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GGV纪源资本符绩勋:VC眼中的企业成长新思路

好买说:符绩勋认为,一个成功的VC离不开特定的优秀品质,市场/趋势、差异化和人是投资判断的三个核心要素,初创企业从零到一的过程取决于多种因素。因为发展的需要,企业跨界成长已成必然。

现在很多大公司,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在跨行业去寻求更大的空间。它们为什么会跨界?已经不是为了抢占市场,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更多的是因为发展的需要,不攻,只守,反而更危险,跨界也是一种生存。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 符绩勋

以下内容根据符绩勋老师在沙丘学院讲课笔记整理而成,有删减:

符绩勋于2006年加入GGV纪源资本,目前担任管理合伙人。作为中国区的主要合伙人,他在风险投资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曾与众多成功企业家合作。他关注在线旅游、出行、社交、消费及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曾投资去哪儿网(NASDAQ: QUNR)、优酷土豆(NYSE:YOKU)、Grab, UCweb、滴滴出行、美丽联合、聚胜万合、满帮集团、美菜等。

他目前也担任小鹏汽车、哈啰出行、享物说、最右、酷家乐、途家等企业的董事。他在诸多业内重大战略并购中担任着重要角色,包括优酷和土豆(中国科技领域第一起数十亿美元级的并购)、百度/去哪儿、携程/去哪儿和蘑菇街/美丽说。

自2016年起,符绩勋连续上榜福布斯中国“全球最佳投资人”榜单,同时多次被清科授予“年度创业投资人10强”,被亚洲创业投资期刊(AVCJ)授予“年度最佳创投人”称号,且多次上榜福布斯Midas榜单。

01

成功VC具备这四个品质

中国现在有很多的天使、VC、PE投资机构,之前这些定义在国内都比较模糊。近几年,其实大家是有一定的分工的。

现在有很多的小基金或者个人做天使,他们会做很多布局,但是一般投得比较散,在创业的过程中,很多时候天使基金的投资阶段是让你从0到1去开发一个产品和服务,测试这个产品你是否做得出来,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

VC阶段的投资机构,是去见证一个市场的需求和规模体量,就是知道企业如何去规模化,拿千万级的提案去获取市场。创业公司在初期阶段的发展中需要专注,做一个产品时,要找到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获取用户的价值。如果有些服务或者产品扩张太快,不能够很好的去留存用户的体验或者用户的价值,可能很快用户就走失了。

在PE阶段的机构,一般是投资发展比较成熟的企业,往往比较注重财务模型和商务模型。

成功VC的重要品质

一个成功的VC具备这四点品质,一是优秀的资本募集和价值回报能力;二是丰富的关系网络和战略经验;三是拥有极大的耐心并保持积极的态度;四是具备承受失败的能力。

失败有两种失败,一种是投错了项目,另一种是错过了项目。

我们在做判断的时候,之前的成功,或者之前的一些理念会影响你对未来的一些判断,而这种判断有可能是错误的。

一个项目不成功有很多原因,有人的原因,有市场的原因,有商业模式的原因,这些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消化,去重新考虑。

创业者要有自我认知,很多人是可以做0到1的,可以把产品和服务做出来,可以有一个小的用户量。但是很多人做不到1到10,或者做到1到10以后,做不到10到100,他不能够聚集人才,或者说他不知道怎么去管理不同的人。

所以从1到10,10到100的不同阶段,不管是创业者的自我认知,还是VC在这方面的认知,都特别重要。

VC要懂得怎么去影响创业者,让创业者知道,其实他有更好的退出途径,可以找到更好的下一个台阶,这个台阶不一定是自己去创造的,可能是跟着一个大公司一起去成长。

对话环节——

蔡丹枫(枫声传媒创始人 沙丘学院2017级春季班学员):您为什么会选择做VC?做投资的话,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天使,什么样的人适合做PE?

