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九大券商把脉2019年A股:三种态度,两点分歧,一处共识

好买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在2018更多是被一虐再虐,很多人现在对年前能否收复失地已不抱有幻想。券商策略观点多认为,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会企稳,但在企稳时机上有分歧。同时在配置上,明确表示看好成长风格的券商相对较多些。

好买说

距离年底还有一个月,看看今年的投资收益账单,挺沮丧。尤其是广大的A股投资者,要是听说谁亏了5%,都得竖起大拇指点赞。 

截止2018年11月30日,在全部A股中,剔除掉今年新上市的股票,仅有7%的个股取得正收益。也就是说,要么你今年长期持有了这些票,要么你有超强的择时能力可以通过波动操作盈利,否则大概率是亏钱的。不过,显然这两种方式对人的要求都挺苛刻,不仅专业强还得胆大心细,更重要的你得有这个好运气。如果啥都没有还能溜溜赚,那估计是自带主角光环。

而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在2018更多是被一虐再虐,很多人现在对年前能否收复失地已不抱有幻想。大家更为关心的是,明年会怎么样?

11月29-30日,天风证券宏观团队对384名投资者进行问卷调研,包括私募、券商、公募、保险、个人投资者、海外机构等多方市场参与者,他们怎么看2019年?来看下一下来自天风证券研究所的调研结果:

在宏观经济走势上,近8成受访者认为明年中国经济将在年中或年末企稳,还有17%认为明年会一路下行。由此可见以,“明年经济会企稳”是一致预期,但“企稳时间发生在年中还是年末”是主要分歧

在货币政策上,受访者对于央行明年是否“降息”的预期存在分歧,56%的受访者认为明年贷款基准利率出现降息,但大多数认为只会下降25bp;还有不到5%的受访者认为明年会加息。对于央行进一步降准的一致预期较强,近9成受访者认为明年将继续降准,多数认为会下调100-200bp。

在A股走势上,38%和35%的受访者认为明年A股的整体走势为先熊后牛和中枢震荡,各有1成左右的受访者认为明年A股将走出单边牛市/熊市的行情,仅有2%认为明年A股先牛后熊。

在大盘点位上,受访者对上证综指运行区间的预期集中在2200-3300之间,涨跌幅较目前点位(2650点)均不超过25%,整体情绪偏谨慎

在风险因素上,7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企业盈利将是明年A股面临的主要风险,对业绩不佳的担忧已经超过了贸易摩擦(50%)和美股波动(42%)。

资料来源:天风证券研究所

雾霾笼罩、视野模糊,在这样一个不确定的时刻,各大券商纷纷密集发布明年的A股投资策略观点。尽管市场本身很难预测,尽管预测常常会出现偏差,但作为研究实力长期占据金融机构顶端的券商分析师来说,他们的观点和逻辑值得关注和思考。

本文汇总了券商观点,包括中金、中信、华泰、招商、广发、申万宏源、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华创证券等。我们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机会和风险往往是并存的,A股走势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精准的短期行情判断很难。本文只客观阐述券商观点,不代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立场。

两大看点

关键词:等待、先抑后扬

2019年的经济形势会比大家可能想象的会略好一点,尤其到了下半年之后。在A股大势上,相比2018年策略报告中普遍看多的积极,今年券商策略观点更加“收敛”,“等待时机”成为明年市场的主旋律,也是基本共识。比如中金公司表示“守正待时”,华创证券说“守得云开”,申万宏源证券说“静待花开”,华泰证券说“等到水到渠成”。

那么要等到何时呢?券商观点有所分歧:

中信证券: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在二季度到三季度见底回升,而A股也将在风险充分释放后,迎来未来三到五年的复兴新起点

招商证券: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 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最可能的结果是政策“风牛”,转化为社融起后的“浪牛”。

