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望正资产王鹏辉:如此择时,2018化险为夷

好买说:有时方法看似简单,理念看似平凡,但支撑理念的经验和思维却深不见底。望正在一个朴素的择时框架上进行了新颖独特的调整,加之王鹏辉的灵活驾驭,2018,化险为夷。

2015年7月份,望正资产成立,在股灾的洗礼中,望正当年斩获近4%正收益。

2017年,望正在风格和节奏上都拿捏准确,全年收益近80%。

2018年,望正在4月份精准减仓,全年化险为夷,产品仅出现小幅下跌。

望正在择时方面胜率颇高,这背后是王鹏辉十余年来总结出的一套自上而下宏观分析框架。近期,望正在好买进行了2018年度总结路演,分享了独门择时框架,并给出了四个看好的投资方向。

择时框架:宏观趋势、市场估值两维结合

望正的择时逻辑简明而直接,其通过宏观趋势与估值水平两个维度将市场分成了四种情况。

市场估值低位,经济转头向上是机会最大的时点。随着市场持续攀升,估值将由低估转向高估,此时应该保持警惕。当市场估值高企而经济有见顶迹象时,投资面临巨大风险。如果经济下行使得市场估值再次回到低位,此时就应耐心等待新一轮的机会。市场牛熊切换,波动不息,但大体跳不出这四个阶段的逆时针循环。

关键在于要有合适的指标监控宏观趋势,衡量估值水平。望正觉得较为有效的宏观经济指标是名义GDP增速。名义GDP增速综合考虑量价因素,与上市公司利润水平高度挂钩。2017年第四季度,名义GDP增速开始回落,给出了经济降速的有效信号,也反应出上市公司盈利周期的一个拐点。

在估值指标上,望正强调必须将市场流动性也纳入考量。市场估值是否合理也应考虑当时的货币环境。市场上钱多时估值中枢要上移,反之则下移。望正用沪深300分红收益率和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值(D/P-Rf)作为估值指标。

分红收益率与市盈率类似,衡量市场相对估值,可理解为市盈率的倒数,数值越高反应市场估值越低。引入长期国债收益率用于体现流动性对估值水平的影响,国债收益率越低,流动性越宽松,相当于市场估值越低。所以分红收益率和国债收益率的差值很好的衡量了流动性调整下的市场估值。这个指标一般小于0,越接近于0时市场越被低估,负值越大时市场越被高估。

2018年第一季度,D/P-Rf为-2%,显示市场已经被高估,再结合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下滑的名义GDP,市场进入了一个高风险阶段。望正基于此开始降低仓位。

2019年初 D/P-Rf为-0.2%,而该指标历史极值区间为0~-0.5%。仅在2005年第一季度、2008年第四季度、2012年第三季度、2016年第一季度等市场底部时才达到过极值水平。目前A股市场已经明显低估,现在应该做的是耐心等待名义GDP的企稳,机会随之而来。

投资机会一:新能源汽车细分行业机会轮动

望正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三至五年仍然是行业的爆发期,但必须以动态的眼光在行业格局的快速变化中寻找最有机会的子行业。

例如2017年,行业大发展,上游锂、钴等资源扩产不足,原材料供不应求,价格高企,上游企业投资机会巨大。而2018年,随着锂和钴的扩产,原材料价格开始下降,上游企业利润率回落。整车制造成本降低,下游造车企业产量大幅提升,业绩不断上行。

进入2019年,行业供需格局又有新变化。在新能源汽车产量稳定,保有量处于较高水平时,充电服务迎来更多需求。当前充电桩利用率已达8%,并还在不断攀升,子行业处于较好投资时点。

投资机会二:计算机企业级服务的爆发期

望正表示现在无论企业大小,都离不开信息化运营。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活动都需要数据的储存、处理和传输。企业级服务提供商将看到越来越多的需求,行业处于爆发期。

以云计算行业为例,服务商搭建好平台后,企业可按使用量付费,服务便捷快速,企业只需投入很少的管理工作,也不需要与服务商有大量的交互。这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商业模式。

投资机会三:受宏观周期影响小的消费升级

在望正看来,消费升级领域真正的好机会,一定是多数人日常生活中都能切身感受到的。

你会发现对于一些商品或是服务,你非常乐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来改善消费体验。比如在寄快递的时候,如果为了保证快递速度和服务质量,你会很愿意多付些钱。再比如在一些社交场合,出于对客人的尊重或是为了保证酒局档次,一些品牌的高端白酒将成为首选。

消费升级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尤其是在一个内需强劲的大国,消费升级是确定性很高的投资机会。

投资机会四:商业模式愈发健康的医疗服务

受”4+7带量采购“降价事件的影响,医药医疗相关个股近期波动剧烈。很多投资者认为这是医疗行业的”黑天鹅“,但望正觉得用”灰犀牛“形容更为恰当。因为此前医疗行业高企的销售费用一直是个不容忽视的顽疾。这次的带量采购使得这个长期问题突然爆发。

望正认为,这次”灰犀牛“事件之后,医疗行业的商业模式得以重塑,企业的竞争优势将不再由营销能力决定,而是更多取决于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医疗服务行业的发展前景没有问题。这次商业模式的问题爆发后,行业会以一种更健康的方式发展,投资的确定性也会有所提高。

“投资者不要太执着,不要太拘泥自我,而要敢于推翻自己。”望正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动态的眼光与灵活的思维。自上而下也好,自下而上也罢,望正会动态的观察宏观环境,能灵活的思考行业内部变化。虽然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但却紧盯着子行业机会的轮动。虽然此前看似对医疗服务兴趣不高,但当行业发生剧变时却能立刻做出反应。

资本市场是个不确定的世界,想要总结固定规律,不断复制和套用,这是困难又危险的。如望正的择时框架一样,我们不能只关注表象的择时方法也要反思望正驾驭这个方法的思维模式。丰富的经验+正确的理念+敏锐的思维,三位一体缺一不可。理念有时看似平凡简单,但支撑理念的经验和思维可就深不见底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