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邱国鹭:什么是投资股市穿越牛熊的极简姿势?

好买说:近期A股市场大幅动荡,去留问题备受关注。邱国鹭认为,市场恐慌情绪之下众人夺路而逃时,不挡路、不跟随。面对市场中林林总总的行业和企业,要学会宁数月亮,不数星星。而在判断一家公司有无投资价值时,则应从估值、品质、时机三方面综合考量。

近期A股波动不断,大家都在问,到底何处是底?

对于市场恐慌情绪,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说过一句话,“众人夺路而逃时,不挡路、不跟随。不挡路是因为不想被踩死,不跟随是因为乌合之众往往跑错方向。不如作壁上观,等众人作鸟兽散后,捡些他们抛弃的粮草辎重和金银细软。看这慌不择路的样子,这一次不需要等太久的。”

19岁,A股第一批投资者;

31岁,60亿美元私募基金合伙人;

32岁,跨国对冲基金创始人;

36岁,千亿规模公募基金投资总监;

41岁,打造私募高毅,跻身顶尖私募之列。

这就是邱国鹭。他是国内价值投资者的旗帜,“宁数月亮不数星星”、“好的企业,合适的价格”,他的判断简明但一针见血,直达本质。

面对黎明前的黑暗时刻,越是恐惧迷茫,就会越慌不择路。站在当下,为什么顶尖投资人不焦虑,有些反而还会感到兴奋呢?因为他们会把最简单的策略奉为投资宝典,并按照原则坚持下去。

简单的理念,不简单的坚持

中国基金行业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知名的投资经理。他们有的对于商业模式有深度独到的见解,擅长捕捉盈利高成长的行业和个股;有的坚持行业景气度出发,聆听市场趋势;有的从估值和品质判断个股,常年坚守价值投资。

邱国鹭,便是国内价值投资的领军人物之一。

    1992年,还在国内念书的邱国鹭就开始购买厦门“老四家”股票认购证。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股市和衍生品交易,并从中赚了第一桶金。

    1999年,在美国硕士毕业后,邱国鹭加入了韦奇资本,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投资生涯。2004年,由于工作表现出色,邱国鹭成为了韦奇资本的合伙人。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那时的邱国鹭已经进入了一家规模数百亿美金的基金公司。由于提前对冲了风险,他所管理的产品依然在次贷危机中获得了两位数的收益。同年10月,A股市场也受到全球金融大环境的影响,处于低迷期,而邱国鹭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国内发展。

2014年,在南方基金工作了近六年后,邱国鹭最终选择了“奔私“。

“高屋建瓴,志当恒毅”。毫无疑问,高毅资产是近几年私募行业中成长最迅速的机构之一。除了不俗的业绩外,高毅的“投研梦之队”可以说是其快速发展的灵魂所在,几位基金经理可以说是“群星荟萃、百花齐放”。他们用有着同样优异的历史业绩,却有着不同的投资风格和履历背景。他们有的来自公募基金,有的曾任职于知名私募,有的则是民间派背景,还有的曾经任职于知名的PE机构。组建出这只身经百战、能力出众的“豪华团队”的就是高毅资产的创始人,也就是我们所提到的价值投资领军人物——邱国鹭。

邱国鹭出自书香门第,学生时代就已是一个典型的“学霸”。他在高中时参加了各种竞赛,物理竞赛、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都得过福建省第一名,数学竞赛也得过奖,高中毕业统考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名,也因此获得了大学保送资格。在他的职业生涯里,父亲是他的启蒙老师。邱国鹭的父亲邱华炳曾是厦门大学财金系教授,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接触资本市场的人。在父亲的引导和言传身教下,邱国鹭算是真正接触到了金融。他曾在媒体的采访中也提到:

我父亲比较注重理论跟实践相结合,创办了福建省第一家资产评估事务所,大二、大三的时候,我在事务所实习过。我参加了福建闽西一家水泥厂、闽南一家啤酒厂的资产评估。当时,我主要是打打杂,帮人家敲敲电脑、记记账。这是我第一次切身地知道怎么对一家公司进行估值,看的不是财务报表,而是机器、设备、厂房,还要算折旧、年限等,这是个很简单的活,却是很好的培训,我对周期股和消费股的认识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熟悉邱国鹭的人都知道,作为一位身经百战的基金经理,除了自身的投资能力出众外,他在投资者教育和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上也做了很多努力。他曾举过非常多生动形象的例子来描述其投资方法,包括森林和树木、遛狗理论、宁数月亮不数星星等贴切的形容,他习惯用各种“大白话”告诉投资者他所坚持的“价值投资”。

01

宁数月亮,不数星星:

选股如是,选人亦然

“宁数月亮,不数星星”是市场中广为流传的价值投资金句。邱国鹭曾在《投资中简单的事》中用其描述自己的投资方法:

数月亮的行业门槛高,参与竞争的企业少,所以竞争有序,坐地起价,旱涝保收;数星星的行业门槛低,谁都能进来,竞争激烈,经济好时担心成本上升,经济下行时担心需求下降,好日子总是不久的。前者圈钱不辛苦,后者是辛苦不赚钱。因此,哪一类公司适合投资,就一目了然了。

