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尚资产:全方位政策暖风助力 股指齐涨

好买说:上周市场走势受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略有好转,弘尚资产表示,短期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市场有望迎来弱势估值修复的窗口期,但持续性存疑,主要取决于政策托底宽松的持续性及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市场整体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

上周市场

★发改委、国常会放利好 上周市场普涨

上周市场走势较之前略有好转,主要受短期一系列利好政策刺激,包括发改委强调刺激家电汽车消费、国常会重申减税降费、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积极等。全周上证综指上涨1.55%,创业板指数上涨1.32%,沪深300指数上涨1.94%,中证1000指数上涨2.75%。板块方面,通信、电力设备、交通运输等板块涨幅居前,而非银、银行、医药则表现居后。主题方面,次新股、燃料电池、特高压、风电、5G板块表现强势,而金控平台、黄金珠宝、养老等板块则表现居后。年初以来,受益于政策利好频出的5G、军工、特高压板块持续表现较好,而政策打压延续、基本面趋弱的医药走势偏弱。

基本面

★经济持续下行 政策频出 助力A股长期企稳

上周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可能性正在持续加大,12月当月CPI同比1.9%,PPI同比0.9%,PPI环比则为-1%,PPI连续两个月环比负增长,实体经济的下行从价格层面也开始持续显现。12月41城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至6%,而1月上旬销售迅速大幅回落至-20%,乘用车批、零增速继续低迷,12月份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略降至66.1%,但仍然创历年同期新高。媒体报道“中国计划将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约6.5%”下调至6-6.5%,中国政府准备应对美国加征关税和国内需求减弱等不利因素”,尽管预期的增长底线较此前有所下调,但若目前的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则可能出现超预期下行风险。

发改委主任强调“国家发改委将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同时国常会重申“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并部署加快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短期政策利好频出,显示宏观稳增长、稳就业底线思维持续,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基调明显转松,剔除“预调微调、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等表述,货币政策向全面宽松转向,如宏观经济出现超预期的下行风险,后续继续全面降准或降息概率较大。

海外市场

★对加息耐心灵活 全球市场情绪修复

海外方面,美国宏观经济暂稳,12月份就业数据超市场预期,新增非农就业人口31.2万,预期18.4万,前值上修为17.6万,但就业数据较为滞后,领先的PMI及消费信心数据已经出现下行,此前12月份美国PMI指数已大幅下滑。短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基调略转鸽派,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将时刻准备着调整政策立场,保持耐心实施灵活的政策。美联储将考虑市场担忧,并对市场的信号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美联储将改变缩表政策”,全球金融市场悲观情绪得到阶段修复,后续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及美国经济基本面走势。

市场关注

★中国外汇储备中期走势

上周公布的12月份外汇储备较上月增加110亿美元至30727亿美元,连续两个月提高,稳定在3万亿美元之上。市场对于中国外汇储备中期走势较为关注,我们认为:

1

分析中国外汇储备走势,需要从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两个维度来观察,1999-2011年中国曾经持续了13年的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尽管双顺差在2013年与2017年曾经两度重现,但在2012、2014、2015、2016年,中国均出现了经常账户顺差与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逆差并存的格局,从逻辑上来判断,未来双顺差继续出现的概率将显著下降;

2

经常账户层面,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爆发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可能以更快的速度下降,而中国人口结构的加速老化、储蓄率的系统性下降、居民收入水平的上升与消费升级意味着中国的服务贸易逆差可能会持续上升,这意味着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将会进一步缩小,甚至出现经常账户逆差;

3

资本账户层面,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上升与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可能持续超过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在直接投资子项方面可能出现持续逆差,但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加大,海外投资可能加速,但整体波动会加大。未来更可能的情形是,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进一步呈现双向波动特征,以及中国政府逐渐放松资本管制,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中国可能面临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余额交替出现正负的格局。

总结起来,随着经常项目顺差趋势性的稳步下行,资本账户层面波动加大,交替出现正负格局,中期中国外汇储备存量很可能会逐渐下降。

★市 场 展 望★

市场方面,短期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全方位的托底利好政策持续兑现,对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构成支撑,市场有望迎来弱势估值修复的窗口期,但持续性存疑,主要取决于政策托底宽松的持续性及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短期市场流动性环境合理充裕,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宽松,但“流动性陷阱”特征明显,流动性宽松难以进入实体经济部门。市场整体走势仍将以区间震荡为主,难有系统性、整体性机会,聚焦未来可能受益于宏观政策放松,领先于经济基本面回暖的早周期板块,以及受益于产业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弘尚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