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英仕曼、凯丰等7大对冲基金2018年回顾及2019年展望

好买说:2018年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而2019年从现在看来,仍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几家业内知名的对冲基金,分享他们2018年的回顾及2019年展望。

好买说

2018年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从年初到年尾,各种宏微观事件频频影响着投资者情绪以及市场行情,在经济基本面下行,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中,伴随着如中兴通讯、长生疫苗等个别公司的突发事件,A股走出了一波震荡向下的行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则在内需不振、环保限产、贸易摩擦、全球经济放缓等多空消息交织中呈现频繁反复的情形。

这种背景下,各对冲基金中,有上半年趁市场震荡频繁,交易量尚未萎缩逆势而上,但下半年由于市场交易情绪低迷而表现欠佳的市场中性基金;也有业绩沉积一段时间,抓住8月至9月以及11月至年底期货市场上机会,净值快速上涨的CTA中长期趋势基金;除此之外,一些较为小众策略的基金也有良好表现,如搭载了系统化择时方法的股票多头基金,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中较好的控制住了回撤;一些短趋势CTA基金则在商品市场没有明显行情的情况下抓住日间日内机会获取收益;而一些跨期跨品种期货套利基金利用因今年商品市场的频繁震荡而产生的错误定价情形进行交易,录得了平稳上涨的业绩曲线。

介于去年对冲基金有不少值得思考的地方,而2019年从现在看来,仍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特别邀请了几家业内知名的对冲基金,分享他们2018年的回顾及2019年展望,以期能让读者从专业的对冲基金管理人的视角来观察和梳理市场。

明汯

2018年虽然市场环境严峻,但明汯投资依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1.2018年10月份明汯全面升级至高频量化选股模型,300和500模型的超额收益及稳定性相较原来的模型有较大提高。

2.随着模型的升级,市场中性产品的业绩在18年上半年获得良好收益的情况下自10月起收益更有显著提升,明汯中性产品在经历了2017年大小盘分化严重的市场环境考验后,在2018年继续通过了市场持续下跌,交易量持续下降,波动率降低的考验,这也使得明汯成为2018年少数仍然在扩大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

3.量化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在市场低迷、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同样取得明显的提升,对于能够长期持有的投资人来说,将能获得一个不错的投资收益。

对于2019年,明汯持中性态度,2018年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2019年将继续面对(重点关注债务水平过高和企业利润下滑);目前国内计划出台的应对举措(基建、减税等),将集中在2019年逐步落实,能否解决问题,还有待时间和市场来检验。

所以,对于2019年的资产配置,明汯建议如下:

1. 中性策略为主:由于股指期货的再次放松,对冲环境大幅改善,同时基于明汯现有的高频量化模型,中性产品将给客户带来更高的收益以及更低的回撤,成为比非标固收、债券产品更具吸引力的中低风险产品。

2. CTA策略为辅:2019年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来说,供需仍是主要矛盾,一方面由于供给侧改革相对放缓,供给处于上升周期,而房地产、基建和制造业的回落、流动性的收紧导致需求偏低,商品出现趋势性机会较大。同时,受股指期货交易放宽政策影响,如果股指期货流动性持续提高,明年的股指CTA策略和股指套利策略都有发挥的空间。

3. 量化指数增强产品为辅:在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之后,市场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但是企业利润下滑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过减税、基建的利好也同时会作用于企业。所以就指数而言,我们持中性态度,我们认为明年以及未来几年内,投资收益主要靠alpha收益,而不是贝塔。所以在市场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可以采取定投量化指数增强产品的方式进行股市投资,一方面摊薄贝塔的成本,另外一方面获取alpha的收益。

启林

启林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共有员工24人,团队成员80%以上来自清、北、复、交、中科大,哥伦比亚、斯坦福等海内外知名院校,71%拥有硕士学历,18%拥有博士学历。

回顾2018,全年A股证券类指数均呈单边下行趋势,其中上证累计跌幅为21.74%股票多头策略年均收益率为-14.05%。今年以来所有证券投资私募产品收益率中位数为-10.58%,最大回撤为19.01%,夏普比率为-0.83,仅管理期货、债券基金、套利策略及股票市场中性的产品获得正收益。

从政策面来看,市场中性策略刚迎来大利好。12月3日,股指期货松绑政策落地。此次松绑使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从30%下调至15%,产品的资金利用率由原来的65%提升到75%,同时股指期货远约贴水也收敛至5%附近。此次股指放开对中性策略净值的提升贡献了至少10%的比例

展望2019,当前市场情绪依然悲观,明年一季度预计悲观情绪将继续延续,高频机构之间竞争更加激烈,对高频量化机构的策略研发的考验更苛刻。面对越来越有挑战性的市场,启林的策略在持续不断升级优化,在当下低靡的成交量下新模型表现出良好的市场适应性,且明年股指期货可能会进一步放开,我们完全有信心应对2019年的行情变化。明年将继续是中性策略的大年,市场中性策略依然是资产配置的重要选择。

英仕曼

2018年,英仕曼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交易的品种中,债券、农产品、化工为全年主要的业绩贡献因素。贵金属、能源和基本金属也有小幅盈利。股指拖累业绩。经历了相对平稳的上半年后,进入下半年,基金表现强劲。

