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黑翼资产陈泽浩:大趋势或将临近,CTA成一种合理选择

好买说:大趋势的产生有一定的周期,越是没等到它产生,离它产生就越近。陈泽浩认为,去年、前年没有产生的大趋势,现在离其到来更近一点。

股市频陷震荡调整,市场中不少投资策略面临不同程度的回调压力。随着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量化投资策略能否脱颖而出,以亮眼的业绩表现再度引领市场?2019年下半年市场的机会和挑战又会在哪里?黑翼资产合伙人兼基金经理陈泽浩分享了量化投资新时代下的未来与选择。

Q:4月19日,中金所进一步放宽了股指期货的交易方面的限制。从2015年8月份股指期货限制以来,很多量化私募非常难过,但是从2017年开始,监管对于股指期货的政策逐步在放开。在政策向好、市场成交量也比较大的环境下,2019年应该关注的策略有哪些?

陈泽浩:今年最亮眼的就是股市了,量化策略在股票上一直都有很好的应用。今年股市交易量上升显著,加上昨天股指期货进一步放松的消息,相信股指期货本身的交易量、流动性会大大上升。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有三个可以关注的量化策略:

1、指数增强策略。这个策略有一定的缺点,本身受制于股指本身涨跌幅。如果今年是牛市,这个策略很好。如果股指不是上涨的话,策略也会受影响。

2、整个股票市场流动性增加的,可以关注高换手的市场中性策略。这种策略在股市交易量上升、波动上升的情况下表现比较突出,而且本身是绝对收益策略,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表现会更突出。

3、股指本身也是CTA投资方面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受益于股指本身的波动性、流动性增加,对CTA策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Q:资产配置而言,当下股票好、期货不好, CTA是否还要做一些逆向的配置?针对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大家应该配多少?

陈泽浩:今年股指很亮眼,CTA作为股票之外的策略类别,其实不仅是今年,2017年、2018年平均收益还是有些褪色。2019年,相对股市就更不好看了。CTA策略其实类型很丰富,如果从最主要的影响力来说,为什么说过去两年多表现一般?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商品市场缺乏大级别的趋势。当然,可以说大趋势波动对长、中、短周期的影响不一样,但总体而言,缺乏比较大级别的趋势这是主因。资产配置角度来说,最直观的来理解,大趋势的产生有一定的周期。越是没等到它产生,离它产生就越近。当然,没有人能说清楚下一次什么时候产生,只能说去年没有、前年没有,那么离下一次肯定会更近一点。资产配置是很长期的概念,所以从时间上看,增持我觉得也是一种合理选择。

风险偏好而言,问题稍微复杂一些。CTA本身有两种作用,一是用来赚钱博收益的工具。二是CTA和其它类别的资产比如股指、股票,相关性非常低,有的时候甚至负相关。股市大跌的时候,通过股指下跌趋势也可以盈利,甚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所以,这个策略本身和股票做配合的话,可以有效的改善股票资产本身的风险收益比。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作为组合的稳定器来看。所以,对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反而可以引入CTA作为资产保护器。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增配CTA作为搏收益的高风险工具。

Q:如果把国内做量化的私募基金分三类:外资进入中国WFOE的主题,在国内募集、做投资;海归在国内做量化的私募基金;国内也有清华、中科大出来一些本土人才做私募投资。国内对金融是逐步开放的,但目前是不平衡的状态,海归的量化在国内占比非常高。随着国内对外开放以及政策的打开,这块将会进行怎样的演变?

陈泽浩:从WFOE的角度来看,如果说海归、本土量化,代表着参与人的学历背景、工作经历等,长远来看,这三类应该随着人的流动而融合。外资在中国的公司,也会聘请本土人才。总体来说,人才上会融合。最关键的,还是从投资体系、投资逻辑、投资方法论上不断融合、进步、演变,谁能创建稳健收益、持续收益,谁就可以成为主流。

公司的形式来看,未来很难讲。拭目以待哪种理念、投资方法可以成为最大的份额。

版权声明:原文发布于2019年5月,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