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回归存量博弈,股市、大宗商品阶段性调整

好买说:裘慧明认为,中美贸易争端再起,短期内对投资者情绪有所压制。同时,增量资金减少,逐步回归存量博弈,市场短期高位震荡概率更大。大宗商品市场方面,受旺季需求带动,黑色系品种4月表现抢眼,但伴随季节性需求走弱影响,黑色未来或以高位震荡为主。农产品中,粕类可能重复去年的故事。谷物逢低做也多更具备性价比。

调整影响短期市场情绪

4月下旬,上证综指在创下短期高点后大幅向下调整。随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强调国内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同时政策导向回归结构性改革,加之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预期也被证伪,市场开始担忧政策转向。同时,年初以来市场累计平均超过30%的涨幅也存在较强的调整要求,市场震荡走弱也符合预期。通过4月份整月的成交情况来看,市场流动性依然较好,侧面反映出此轮下跌调整并未深度影响到市场的整体情绪,只是货币政策层面相对预期的意外略微收紧短期内影响到市场情绪。

市场或回归存量博弈

在企业和市场本身层面上来看,产业资金的大幅减持以及年报公布的变脸和低于预期能意外事件对于很多个股影响较大,甚至包含一些行业龙头标的,因此波及到行业整 体表现。就目前来看,市场在短期内快速上涨后,如果没有新的上涨逻辑支撑大盘,向上的阻力会变大,短期内高位震荡甚至向下的概率更大,另外,市场最为关注的中美贸易问题,在协商结果正式出现之前,市场情绪毫无疑问会随事件的进展有较大起伏,通过陆港通北上资金流入大幅放缓就可以看出,市场的增量资金已经减少,逐步回归存量博弈。

接下来,对市场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如果协议最终顺利签订,相信短期内会对市场有一定正面影响;而中长期来看,则取决于最终结果对中方是否足够有利。

4月黑色系一枝独秀

4月黑色商品迎来全面上涨,螺纹钢涨幅近10%,铁矿涨 8%,其他品种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受旺季需求强劲带动。四月是黑色传统旺季,今年表现更为强劲,房地产新开工亮眼,钢材需求旺盛。 另外,铁矿石供应端拢动较多,对黑色成本有支撑。

有色4月多数走弱,仅铝收涨近 3%,镍下跌 2.45%。锌下跌 2.54%。全球经济仍然低迷,特别是欧洲,日本等主要工业制造大国,PMI等数据都相对较差;同时,锌精炼等产能逐渐上来,对价格 施压。

化工品涨跌不一,乙二醇和甲醇下跌,其他品种上涨;其中原油大涨6.9%,沥青涨幅超9%。沙特为首的欧佩克仍然坚决执行减产协定,供应压力缓解,国际原油强势依旧。国内一季度经济数据亮眼,提振商品上行。乙二醇和甲醇主要因供需矛盾过大,走势疲弱。

农产品板块中,市场在静待贸易谈判的结果,在协议发生之前市场持续阴跌为主,缺乏任何支撑, 甚至杀跌至成本线。美豆、美豆油、马来棕榈油这种国际定价权的标的均杀出近年来低点。国内表现则相对坚挺,进口压榨利润得到进一步改善。豆粕的需求表现仍然好于预期,而油脂消费则比预想的要糟糕,油粕比也进一步在调整。菜油表现抢眼,因中加关系模糊,海关采取了一些动作导致菜油进口受阻。谷物类不温不火,现货有见底迹象,但是谈判落地后的进口预期使得市场表现谨慎。

工业品震荡调整,农产品相对较强

5 月黑色可能高位震荡为主,旺季需求有季节性走弱要求,而供应仍处高位,供需缺口收窄。另外,5 月环保扰动仍较多,短期又难直接下行。

有色金属 5 月或调整为主,全球经济仍然疲弱,主要经济体贸易摩擦不断,需求难言乐观。 中国经过一季度的放水刺激,二季度有边际转弱的迹象,欧洲经济仍无起色,中美贸易争端持续,打击市场人气。

化工方面,5 月或将盘整为主,主要一方面美伊矛盾加剧,美国要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地缘政 策治风险犹在;不过欧佩克减产协议能否延续是一个重大的潜在利空;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 需求不容乐观。

农产品方面,预计5月份农产品期货中,首先关注谈判结果,然后从供需角度看,5 月份以及后面几个月,认为国内外油脂降库存的概率大,关注库存拐点择机做多油脂。粕类可以关注贸易谈判的表现,可能重复去年的故事。谷物方面也同样认为逢低做多更具备性价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