对于商品期货趋势追踪(CTA)策略而言,2018年算是比较典型的一年,很好地反映了我们经常所说CTA策略的几大特点:

1. 危机阿尔法和风险分散:2018年的市场再次表明,股票市场持续下行期间,CTA往往能创造出色的业绩,2018年,沪深300指数下跌近25%,而英仕曼基金则表现良好。之前的2015年也是类似。

2. 我们可以抓住市场的趋势盈利,但我们投资CTA策略时不应抱有择时的想法:经过业绩表现不甚理想的2017年和上涨乏力的2018年上半年,我们依旧坚信,在趋势来临之时,我们的策略仍将创造强劲业绩。果然,到下半年,一些品种出现了较强的趋势,我们的策略也创造了出色的业绩。这个过程也并没有一帆风顺,9月时我们也损失一部分盈利。但是,30多年的管理经验已经告诉我们相信模型的重要性,四季度趋势再次走强,到12月,我们的策略已再创新高。

黑翼

纵观2018年,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和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市场波动性上升,股市持续震荡下行,商品市场走势整体一波三折,这样的市场环境是CTA策略产生良好表现的温床,黑翼CTA策略在2018年也在不断进取,取得了优异的回报。

2018年商品市场走势跌宕起伏,品种板块分化明显。商品市场在年初窄幅震荡后,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在3月份开始大幅下挫,随后商品市场持续缓慢震荡上行,10月以来,受国际油价重挫影响以及商品自身需求影响,商品市场快速下跌, 商品指数全年下跌6%左右。

2017年是相对CTA较为艰难的一年,而2018年商品市场的走势较为适合CTA策略的表现,3月份中美贸易战爆发,黑翼在连续的下跌趋势中,空头仓位取得较为可观的回报。此后在5-8月份连续震荡上行的市场中,CTA策略在黑色系上涨的趋势以及有色金属的相对趋势上获得较高的回报。此后虽然在长期趋势调转和短期高频震荡的市场环境中,产生了一定回撤,但在短期趋势逐渐明朗的行情下,净值逐步回升到前高附近。

18年黑翼持仓较为稳定,很好的对各品种进行对冲, 策略也进一步的迭代升级,长周期,短周期以及基本面因子等子策略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体表现符合预期。

继过去两年相对优异的表现后,黑翼也在准备面对2019年的市场。近期美股持续震荡下行,波动性仍在上行区间内,对于更加适应高波动性市场和具有危机保护作用的CTA基金来说,我们建议投资人适当提高CTA类型基金的配置比例,来抵御市场更多的不确定性。

悟空

悟空多年来一直从事国内及海外股票投资,在2018年全球市场一路走熊的背景下,年初悟空投资基于全球视角、系统论思维提出《金融收缩下的风险涌现》,采用人和计算机结合的方法,以低仓位应对市场的下跌,较好地为客户控制住风险。

悟空和清华大学深度合作的研究中心里,自主研发的股市大数据平台、国际最前沿的人工智能算法、完全自主的量化策略。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在量化上、或是在宏观研究和择时上均展示出了我们长期平稳、追求卓越的特色。

未来,海外风险不断,贸易战依然反复,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均维持谨慎。在风险释放的市场行情中,悟空将坚持绝对正收益理念,以宏观对冲、分散量化的投资策略继续为客户获取平稳的投资收益

华菁

2018年华菁全天候量化产品坚守住了自己的风格特征,净值保持平稳波动向上增长,并将回撤控制在了目标范围内。18年产品主要应用了CTA趋势和套利策略,策略间对冲效果保持较好,年中几次CTA趋势策略发生较大回撤,但都由于套利策略的平稳增长,产品净值保持相对稳定。

展望2019年量化类资产经过了2017年市场波动率的下行周期,2018年下半年波动率已经进入了平稳上升期,我们预计2019年波动率将延续这一走势,在波动率平稳上升的大环境下,量化类资产的表现将相当不错。另外美联储加息步伐、全球经济的放缓风险以及中美贸易战的走向,也将成为2019年里市场新的外部风险因素,而市场的大幅波动都将利好量化类资产的表现。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量化类资产作为一类有较好收益预期的资产应得到投资者的重点关注。

凯丰

回顾2018,A股市场最大的错判在于寄希望三大攻坚战对房地产的严控,带动资金进入股票。展望2019,我们认为上半年经济与企业盈利增长仍会下行,但对风险资产不悲观,去年市场的错判逻辑应用在今年可能更适用。核心是三个预期差:第一流动性。基于需求,市场普遍对于社融增速悲观。但近期央行的定向降准降息以及今年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大概率带来社融增速在二季度初见底回升。美联储转鸽,对新兴市场流动性也会提供支持。在房地产吸金受限、非标担忧、利率较低的背景下,低估值的股票价值凸显。第二是内部恐慌的缓解。10月以来,政府在政策实施上不断调整过激手段,缓解企业担忧。其在股市长期制度性建设的影响会逐渐体现。第三是外部影响减弱。贸易激战,中美双方都有相当大的损失,因此,达成阶段性协议的概率较高。同时,近期小股票与中概股对负面消息反应钝化,说明负面预期较为充足,存在正面预期差的空间。股票的风险主要在于质押与解禁规模,如果风险偏好持续低迷,会有抛售压力。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