符绩勋:做天使,首先你自己要有钱。VC跟PE的区别是,做VC要能够去想象未来是怎样的一个世界,这里面的改变需要一些怎样的原动力,有哪些可能性。VC本身就是风投,要冒一定的风险,这个风险不是在你的财务模型,而是去赌一个未来。

我觉得VC本质上赌的就是两件事情,一个是趋势性的变化,在这个趋势性的变化里面带来的新的空间、新的机会;第二就是赌人。

一个好的PE,更多的是看财务模型,在财务里面他如何去找到这些为数不多的成长动力,它可能需要把公司的部分业务卖掉,或者重新整合。如何利用技术,利用互联网来改造管理效率比较低的公司,很多时候就是PE的机会。

蔡丹枫:关于优秀VC具备的品质,有一条是要有丰富的网络关系,那作为投资界的新兵或者新入行的人,怎样有效的丰富这些关系?

符绩勋:十年前的中国跟现在不一样,现在投资人有很多,关键是如何差异化,就是要看你跟别人有什么不同。你要去建一个网络关系,或者你要提供你的价值,提供你独到的一些见解,你必须有选择,一定是在特定的行业里面花时间去认识这方面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在这方面去生根,才有机会。在一些新兴领域里面,如果我是一个新兵,我会去花时间去研究,去认识这方面的人,因为这方面的人会是少数。

蔡丹枫:投资人要有承受错误和失败的能力,如何培养这种能力?

符绩勋:我觉得去承认失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从某种程度上去承认的时候都会说,是市场不好、人不好或者什么什么不好,都是外部的东西,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错误的地方,在整个过程中能够提炼出来一些东西,并形成自己的一些想法,在你判断下一个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个质的提升,这是一个不断思考的事情。

我投资项目的时候,从投资到退出,会不断的思考每个项目的一些问题点,比如我哪里判断错误了。

其实大家都要去想想,每个项目的挑战和问题是什么,当然这里面有人的因素,也有市场的因素。

02

如何选择投资标的?

关于投资判断的三个要素就是——市场/趋势、差异化和人。

市场够不够大?是否可以持续发展?

第一是市场够不够大,是否有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原动力和趋势。从2010年开始,全球移动市场激增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移动改变了消费习惯,提高了交易效率,降低了交易摩擦和成本。但是这些趋势在东南亚,在南美,还是一个起步阶段。随着这几年移动的红利在中国已经越来越小,很多中国人借助在中国的一些经历,陆续到南美、印度等地,去寻找一些新的可能。

随着一些趋势性的变化,互联网在改造很多行业,原来只是数字媒体,现在在改造很多传统行业,不仅仅是家电类的设备,包括未来的工业、能源、医疗健康,我觉得都会被改造。所以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性机会,只是说这些行业的改造,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有政策上的问题,有人才上的问题,但是它的改造是必然的,这是一个趋势性,是我们在赌的一个未来。

新零售、企业互联网、前沿科技、新的媒体,是我们更聚焦的投资主题。

中国在整个企业互联网的发展中,相对于美国还是滞后的,有很多云计算的公司,也只是刚刚起步的一个阶段。大部分的saas公司,现在的收入体量规模都还比较小,所以我相信企业互联网是个大趋势,这里头会带来一些机会和空间。

前沿科技主要是围绕着机器人、AI,现在的无人机、无人车、机器手臂这些无人工业设备,都是一些很好的机会。

对于新的媒体,2017年AR、VR都很热,但是具体能用到哪里去,还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话题。很多新娱乐新媒体会用到AR、VR,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不一定是一些镜片或者头盔设备这样的东西。

差异化——先发优势、技术专长、政策优势

我们在看项目的时候,除了刚才讲到市场空间趋势以外,如何去寻找差异化也是比较关键的。今天,在中国日渐成熟的市场,技术也是很关键的。要么你有一些政策的特别安排,要么你有技术的专长,在此当中能够更好的跟竞争对手去差异化。纯粹靠钱跑马圈地,达到市场规模体量快速崛起的差异化是很难的。

透过细节去观察人

其实人是很复杂的一个事情,我们考虑的不是一个单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团队,但核心人物特别重要。

我们也比较相信股权的架构,从股权的架构里面,你可以看到这个人有多大的话语权。一般来说一个项目,如果三个创业者平分股权,那么领头的创业者不一定有那么的自信或者那么的让大家去服他。所以从股权架构,从很多细微东西,你可以看到人员的结构是否合理,这个人本身是否有足够强的能力和魅力,不仅仅看他在做事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对问题的理解,还要看他招揽与聚集人才的能力。

对话环节——

蔡丹枫:什么样的创业者您肯定不投?

