现在也有非常强劲的增长,比如白酒行业。作为A股的高价股,贵州茅台上市以来股价涨幅超过百倍,优异的收益与股价,也让贵州茅台成为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心头大爱。鲍际刚认为,茅台股价的经久不衰与屡创新高,除了高壁垒,还有成瘾性。

同样的消费市场,有一些消费品股价走得并不理想,有些消费品的发展不仅继续往前走,还走得很好,股价很坚挺。鲍际刚认为除了消费属性以外,还与这些产品的成瘾性导致的核心依赖力有直接关系。消费者对很多消费品并不会有依赖性依赖,而白酒不同,酒是成瘾品,价格肯定永远是上涨的,尤其好的白酒,最低也会赶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虽然后市依旧看好茅台的发展,但鲍际刚也提到,白酒板块走势分化将继续加剧。有些白酒是地域性、区域性的,有些白酒的品牌张力可能连地域的竞争性都不够;但有一些白酒是全国性的,它的成长性来源于其内涵的定力与价值,以及其外延的扩张与增长能力。

黄金是避险首选资产

关注科技消费

前几十年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比例不断下降,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过多的固定资产投资,但消费占整个经济的比重不断在上升。贸易战本身对进出口又有一些冲击和影响,整个产业结构上也受到一些冲击和影响。为了应对全球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和经济发展形势,悟空投资一方面用黄金资产来对冲风险资产,同时又配置了稳健增长的消费类资产,以及能体现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科技创新类成长性资产。从持仓头寸占比来看,目前悟空投资主要持有三类资产,分别是黄金资产、科技创新资产与消费资产。

由于要平衡资产结构,在2008年、2009年、2016年,以及2018年年底开始,悟空投资都在用黄金投资做对冲。黄金投资主要是为了应对多变的国际环境,使得整个资产能够平衡下来。并且黄金价格本身的上涨也带动了黄金股的上涨,所以这些股票本身它也有很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

科技成长行业中,悟空投资主要聚焦5G,对于与之相关的半导体、计算机板块也有一定的研究。

消费行业则包括了医药、白酒,以及一些业务模式。虽然过去三四年的时间内医药行业也出现了很多问题,但鲍际刚认为医药行业内还是有不少好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悟空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