市场中企业强者愈强的现象可以说是越来越屡见不鲜,有的行业内部的品牌可能多如繁星,但真正优秀且受客户认可的品牌却屈指可数。选股如是,选人亦然。邱国鹭不单单在选股上有着严苛的标准,在搭建高毅平台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也是这样。

私募,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从2005年开始就慢慢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在过往高速发展的十多年中,私募基金经理通常有这样几个来源:有的曾是业绩不俗的公募基金经理,有的曾是券商明星分析师,有的曾在海外摸爬滚打多年,有的曾在保险公司管理产品多年。总体而言,私募基金经理背景复杂,可以说是“百花齐放”。对于邱国鹭而言,面临市场上这么多基金经理,如何打造出“高毅”这一平台式私募,选择出优秀合适的合伙人是至关重要的。

从当前看,高毅六位基金经理之间虽然在投资理念和方法上相差甚远,可是每一位在过往都创造出了不俗的业绩。提起合伙人的选择,邱国鹭说他并不在乎基金经理来自何门何派,而是更加关注合伙人对的投资理解是否成熟、投资能力是否足够符合初衷。他对于选人通常会有这样的考量:

“核心还是要看这个人的投资理念是不是成熟?是不是在他所做的领域中品类最优的?投资方法是不是自成体系?是不是久经市场考验?投资理念是否具有可重复性?他的投资流程是否完备?”邱国鹭对于合伙人的选择就如同他坚持的价值投资那样 “宁数月亮,不数星星“。

满足这些标准的基金经理可以说都是投资领域中的顶尖人才。不仅仅对合作的基金经理要求高,高毅在研究员选择上也是精挑细选,其研究团队目前超过30人,研究员绝大多数来自于嘉实、易方达、南方、博时、鹏华、招商等一线基金公司或券商,整体实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私募基金最大的财富就是它的投研团队,从这个层面看,高毅可以说是富甲一方。

高毅投研团队相信长期价值创造并擅长发掘价值,基金经理都注重基本面研究,但是具体方法上却大有不同:

邱国鹭注重估值和品质,邓晓峰注重公司性价比,孙庆瑞会将宏观配置融入自己的组合,卓利伟是基本面研究的坚定实践者,王世宏偏好中创新主航道中寻找机会,冯柳则擅长逆向投资。

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高毅所信仰的“价值”并非僵化的条条框框,而是基于不同逻辑体系下基本面的深入研究。

02

邱国鹭的价值投资:

估值、品质和时机

邱国鹭曾这样总结过自己的投资分析方法,对于一家公司他会问三个最基本的问题:

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便宜?

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好?

为什么要现在买?

他把选股简化为估值、品质、时机三个要素。其中时机很难掌握,他基本会将其淡化掉,或者主要通过估值去判断,便宜的时候多买,贵的时候少买,倘若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机会,他也会选择空仓。例如在这两年,他的仓位就相对较高。对于品质而言,他认为需要做好大量的底层工作,不过有时候还是难以判断。估值则是相对最好把握的。

如何定义估值是便宜的,这并非易事。单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公司不一定是便宜的。在邱国鹭看来,最为合理的估值应该从自由现金流折现的角度出发,而非单纯看某些常用指标的高低。市场中,有一些高速成长的行业往往都有不低的市盈率。

邱国鹭认为一家公司能够支撑其价值的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来自于公司现有的资产,它的现金流、品牌、现有的销售渠道等等,这是公司在今天的价值。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公司未来的价值。一些公司可能现在是不赚钱的,但其自身已经建立起一个模式使得未来发展可期。比如现在我们不能说滴滴是没价值的、拼多多是没价值的、美团是没价值的。因为这类企业当下没有赚钱,所以对这类企业的估值判断相对比较困难,这不是普通的投资者可以做到的,而像一家银行值多少钱,这个是相对容易估值的。

对于市场整体而言,估值的重要性就更加不言而喻了,但是这个重要性并不会无时无刻像一个刻度一样发挥着作用。在市场的底部和顶部,估值都会出现一些偏离,有时偏离的幅度还不小,但是最终还是会发生作用。邱国鹭曾将这种均值回复的理论概括为“遛狗理论”

“遛狗理论”大致的意思是说股市中价值和价格的关系就像遛狗时人和狗的关系。价格有时高于价值,有时低于价值,但迟早会回归价值。

比如十多年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有50多倍,而现在却只有11-12倍的估值。因此2018年股市跌跌不休,在市场估值偏离均值的情况下,邱国鹭反倒是愈加乐观了一些。他更倾向从企业价值出发去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也找到了一些理想的标的,因此今年仓位也较高。

除此之外,在他的体系中,品质也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邱国鹭在公司品质的判断上,核心是:判断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有没有定价权,是不是一门容易赚钱的生意。这样的判断不单纯要看数据上的支撑,还要对商业模式有深刻的理解。