华泰证券:7月底以来的政策调整截至目前仍然是有水但渠未成。通渠的进展决定了2019年A股的节奏,重点关注2至4月、7至8月两个时间点

东方证券:2019年一季度或有春季躁动行情。稳增长政策2019年下半年或见效,盈利增速有望出现触底回稳,四季度或出现机会。

中金公司:当前时段到2019年底,股市或将经历风险的继续释放与机会的逐步显现

当然,还有更为谨慎的券商。不一一举例了,详情看下文。

力推成长风格

蓝筹还是中小创?价值还是成长?伴随着这两年大市值股票的占优,这样的追问不曾休。对此,券商也有分歧。不过,从目前已公开的投资策略报告来看,在配置上,明确表示看好成长风格的券商相对较多些。

华泰证券:成长股的商誉问题有望在2019年进一步出清,同时2019年长端利率小幅回落使成长股估值小幅受益,此外资本市场改革带来股市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改善,所以预计明年A股市场风格或偏科技成长

华创证券:2019年市场风格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

西南证券: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市场活力充沛,成长股与壳资源表现活跃。

广发证券:过去三年,我们市场上最坚定看好价值风格,因上述中长期因素毫无例外指向偏价值风格;2019年,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小市值真成长弹性更大

配置上,除了成长风格外,还有券商认为要更加均衡,比如东方证券,也有券商更偏向蓝筹,比如申万宏源。

具体的观点和建议,我们提炼了出来,并按照悲观、中性和乐观的递进顺序,把券商进行了分类。

悲观派

中金公司、申万宏源

中金公司

受增长继续下行、政策逐步托底等基本面与政策交互演变的影响,从当前到2019年年底,A股市可能会经历风险继续释放与机会显现的阶段,时机把握较为关键。

主要逻辑:外需放缓、房地产降温等,可能会令经济增长放缓,政策约束增多、到目前为止实际转变较为温和,力度有待加强。在基准情形下预计2019年GDP增长将继续下滑至6.4%左右、上半年压力相对较大,所以风险释放预计还会继续。不过,A股整体估值已偏低,随着市场利率回落,估值扩张基础已初步具备,未来有待增长预期的企稳及改革挖潜力、提效率、增活力的实现。另外外资等长线资金、地产资金可能流入会支持A股流动性改善。

配置建议:要具有逆向思维,守正出奇。具体来说,盈利压力有可能继续释放,对个股基本面要求标准提高,基本面强、估值低的板块可能有相对收益。另外增长下行、政策托底可能逐步从预期变为现实,关注对政策敏感或预期极度悲观而出现的反转性机会。未来3-6个月,行业配置上关注以下三条线索:首先,逢低吸纳符合消费和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包括医药、家电、轻工、餐饮旅游、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TMT等;其次,关注下跌时间长、幅度大、估值低、预期已经较为悲观的部分板块边际改善机会,包括券商、保险、军工、部分新能源等;最后,相对看淡近年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未来需求放缓更明显、估值风险释放尚不充分的板块,主要原材料等板块。

申万宏源

2019之于2018相当于2012之于2011,如果说2018年是“快跌寻底年”,2019年则是市场快速回落后的“磨底年”,A股市场结构性机会有所增加。

主要逻辑:概率最大的情景2019年3月“两会”之前的主要矛盾是“政策底”支撑风险偏好,之后的主要矛盾将重回基本面趋势的验证,届时市场波动率可能上行。而后续主要矛盾切换的3个触发因素为:(1) 政策预期阶段性的高点(两会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庆典);(2) 政策效果初现,后续政策预期弱化;(3) 如果政策落地,但数据改善持续无法验证,悲观预期可能阶段性发酵。申万宏源提示,2019下半年基数原因带来的盈利改善未必就是“业绩底”,后续基本面继续改善的逻辑形成是确认“业绩底”的必要条件。 

配置建议:2019年A股行业配置上优选创蓝筹,建议超配:电气设备、通信设备、传媒、计算机、电子、医药、房地产、建筑装饰、环保等;规避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周期、消费、金融)。

