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黑翼资产陈泽浩:市况动荡,CTA策略配置不能少

好买说:陈泽浩认为,近期高波动性及强趋势的股票市场,更有利于CTA策略的发挥。适当提高CTA策略产品配置的比例,有利于稳定投资组合的整体收益表现。

熊市中的救命稻草,震荡市中的意外惊喜。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5月份的几轮股市波动后,CTA策略产品的配置价值凸显。面临当下众多内外部不确定因素,配置CTA策略产品大有裨益。

动荡市,CTA策略乘势发挥

受中美贸易争端加剧,宏观经济阶段走软等利空影响,五月份国内市场的一波调整行情令人印象深刻。

相对于股市而言,五月国内期货市场整体走势一波三折,中短期趋势清晰明朗,有利于CTA策略的发挥。

具体来看,除债券品种外,其它品种上的趋势性普遍较好。其中,工业品及金属板块品种的趋势较为明显,这为CTA策略产品跟踪趋势配置投资提了较好的条件。

CTA策略的避险功能从何而来?

5月市场大幅动荡,风险资产普跌之时,CTA策略的绝对收益特征、避险特性再度引起投资的高度关注。

过往大量实证研究表明,CTA策略具有危机保护作用,即在市场发生危机时,CTA基金往往存在超额收益。其原因在于:

第一,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资本市场信贷规模会逐渐缩减,流动性风险出现,无论股票或是商品的价格下跌趋势更为明显。同时,投资者情绪不稳,市场波动性也随之增加。

作为CTA策略中的主流策略,趋势跟踪往往能抓住价格走势,并从中获利。例如,在2012年12月至2018年10月,沪深300指数有34个月呈下跌趋势。其中,单月跌幅大于10%的次数共四次,月度平均收益为-7.33%。而反观国内CTA策略产品的同期表现,这四个月的月平均收益高达8.54%。

而在2018年A股普跌的情况下,CTA策略逆势取得7.63%的正收益,傲视全年各类策略产品收益排行榜。

第二,CTA策略与其他主流金融资产相关性较低。根据彭博(Bloomberg)研究显示,CTA策略与股票、固定收益、房地产等其他主流金融资产相关性很低。这就意味着,当其他类型资产表现不佳时,在投资组合中加入CTA策略产品,将会有利于分散投资组合风险,提高单位风险所带来的收益回报。以此达到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稳定获利的目的。

未来无法预知,就像今年年初之时几乎没人能猜到一季度股市会大涨,也不会预料到四、五月份突如其来的市场动荡。身处当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环境中,未来哪类资产会有大行情没人知道。近期高波动性、强趋势的股票市场更有利于CTA策略的发挥,投资人可以适当提高CTA类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以期获得更稳定的收益。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黑翼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