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晨兴资本刘芹:数据智能,下一个中国机会

好买说:刘芹认为,过去十年中国的创业机会由用户规模及模式创新驱动,未来十年中国的创业机会将由数据智能驱动。与此同时,刘芹对晨兴资本的投资理念做出了概括和阐释。

晨兴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出席了瑞信第22届年度亚洲投资峰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我们看好的中国未来的巨大投资机会,以下,我们摘要了演讲中的部分观点。

 

1

过去十年中国的创业机会由

用户规模及模式创新驱动

过去十年,中国的互联网创业者通过人口红利、产品及商业模式创新,在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社交媒体、O2O等领域创造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回顾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巨大的用户规模是其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推动力,高效率地获取大规模的用户基数是成为优秀互联网公司必要的前提条件。

如今,全球已经拥有超过43亿互联网用户,其中,中国8亿多,占比16%,远超美国和印度,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伴随用户规模的增速放缓,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新的创业机会需要新的驱动力。

2

       未来十年中国的创业机会将由

数据智能驱动

在大规模的用户和企业连接互联网之后,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个属于中国的巨大机会,那就是用户及企业产生的巨大数据红利。国内公有云市场近五年持续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578亿美金,预计到2020年突破915亿美金,其中来自软件和IT服务的占比也在加速提升,复合年均增长率是全球平均的3倍。

中国经济的基础设施投入正从过去的“铁公基”(铁路、公路、基础设施),过渡升级到“新基建”(电信基础设施,5G、大数据、人工智能、IT信息化、云计算等)。以阿里云为例,营收规模持续多年保持三位数增长,但目前仅相当于AWS 7年前的规模,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除了阿里云以外的各大科技公司也都在围绕数据与智能升级公司战略,推动云生态基础设施的建立,属于数据智能的技术创新浪潮正在开启。

3

属于中国公司的创新机会

当前的数据智能浪潮对于中国本地的创业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历史机遇,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源于三点判断:

1、更理解市场及客户需求,中国的企业级市场有国企、家族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种经营主体,同时管理机制与文化存在地域性、多样性等特征,这对任何一个创业公司产品进入市场和持续成长都是很大的挑战,在这点上本地公司本地团队是有更多优势的。

2、更理解国内的数据安全和合规要求,企业级服务市场很多客户对数据有独特的要求,比如金融和政府类客户,中国的本土企业对监管环境更加熟悉。

3、不同于美国企业拥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中国企业同时叠加了云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其基础设施更加碎片化和多样化。

 

如果对比当年的消费互联网,中国是有强大的蛙跳效应的,比如阿里巴巴是中国最大的电商公司,同时可能也拥有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GMV,但是亚马逊作为美国最大的电商公司,营收还没有超过沃尔玛这种传统零售巨头。这里面反映的是,当中国传统的零售行业还没有从传统形态升级的时候,新一代的电商形态就开始爆发,有了弯道超车的机会。从这点上来说,后发的国家利用新的技术可以抓住用户巨大且多元化的需求,创造一种蛙跳效应,我们认为,在围绕数据智能的升级浪潮中,中国也会出现蛙跳效应的机会,这是又一次中国本土企业的创新机遇。

4

关于数据智能的三种商业机会

围绕数据智能,我们已经看到了越来越多创业者在以下三个方向寻找创业机会:

1、前沿科技的本土创新;

2、数据爆发和基础设施升级;

3、智能出行等超大需求推动下的革新机会。

5

我们的投资理念

成立十年多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寻找、支持、激励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关于晨兴的投资理念,可以总结为三点:

1、立大志、做大事:寻找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方向,投资变局者、变革者,敢于承担巨大风险,同时寻求超大回报的机会。

2、辨识并成为企业家的合伙人:寻找、支持、激励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且共享他们卓越的远见,为其提供我们的洞察力、行业经验,以及在创业中从精神、试错方法、组织发展到经营运作的竭力支持。

3、长考、少投、精做、长期复利:长期思考;我们不一定做非常大数量的投资,但强调精品,少投、不投多、做减法;做非常精细化的投后管理,在公司策略和发展角度,特别是关键人员的招聘上,花更多的精力;所有投资都是以长期的视角来做最终的判断和依据,强调长期性和复利效应。

 

6

展望

展望未来十年的创业机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持续繁荣的消费互联网创业机会之外,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投身企业互联网的创业浪潮,我们坚定看好中国会诞生一批数据智能驱动的伟大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晨兴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