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或难持续,新动能数据亮眼

好买说:1-2月经济数据总量来看,消费、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剔除春节因素的工业增加值有所企稳。星石投资认为,但从结构上来看,制造业投资出现了超预期下滑,可能是受春节因素影响。但在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回落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1-2月经济数据总量来看,消费、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剔除春节因素的工业增加值有所企稳。但从结构上来看,制造业投资出现了超预期下滑,可能是受春节因素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回升,但在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回落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或难持续。

1-2月份经济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较大,后续还需继续关注3月份数据,1-3月份综合来看才能更真实的反应当前经济状态。

关于2019年宏观经济,我们维持之前判断,在逆周期调节加码的作用下,经济有望见底。在“经济逐步见底+广谱利率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观环境下,我们坚持看好以科技类别为主的成长股。

1)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企稳回升,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均有较明显提升,制造业投资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基本符合预期;2)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持平,但我们认为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持续推进,社会消费有望触底回升;3)受春节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所回落,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同比增速与去年全年相近;此外,受减税降费政策提振,未来有望触底回升;4)以新能源汽车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和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持续高速发展,有望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

1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企稳回升,但房地产投资或难持续

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增速较2018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分项来看:

1)房地产投资:较2018年全年增速大幅提升3.3个百分点至11.6%,但我们认为此次房地产投资大幅提升主要是在房地产市场行情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房企加快建设、加速推盘所致。从领先指标来看,今年年初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4.1%;新开工面积、到位资金、商品房销售等指标都有明显下滑,预计未来房地产投资高增长的趋势或难以持续;

图1:房地产投资大幅提升 

数据来源:Wind

图2:新开工面积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Wind

图3:商品房销售面积明显下滑 

数据来源:Wind

图4:商品房销售额累计同比下行

数据来源:Wind

2)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2月,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4.3%,较去年全年3.8%的增速有所提升。在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下发等政策的影响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经见底回升;

图5:受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下发等政策的影响,预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经见底

数据来源:Wind

3)制造业投资:1-2月,制造业投资增长5.9%,较2018年全年9.5%的增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主要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一般春节后15至20天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都会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相比去年同期,制造业投资增长4.3%,今年1-2月份增速亦有所提升。

图6:受春节因素影响,制造业投资下滑

数据来源:Wind

 

2 消费项整体向好,未来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分消费品类别来看:

1)去年以来汽车消费大幅下滑,对消费形成较大的拖累,今年1-2月份汽车消费继续回落;

图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12月持平  

数据来源:Wind

图8:汽车销量持续回落

数据来源:Wind

2)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33.9%、8.9%和8.8%,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7、0.7和0.6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社会消费项整体平稳,随着个税调整和未来增值税减税的落地,消费项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3 剔除春节因素,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去年全年相近,未来受减税降费政策提振,有望触底回升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较去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若剔除春节因素,同比增长6.1%,同比增速与去年全年相近。其中,采矿业、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同比增速均有一定回落;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1%,成为主要的提振因素。着眼未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工业发展的活力,预期工业增加值有望触底回升。

从先行指标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新订单指数50.6%,比上月提升1.0个百分点。

图9:受春节因素影响,工业增加值下滑 

数据来源:Wind

图10:PMI新订单指数企稳回升

数据来源:Wind                           

4 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

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和以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3.3%,比2018年12月份提高37.8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5%,比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高19.2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动能。并且,随着支持新经济发展的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落地,比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未来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

图11: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回升

数据来源:Wind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