符绩勋:首先看人品,如果人品有问题肯定是过不了关的;第二是学习能力。我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不是看他今天跟我说了什么,而是在我认识他的过程里面,他的成长路径是什么,一个能够不断去思考去学习的人,你是可以感觉得到的,也是我比较看好的。但如果他没有自学的能力,今天讲的东西和半年前没有太大改变的话,那也不是我投的对象。

蔡丹枫:有一类创业者很强,他在上一件事情当中已经成功了,但上一件事情没有完全退出的情况下,他又想做下一件事情。这种创业者您会投吗,判断逻辑是什么?

符绩勋:我要投一个人,他一定是全心全意去做这个事情。你做事情专注、投入,我才愿意赌你,我是跟你一起赌。

蔡丹枫:如果你投一个刚刚认识不久的新人,你会怎样去做这个人的尽调?

符绩勋:刚认识不久是比较难,往往都是需要有一个互动的过程。有时候你要去认识一个人,仅凭第一感觉,有一些问题是没有完整答案的,你也不可能得到完整答案,你是在一个过程里面去认识并认可他们。

蔡丹枫:你觉得有那种很会“演”的创始人可以骗过投资人的吗?或者历史上你被骗过吗?

符绩勋:当然会有,但是我是不大会忽悠也不太容易被忽悠的一个人。我喜欢用数据和逻辑来说话,你给我画了一个很大的蛋糕,没用的,我要知道你当中的逻辑是什么。

但有时候太理性也不太好,会错过一些感性的东西,尤其是一些新社交新媒体的东西,年轻人的东西,因为你感觉不到,你不一定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方式和逻辑,你不一定能够投到全部的东西,你要知道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哪里。

蔡丹枫:有一件事情是很多投资人都很关注的,就是价格是否便宜,虽然这个公司特别好,但不够便宜,我也不投,关于这方面您怎么看?

符绩勋:我觉得要看行业,有些行业资本效率越高,对价格的敏感度会越低。但是如果你资本效率低,总是融资,那我对价格会更敏感一些。然后是企业的成长,它是一个线性成长企业,还是一个有爆发力的企业,这个也是不一样,投资人也会根据公司的成长路径来决定对价格的敏感度。

03

初创企业从零到一

在0到1的过程中,我有几个点稍微想说一下,一是正确的时间和趋势,二是沉淀与积累,三是强大的投后管理。

有些事情从0到1就是先发制人。比如我们看打车、视频、新零售等很多行业,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启动这个项目,所以先发的优势还是比较关键。往往这个时间点可能就只有半年到一年的窗口期,如果过了这个窗口期,你再去做同样的事情,就算你有一些好的创意能够提高服务或产品的质量,都不足以去抢占这个市场。

关于沉淀与积累,如何去打开一个市场,我们以哈啰出行为例。

哈啰出行比ofo和摩拜都晚半年出现,但它选择了一个不同的市场去切入,当ofo和摩拜都在抢占一线城市的时候,哈罗出行抢占的是二三线城市,因为在当时的时间点,二三线城市有时间和空间的优势,单车占领市场这件事可以先铺垫下去。

单车市场看上去简单,它其实是要有一定的网络和规模效应的,你要在市场中投放足够多的车,积累足够多的用户以后,才会形成一个有效的网络效应。所以哈啰出行当时抓住了这样一个机会。在积累用户之后,我们再思考下一步就是如何提高用户在短程服务的体验,就是如何从0到3公里把距离拉开,所以它在电单做了布局。

