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亚太观点,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好买说:面对投资者对反弹行情能否持续的疑问,瑞银认为,中国将会宽松政策以缓冲经济增长放缓,就亚洲股市而言,看好中国和新加坡,看淡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并预期今年印度和菲律宾央行将降息,中国还将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

投资者在今年一季度时来运转。亚洲(日本除外)股票继去年第四季度下挫9%之后,开年首季大幅反弹12%。然而,在股市上涨的背后,则是欧洲经济活动数据差强人意且通胀疲软,美中贸易摩擦挥之不去,企业盈利预期下调。这种脱节现象不禁让投资者产生反弹行情能否持续的疑问。

投资者的疑问:反弹行情能否持续?

我们认为,股市回暖的部分原因在于投资者意识到去年股票估值跳水(亚洲股市市净率从高峰到低谷暴跌25%)是反应过度,投资者对于贸易以及美国利率的担忧已有所缓和。这是我们在开年时对亚洲市场持乐观看法的一个主要理由。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认为中国将会宽松政策以缓冲经济增长放缓,事实证明这个判断也是正确的。

然而,目前来看风险资产的后续上行空间取决于经济数据以及盈利前景的实质性回升,以及决策者保持金融环境的宽松。如果美国撤回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无疑也是一大利好。

我们的基准情景是,亚洲股票仍可实现正回报(年初时我们预期2019年亚洲股市回报率为12%至15%),而且盈利前景有望在下半年好转,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经济周期后期市场波动性往往会上升。我们相对于美国投资级债券看好亚洲(日本除外)股票的同时,也通过期权策略来对冲下行风险,比如针对看好亚洲股票的头寸采取“双限期权”(collarstrategy,上下限期权)策略。就亚洲股市而言,我们看好中国和新加坡,看淡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

中美贸易谈判传递的信息错杂

近期白宫对于中美贸易谈判发出的信息有些错杂。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说他“不急于”和中国达成协议,随后又宣称将在4月底前达成协议。抛开这些言论不说,下周新一轮高级别谈判将在北京举行的消息无疑是一项具体进展,此轮谈判被认为会敲定最终细节。

我们的基准情景是双方将达成协议,其中包括美国部分撤销对中国商品已加征的关税,以换取中国增加进口美国大宗商品及制成品,比如能源、农产品、半导体以及汽车等。协议如何履行依然是个棘手问题。我们仍需要观察,在强制技术转让、非关税壁垒以及中国管理汇率方式等“难啃的骨头”上双方会有何种程度的交锋。美国部分谈判人员已表示,担心中国不愿将这些问题纳入协议范畴。这些担忧印证了我们的观点:中美两强的竞争将是持久战。

尽管中美若达成贸易协议,将有助于提振亚洲(日本除外)企业盈利,但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则较小。我们预期贸易协议仅会让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额外增加0.1个百分点,而且这可能对亚洲之外的贸易伙伴产生负面影响。例如,中国本来已转向巴西购买一些通常从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如果中美达成协议,则巴西对中国约240亿美元的出口将面临风险。同理,中国可能削减从台湾地区以及韩国进口科技产品、从马来西亚进口能源,而转为从美国进口。

经济好转初露端倪

我们的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亚洲增长放缓势头加重。工业生产和出口均显疲态,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停滞不前,机械设备支出依然乏力。

但也不全是坏消息。在中国,今年两会上公布的为企业减税降费规模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扩大至2.8%,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增加至3.1万亿人民币。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双双提速。

此外,亚洲部分地区的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我们预期今年印度和菲律宾央行将降息,中国还将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00个基点。

总而言之,我们预期亚洲经济活动将在本季度触底。印尼、泰国和印度即将举行的大选值得关注,但我们认为地区稳定受到的威胁不大,因为从各国民调来看,现任政府的赢面很大。但在未来几周英国脱欧风险仍需密切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