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霍华德•马克斯:贸易纠纷对美国不利,中国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好买说:美股现在是否有危机前的迹象?中国经济会像日本一样一蹶不振吗?中国房价真的会只涨不跌吗?曾经准确断言纳斯达克泡沫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近期造访中国,解答了很多积聚在中国投资者心中的疑问。

“我每天第一时间打开并阅读的邮件就是霍华德·马克斯的备忘录。我总能从中学到东西。”——沃伦·巴菲特

霍华德·马克斯现年73岁,从事投资50年。

2000年提示互联网泡沫风险,2007年警告次级贷款问题,霍华德·马克斯是被华尔街历史认可的意见领袖。

50年,穿越多轮牛熊,霍华德·马克斯对于市场和投资也有着极其独到和深刻的理解。他著作的《投资中最重要的事》是无数投资者的启蒙读物。

这位曾经准确判断了纳斯达克泡沫和美国次贷危机的投资大师近期造访了中国。在路演交流中,霍华德·马克斯解答了中国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几个问题。

美股十年牛市是否在孕育着一场新的危机?

关税壁垒究竟保护了美国还是损害了美国?

中国会否重蹈日本覆辙,经济长期一蹶不振?

中国房地产周期到顶了吗?

美国股市高估,但不一定马上转向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如果比喻成一场棒球比赛,标准比赛都是9局,美国这轮周期已经打到了第8局,繁荣接近尾声,顶部或许不远。

美国当前GDP增速高于潜在水平,美股估值也是高于历史均值。美股正经历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牛市,美国经济复苏周期长度也即将创历史。

当某件事情突破历史极值的时候,可能就意味着终点已经不远。

但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每轮周期都有不同的特征。和棒球比赛不同,这轮周期不一定打九局,可能十局或者更多。

目前这个周期是非常平缓的,还没有呈现出疯狂或是非理性的特征。没有可怕的高杠杆、没有泛滥的流动性,这轮上涨周期不一定以泡沫破裂或是危机崩盘的形式终结。熊市会有,但并非每次都非常剧烈。

周期上行会持续多久很难断言,不一定会马上转向。

贸易纠纷对美国弊大于利

提到近期备受关注的贸易纠纷问题,霍华德·马克斯表示,全球化是多方共赢的大趋势,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会妨碍世界经济发展,贸易纠纷对美国来说弊大于利。

资本主义社会制度有利有弊,他的市场机制和利益激励让美国能够快速发展,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问题。

在美国,现在的水已经不像以往那么大,能让所有船都浮起来。资本的回报率更高,而底层劳动人民从经济增长中分得的蛋糕很小。

但贸易保护主义不一定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关税壁垒会让美国本土有更多的低端劳动力需求,但不一定有很多的人愿意做这些工作。企业可能招不到足够的人。

关税壁垒对美国一部分从事低端工种的人是利好,但国际化分工格局被打乱,美国被迫做他不擅长的事情,美国经济整体会受到伤害。

看好中国经济,对未来有信心

中国经济会像2009年的美国一样,快速走出下行周期,迈向长期繁荣;还是会像1990年的日本一样,经济结构问题无法解决,经历逝去的20年?霍华德·马克斯分析了美国和日本两种不同命运的成因。随后解答了中国投资者心中最大的疑问。

一、美国为何没有重蹈日本覆辙

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国股市楼市相继崩盘,很多人担忧美国经济是不是完了,美国会不会像20世纪90年代的日本一样,进入长期衰退,从此一蹶不振。

但其后的事实表明,美国没有重蹈日本覆辙, 2009年开始从危机中复苏,并且走向了繁荣的十年。

霍华德·马克斯认为,美国能迅速走出低谷,主要和美国社会的意识形态有关。美国人民有更强的进取心、拼搏心和创造力,所以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难。

另一方面,政府的应对策略也及时有效,伯南克的救市政策使美国人民很快就恢复了信心,开始重新买入金融资产,经济系统得以稳定。

“既要上进,也要有信心,当然还要加上一小点运气。” 霍华德·马克斯这样总结美国成功走出金融危机的原因。

二、中国不会重蹈日本覆辙

“从经济发展阶段的角度来说,日本和欧洲是老年人,美国是成年人,而中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提到青少年,多数人会想到叛逆、不稳定。但没人能否认,一个青少年,未来还有大把的美好时光在等着他。”

这是霍华德·马克斯对于中国经济的判断。过去几十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长期而强力的增长,这使得中国经济趋势的周期性并不明显。未来中国经济会有所波动,但对长期前景应保持乐观。

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都有足够的韧性应对困难,中国经济不会因结构性问题而长期陷入泥泞。

大家都认为房价不会跌,那就很危险

霍华德·马克斯提到曾经做过的一个研究,他发现世界上有四个地方,建造的房屋数量远超过实际的居住需求,西班牙、爱尔兰、巴拿马和中国。

当问到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看法时,霍华德·马克斯表示难以预测未来的趋势变化。但如果所有人都认为房价只会涨不会跌,大量资金都涌入地产领域,那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没有什么资产价格的趋势是永远向上的。

投资中,正确的决策往往是违背人性,让人难受的。如果做地产投资,跟着所有人一起赚钱让你很舒服,那这种决策值得警惕。

来中国之前,霍华德·马克斯和查理·芒格讨论过理解周期和逆向投资的问题。交谈结束后,马克斯起身离开,芒格突然叫住了他,说道:”还必须补充一点,这些事没有一件容易的。“

理解经济周期、分析市场心理、战胜情绪因素,这些事确实没有一件容易。但幸运的是,有些人做到了,而且我们可以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倾听他们关于经济环境和市场情绪的看法。

霍华德·马克斯的中国之行、中国路演,或许会让我们对中国经济趋势、A股投资机遇有一个更加准确和深刻的理解。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