我们在哈啰出行的成长过程中,一直在帮它去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去沉淀用户积累用户,跟用户形成长期互动关系。

在投资的时候,我们要清楚创业者想要的未来是什么,在这个未来里面,他需要哪些资源和帮助,需要做哪些布局,需要哪些人才,引入哪些战略股东,这些都是投资过程中需要去想的一些问题。

对话环节——

蔡丹枫:对于投后管理,你们会做到多深?因为往往投的好的公司是不用管的。

符绩勋:每个企业每个阶段都不一样。很多时候项目初期就是投钱,然后在战略层面提供一些思考和看法。有时候我也会进入参与到管理层的协调,解决大家之间可能的矛盾,往往是我们在战略层面,投后方面会做的一些工作。当然也因为我是董事,才能够做这些事。

蔡丹枫:初创企业最容易遇到哪些坑?投资人怎么帮助他们去跨过这些坑?

符绩勋:初创企业会面对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才问题,怎么去选人用人,这个往往是我们帮他做得比较多的工作。二是战略问题,很多初创企业一直在想,我先专注把一件事情做好,还是要快速的跑马圈去融资,就是专注和快速成长往往会有一些矛盾,专注的时候往往不一定能快,快不起来。

蔡丹枫:很多投资人非常看重团队的完整度,但是往往创业者特别强,一时半会儿却遇不到非常好的团队,就像唐僧已经上路了,但遇不到孙悟空,您如何看待团队完整度的重要性?

符绩勋:如果是很早期的项目,我们的要求不会那么高,但投的金额也不会很大,可能是几百万美金的规模,但如果我们能够看到创始人和团队的成长,那我们可能会投得更多,它是一个不断加码的过程。

04

跨界成长已成必然

为什么要多元跨界?

现在很多大公司,不管在中国还是在美国,都在跨行业去寻求更大的空间。它们为什么会跨界?已经不是为了抢占市场,为了争取更多的利益,更多是因为发展的需要,往往你不攻只守,反而更危险。

跨界也是一种生存。

跨界这个词有时候听起来很矛盾,就是早期的公司一定是要先专注,你先从0到1,从1到10,先做好自己。但是大家在想一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得更加长远一些,比如未来的竞争对手是谁,你如何去发展业务,你要为未来做一种充分的准备,那你就会考虑到一些跨界的问题。

跨界不仅仅是在业务模式上去跨界,更多的是我们怎么去考虑一些问题。你在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能只把你的竞争放在一个赛道里面去想,你要看得更长远一些,因为有些赛道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跨界的核心——数据、算力、算法

跨界的核心有几个方面,最大的一点就是数据,现在各大平台上积累的数据越来越多,阿里、美团之所以能够跨界,就是利用了他们在数据上的一个优势。他们掌握了消费人群的一些行为和各方面的数据,能够去推荐和延展很多事情,所以数据是一个很重要的竞争核心。

在工业时代,石油是一个很重要的资源。在新经济时代,数据是一个最大的资源,谁能够掌握数据,谁就掌握未来。当然,有了数据,没有很好的算力和算法,你也不能够把数据利用得很好,所以算力和算法方面的人才,以及机器的升级,也是需要不断去考虑的因素。

AI解决了高搜索成本难题

整个数据跟AI时代的不同,我有一个观点是关于“Pull”与“Push”时代的一个区别。

在PC互联网时代是用户去找信息的过程,或者用户去下载一个应用的过程,这是一个Pull的时代。

但AI时代的到来,就是一个Push的时代。这个机器和服务商更了解你,你不需要去Pull给它,它都能够推荐给你,从而让你感觉到确实需要这个信息。头条是Push时代的一个代表,通过你在头条上的浏览,它能够Push给你各种各样相关的信息,是信息寻找用户的过程。

对话环节——

蔡丹枫:跨界这个词我们也说得特别多,它本质上也是一种创新。您觉得跨界有边界吗?

