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资产:A股能否走出长期慢牛?

好买说:龙门资产认为,短暂的牛市于实体经济无太大裨益,牛市越长久,越能拉动经济持续发展。要实行长期慢牛,应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实施,慎重对待股指期货的全面恢复,以及慎重取消10%的涨跌幅限制制度等。未来A股是否能走出长期慢牛,关键在于这个市场是否具备长期的赚钱效应。

股市牛了当然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如果牛市只持续1年半载,那是毫无意义的,因为短命的牛市除了给投资者和投机者提供了一个短暂的炒作机会之外,于实体经济实在是无太大裨益的。牛市只有持续至少3年以上——当然是越长越好——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价值发现功能、直接融资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如此才能够对实体经济产生实质性意义,至少可以多募集一些股权性质的资金,多解决一些实体经济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那么,要实现长期慢牛,需要具备那些条件呢?

第一,必须深刻理解”股市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这一理论。

这一理论是我早于2014年就率先提出了。我认为,中国无论从经济体量、国土面积、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诸多方面,经济要成功转型升级并长期实现高质量的中高速增长,我们唯一能够学习和模仿的只有美国。美国经济的强大之处在于,它有一个以华尔街为心脏的新兴投资银行提系,其社会融资总量的约80%是依靠资本市场的股权性直接融资来解决的。这类融资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不用还本付息,因此企业得到该类资金后,可以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搞好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而中国的融资体系是以传统的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其融资量占到了整个社会融资总量的90%左右。这类融资的性质是间接性的债权融资,是需要还本付息的。这决定了传统商业银行是一个嫌贫爱富的群体,他们更愿意把资金贷给那些并不需要资金的央企、国企等垄断性企业,而迫切需要资金的中、小、创等高新科技企业却得不到商业银行的支持。商业银行是一个“晴天送雨伞、雨天撤雨伞”的群体,资源严重错配,中国经济的种种问题,如结构不合理、高杠杆、缺乏活力、夕阳产业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等等,无一不与此有关。

我们迫切希望彻底扭转我国社会融资结构的巨大弊端,让我国的社会融资总量逐步通过股市的直接性股权融资得到稳步提升,比如通过3年以上的慢牛,让直接性股权融资的占比提高到社会融资总量的30%甚至50%以上,那么,中国经济将会实现脱胎换骨的质的巨大质变。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得以实现,那么,我们将会看到:1,以企业(而非以各级政府为投资主体)为投资主体的有效益和效率的投资将会大大提高,总理担心的GDP下滑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的解决;2,股权性融资的占比大幅提升后,高层担心的高杠杆将会得到有效解决,因为权益的分母扩大了,杠杆率自然会得到降低;3,如果股市实现了长期的慢牛,全社会的财富将会得到巨大的积累,困扰我国的养老金缺口巨大的问题也会得到有效的缓解,消费自然也会活跃起来,成为拉动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不绝动力。

由上述论述可见,股市不但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更是宏观经济的发动机。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几乎所有问题,不是一波持续3年以上的慢牛不能解决的! 

第二,立即启动全市场IPO的注册制。

中国的证券发行采用的核准制(实质上还是审批制),一直广受市场的诟病。最典型的案例就是,在核准制下,类似腾讯、阿里巴巴、好未来等优质企业无法在A股上市。他们只能远赴美国或者香港市场去发行上市。核准制还有一个重大的弊端在于,上市公司只进不出,退市制度迟迟出台不了。这就造成了大量已经失去生存价值的上市公司长期停留在市场内。极为可笑的是,由于核准制下上市难、上市贵的特点,导致了A股市场昂贵的壳资源存在,越是烂的企业,越是可能被投机资金抬高股价,严重破坏了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好企业可能不能获得好价格,烂企业却可能获得高估值。价值观在A股市场里受到了严重的扭曲。

