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美元债跌出了价值?

好买说:中资美元债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是离岸债券的一种。从投资价值上看,中资美元债市场处于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区间,保守策略持有到期,那么在控制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也可以收获到期收益率。

好买说

2018年亚洲美元债市场经历了大跌。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彭博巴克莱亚洲高收益债指数跌幅达到4.72%,不过正因为大跌,将到期收益率推升到了8.47%,也就是说投资者持有债券到期或回售可以获取年化8.47%的收益,是不是很有吸引力?

还记得我们在前期文章《恒大海外发债13%!可以出海抢券了吗?》有阐述过中资美元债,那么这个亚洲美元债走势和中资美元债投资有啥关系呢?中资美元债当前投资价值怎么样?今天,我们来解答这些问题。

亚洲美元债和中资美元的区别

顾名思义,中资美元债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是离岸债券的一种,有面向美国投资者的部分,更多的是面向亚洲地区投资人的部分。另一方面,亚洲美元债当中除了中国企业发行的债券,还有印尼、韩国、新加坡等其他亚洲国家企业发行的债券。

目前亚洲美元债市场规模1万亿美金,其中有不到2000亿规模是高收益债券(评级在标普BBB或穆迪Baa以下)的债券。中资企业债占亚洲美元债存量规模的近6成,而在高收益市场上,中资美元债也占到相似的份额。

另外根据我们与机构沟通得知,中资美元债市场的买方中一半以上都是中资机构投资者,在亚洲美元债市场上中资发债主体占一半以上的比例,而中资美元债的投资人当中也是中资机构占主体,这多少给进入一个陌生市场的中资发债企业增加了一丝熟悉感。

数据来源:摩根大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日期:2018年9月

中资美元债主体都长什么样

11月份,中资美元债市场所有42家发行债券主体中,其中就有投资人会比较熟悉的地产公司恒大、融创、华夏幸福、绿地、世茂等房地产企业,也有成都高投、杭州富阳城投、淮北建投、四川交投等融资平台,还有一大类是金融企业,包括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剩下的还有大家熟悉的百度、吉利等优秀民营企业。

数据来源:华尔街交易员,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这样的分布和目前中资美元债发行人类型分布图是吻合的,主要为金融、房地产、城投三大行业中的企业

▼2018年11月中资美元债发行人列表

中资美元债投资价值可期

如果中资美元债收益率在历史高位,那么在市场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较大概率会迎来均值回归,价格升高,带给投资人资本利得。这个概念类似于股票的估值。

那我们看一下目前中资美元债的收益率水平。ABBI富时亚洲信用债指数的Yield曲线(即收益率曲线)目前收益率水平在5.7026%,注意其不仅包括高收益债,还包括投资级债券,因此收益率水平比高收益债收益率低,不过这不妨碍我们用其观察趋势。ABBI目前的收益率是2008年以来的84%分位,2011年以来的96%分位,近三年以来的最高点,应该说均值回归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数据来源:FTSE,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范围:2010/1-2018/12

当然了,收益率这个指标我们粗线条划分一下可以分成两个部分:基准利率和信用利差中资美元债市场一方面受到美国国债作为基准利率的影响,另一方面其信用利差又会更多地受到中国经济的影响。我们从OAS(可将其理解为信用利差)的走势可以看出来,去年下半年以来亚洲美元债市场收益率的攀升多还是和基准利率美国国债攀升相关度较高些,因为其与信用利差攀升之间出现了不匹配。那么明年是否会出现收益率回归均值带来的资本利得?这除了要看美国国债的表现还要看中国企业基本面情况。

结语

从投资价值上看,中资美元债市场处于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区间,保守策略持有到期,那么在控制好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也可以收获到期收益率。而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再上升,中国企业基本面上升,则又可以为投资人带来资本利得。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