符绩勋:肯定要有边界。例如新零售,它一开始就是一个跨界,因为它不仅仅是在做线上的生意,还要牵扯到线下,它要做供应链。

蔡丹枫:投资人投了好多公司,后来发现这些公司都要跨界,他们要竞争了,这时候您内心是什么感受?

符绩勋:这个很难说,我觉得竞争是难免的,我们只能坦然地去对待。其实投资人不需要这么敏感,更多的是创业者会更加敏感一些。

蔡丹枫:2018年大家都觉得环境非常的不好,您有感觉到吗?

符绩勋:现在环境确实不好,整个中国市场就是去杠杆,然后还有中美的贸易战。对于整个大经济来说,要面对很多的挑战。但是往往在这种挑战当中,会呈现一些机会,所以也不完全是一件坏事。包括募资难、人民币的洗牌,从某个角度去看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现在钱有点太多,大家都在投资的时候,其实钱的效率是不高的,因为都给消费者补贴去了。所以市场有一个冷静期是好的。

蔡丹枫: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市场上没有那么多好案子的时候,作为投资人有什么要注意和调整的吗?

符绩勋: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现在是有更好的选择机会。当市场很热、项目很多的时候,大家的选择时间是很短的,没有更多的时间去考核一个项目。现在反而给投资人更多的时间,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未来两三年是一个很好的冷静期。

蔡丹枫:2018年有很多P2P领域的公司出事情,一是因为这些公司野蛮生长,二是投这些公司还是有政策风险的。在投这种快速成长的公司以及有政策风险的公司时,应该注意什么?

符绩勋:有些风险确实存在,关键要看它的服务是不是符合大部分用户的消费趋势,是不是会影响国家的一些大型政策,如果不影响的话,那么规范只是一个过程。我们会很关注这些政策的动态,更多的是关注上层方向性的一些指导。

蔡丹枫:作为投资人,时常要接触最新的信息,当有一个新题材新风口来临的时候,您会怎样迅速有效地去获得这个行业的知识?

符绩勋:我觉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跟创业者去聊,尤其在一些新的领域里面,你看任何的文章报道都没用,学术界里学术性的东西也不一定是最有效的。所以我更愿意去跟创业者聊,而且这些创业者背后一定会有很多思考。当然,不一定一个人能够打动你,但是如果你跟一群人聊完以后,你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会更加深刻。我在看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或者在跟这方面的创业者接触的时候,我会带有很多问号,这些问号没有得到答案时,我们要不断的去接触去学习。

有些东西它需要时间证明,你在某一个时点上看不到,再过一年以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数据和信息来见证这个事情,那你就可能得到更多的认知,所以这是一个过程。

蔡丹枫:当一个新题材出现的时候,其实您也不知道哪个创业者是真正好的,每个人会给你不同的信息,您怎么找到最信赖的那个创业者?

符绩勋:有时候探索一个行业,如果你看得不是太清楚,你可能要给自己一点时间,等一年两年,有时候我们会先投一点小钱,就是靠钱去“学习”,但这个钱金额不会很大,你踏进去以后会得到更多的信息量。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去调整自己对这方面的一些思考。

蔡丹枫:“企投家”这个词现在挺火的,就是企业家同时做投资,但是有一个争议是,现在太多的LP都想做GP,才会导致中国的资金管理公司这么多,您怎么看?

符绩勋:我觉得企投家必须还是要专注在一件事情上。比如雷军,他之前是投资人,今天是企业家,投资是他学习的一种方式。企业家的核心还是要把企业的事情做好,但是投资对他来说是一个副业,他可以从中去了解一些新的东西,去吸取一些养分。他在做业务的时候,其实拿不到这些养分,因为下面的人层层给你上报的时候,很多养分都是过滤以后的,到你这里的时候已经变质了。

一个好的创业者、企业家,可以通过投资多接触一些新的东西,来保持他对这个世界观的一个敏感度。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 沙丘投资实验室,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