例如对于曾经2013年热门的行业——传媒行业,过去多年电影票房每年都有很高的增速,可是邱国鹭认为很少有人探讨过商业模式到底是怎么样的?电影票房的数据波动是否可以为行业创造出高速稳定的增长?这样的思考方式也使得邱国鹭在众多行业和个股中会倾向于选择那些可持续高增速的行业。

无独有偶,有人在股东大会上也曾问巴菲特和芒格,挑选股票的标准和方法是什么。芒格答道:“我们不知道如何通过数据来买卖股票。但是,我们知道伯灵顿北铁路公司在过去多年中都有竞争优势。我们不知道未来苹果会是怎样。买股票你必须能理解这家公司及它的行业地位,这些都不可能通过数学显露出来。”

很多人会怀疑,这样的投资风格不就是从沪深300、上证50中寻找标的?事实并非如此。2017年之前,邱国鹭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一度非常悲观,配置上也鲜有涉及。然而从2017年开始,邱国鹭便一点点开始布局了创业板的个股。在2018年,他配置的几只创业板个股由于业绩兑现上表现出色给他的组合带来了不错的收益。究其原因,他曾做过这样的比喻:

本质上,树木比森林更重要。但是如果森林着火了,那么树木本身也会被烧掉。因此要对大的系统性风险保持敏感。

这也是为什么2017年以前他鲜有配置创业板的原因之一。2017年之后,在他的理解中大火的情况基本消除,那么就应该去寻找优质的树木。

03

不简单的坚守:

一颗“打造百年老店”的初心

在2015年“杠杆牛”的日子里,谈“价值投资”似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2016年中小票的活跃表现也让广大投资者们将目光聚焦在了一些偏好中小盘因子的“量化基金”。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当2017年出现“一九行情“时,投资者的目光又重新聚焦到了“价值投资”上。甚至,我们平时接触的一些专做重组预期、炒主题的基金都开始大谈特谈“价值投资”的力量。一时间,价值投资仿佛成为了一种潮流,以白酒、家电、食品饮料为首的大盘蓝筹股成为不少投资者必选的品类。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市场行情如何波动,从邱国鹭2014年出版《投资中最简单的事》到2018年联合高毅各位基金经理出版的《投资中不简单的事》以及他在各种公开场合所发表的言论中可以看到,他所贯彻的投资理念始终是基于估值与品质的“价值投资”。这样的坚守不易,正是因为这样的坚守为邱国鹭的私募基金产品在近几年获取不错的收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价值投资这条路上,邱国鹭一直在坚持。

在20多年的从业经验中,邱国鹭见过1992年排队买认购证时的疯狂,经历过1999年纳斯达克的科技股狂潮及后来的大崩盘,参与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对冲基金对华尔街投行的挤兑,深知金融市场的黑天鹅与肥尾现象(肥尾是指极端行情发生的机率增加,可能因为发生一些不寻常的事件造成市场上大震荡。如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2010年的南欧主权债信危机,皆产生肥尾效应。编者注),意想不到间就会爆出危机。正是这些经历,才使得邱国鹭对风险有刻骨铭心的认识,他也由此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资逻辑和体系,不会被短期的市场走势所绑架。

投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于信息的接受和反应速度有了质的变化。期间的信息有真有假,有多有空。投资不光考验的是基金经理的能力,还有心态。

邱国鹭所崇尚的简单,是投资理念的化繁为简,是从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寻找“主变量”。在坚持的同时,他不去追求研究特别难的东西,而是把相对简单的东西,研究得很仔细很清晰,针对不同的行业特性,弄清决定行业竞争胜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什么样的公司算好公司,什么样的价格算便宜。实际上,如果能把很多东西想明白了,就能知道它的估值究竟什么时候算便宜,什么时候算贵。就可以在公司很低估的时候,坚定买入并持有。

所以说,投资中最简单的事情并不是说投资很简单,而是说他最本质的东西反而是那些最基础的最可把控的东西。

    2014年的邓晓峰还在掌管公募和社保的双百亿资产,离开博时基金后,他的去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2014年的孙庆瑞曾任中银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偏股混合型基金6年业绩非常出色。

    2014年的冯柳是互联网上一名神秘投资高手,“茅台03”,独到的见解和市场洞察力吸引了许许多多的粉丝。

    2015年的卓利伟在景林资产管理多个基金和QFII专户,“公奔私”后不断践行自己的投资理念。

    2015年的王世宏在高瓴资本担任投资总监和QFII团队核心成员,对于二级市场的真知灼见为高瓴资本赚取了不错的收益。

如今,在邱国鹭的号召下,这群人的名片上如今有了同一个名字“高毅”。

在《跳着踢踏舞去上班》的序言中,邱国鹭说巴菲特之所以这么快乐的去上班是“因为他在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只做自己喜欢的事,只和自己欣赏的人一起工作。”在和邱国鹭聊起高毅的其它基金经理,满眼都是“欣赏”。他和他的投研团队每天都在快乐并进化着。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