立即全面推行注册制,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大重大利好。未来,真正的注册制如果能够得以在全市场实施,A股市场的质量将得到是实质的提高:大量的优质企业将能够因此而进入市场,同样,大量已经失去了投资价值的企业将退出市场。如此,A股市场将变得像美国股市那样健康而有活力,上市企业大进大出,类似美国股市那样的长期牛市,就完全有可能在A股市场出现。如此,将是国之大幸,更将是投资者之大幸。因注册制的推出而像当年股权分置改革成功实施而带来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并非不可能。我们因此而翘首以盼。

第三,对于全面恢复股指期货、T+0交易制度和取消10%的涨跌幅限制制度等,必须慎重对待。

对于已经于近期推出的恢复股指期货,以及上海“科创板“拟推出的融券业务实行T+0等制度,建议要慎重对待。4月22日及以后大盘出现的6连阴,与上述制度的草率推出(或拟推出),或许不无关系。比如股指期货在牛市而不是在市场低迷的条件下重新放开,做空力量在市场已经连续大涨、继续上攻暂时乏力的前提下借机大肆做空,导致多头损失惨重,市场信心大受打压,两市市值在短时间内损失近4万亿,这不能不令人扼腕叹息!

另外,T+0的恢复和涨跌停板的放开(上海“科创板“涨跌停板放开到20%就是个可怕的苗头),可能会令A股市场面临灭顶之灾。上海拟推出的融券业务实行T+0的消息公布当天,大盘是这么走的(具体理由在此就不再赘述了):

而如果真的按照上海“科创板“放开涨跌停板的趋势,真的放开了涨跌停板限制,A股市场的前途真的难以预料。在涨跌停板制度下,股票的供给是有限的,主力机构可以借此制度慢慢收集筹码,慢慢拉升股价;而这一实行了20多年的制度一旦放开,即使放开到20%的幅度,股票的供给在理论上将是无限量的,那么,A股所具备的股价溢价优势(这也是为什么A股比H股估值高的重要原因)将荡然无存,A股市场将会出现无抵抗的暴跌,直至与国际市场如香港市场全面接轨,仙股遍地,血流成河……我想,这一后果不是广大投资者所愿意看到的。

由于T+1和10%涨跌停板限制造成的A股的溢价,又何尝不是件好事呢?它可以使A股市场长期保持较高的溢价,并因此而放大A股极为重要的融资功能,为企业的发展和GDP的增长多募集些宝贵的资金,也可以为A股的投资者多收个三五斗做好制度保证,何乐而不为呢?

第四,包容市场对中小票的炒作,借以活跃市场和吸引大量资金入市。

A股是否能走出长期慢牛,关键在于这个市场是否具备长期的赚钱效应。牛股长期此起彼伏的出现,才叫赚钱效应;有了赚钱效应,场外资金才会源源不断地进来,然后形成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大跌,但一定要保持制度的一如既往的支持资金入市的精神。现在,指数已经被少数大市值公司所稳定,所以不必担心指数很快就到万点,慢牛会很快终止。但是,小市值股票一定要活跃起来,这才叫赚钱效应。小市值股票的涨跌随它去,不要动则去查它,给它们下监管函。部分小市值股票就是涨十倍、百倍甚或退市,对大盘指数也没啥影响,但它们却可以引发赚钱效应,吸引社会资金入市,活跃市场交易。现在,我们的监管制度还是看不得小市值股票大涨,一暴涨就要查它、抓它,这样的思路实在不可取。美国市场的小票一天一倍,一个月几十倍的也有,但美国的监管部门也不查和抓,所以美国市场就很有吸引力。前些天的大跌,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兴齐眼药”准备成为十倍股,但马上就被监管,被舆论打压,引发投机资金担忧而离场,真是制度性的错误啊!我们要做到,只要投资者或投机者不违法,不搞内幕交易,只要十倍股此起彼伏,就会有长期慢牛;否则,就永无长牛,道理就这么简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龙门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