中性派

华泰、东方、广发、华创、招商

华泰证券

7月底以来的政策调整未能显著起效的原因在于“有水”但“渠未成”,“通渠”政策的进度决定了2019年A股的节奏。预期2019年全A盈利增速回落至5.5%,但呈U型,趋势或好于2018年,A股有望回升。

(注:通渠政策主要包括资本市场改革、减税降费、扩大对外开放、补短板等。)

主要逻辑:“有水”就是指货币政策宽松,今年已经宽松了,但是整个信用传导的机制不畅。刚兑没破、风险补偿不够,加上顺周期投资特性决定了银行在企业盈利增速短周期回落的时候,不愿去借款。10月31号的政治局会议,政策底出现,它要把直接融资的口子再撕大一些。那间接融资渠道这边流不过去,等到渠成,水会流到资产价格里去。明年2月—4月以及7月—8月是比较关键的两个时点,2月到4月的核心考量就看年初的信贷的投放数据、3月两会减费降税的进一步落实、科创板等资本市场改革的准备情况;7—8月的核心考量就是关注地产政策是否会加上来。明年的通渠政策决定了市场的节奏,但是它不决定市场的趋势,市场的趋势还是由基本面决定的。基本面上,明年盈利增速中枢肯定是低于2018年的,但趋势是好于2018年的,大概盈利见底的时间点在明年三季度。因为单纯看A股净利润增速周期,每一轮很稳定,大概在三年到三年半,背后就是库存周期的波动。今年10 月下旬“政策底”夯实,明年三季度预计“盈利底”出现,“市场底”位于两者之间,且同步于“直接融资底”,早于非基建链条的“间接融资底”。

配置建议:预期技术和经济周期叠加决定了市场风格偏科技成长,从相对盈利、无风险利率、政策边际变化及产业链景气度考虑,建议配置通信、军工、金融,关注5G

东方证券

预计2019年A股走势将“一波三折”,受政策催化的影响2019年一季度或有春季躁动行情。稳增长政策2019年下半年或见效,盈利增速有望出现触底回稳,四季度或出现机会。

主要逻辑:盈利增速下行、需求放缓、外部市场风险仍未消除等“余波”或仍会主导A股市场,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1) 需求放缓贯穿2019年,消费和投资都将承压,盈利增速下行。(2) 外部因素让将影响风险偏好,主要包括中美贸易摩擦对出口产业的影响明年或将更多出现,以及全球流动性拐点显现,新兴市场风险仍在。(3) 稳杠杆、防风险的大方向不变,融资渠道疏通仍需要时间。

不过,另一方面,同样需要看到“乘风踏浪”的机会,我们需要抱有信心的地方在于:(1) 主动去库存阶段开始,营收增速下行或将于19年下半年见底回稳。(2) A股风险溢价水平处于高位,估值处于历史地位,对大盘有一定保护。(3) 机构借道ETF布局A股热情不减,而打破刚兑有助于资金分流至A股。(4) 政策底进一步夯实。

配置建议转型成长为矛,权重蓝筹为盾,把握结构性机会,具体来看:(1) 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方面。医药、军工、通信5G等在科技成长股中更占优。(2) 稳增长方面,重点关注权重蓝筹,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以及地产为主。(3) 结构性景气度有望提升的细分板块同样值得关注,主要为畜牧业、高端设备制造等。

广发证券

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滑(剔除金融大概率负增长)与广谱利率下行是确定性的,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火)与盈利下滑速度(冰)的相对力量。

主要逻辑:从基本面上,2019年盈利下滑至负增长,三季度之前见底。除减税降费与基建加码之外,房地产调控局部放松大概率在明年上半年见到,但税收下滑、地方债务约束与“房住不炒”将限制政策空间。我们预计2019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同比负增长8.4%,ROE下行至7%左右,主板盈利底部不迟于三季度。2019年广谱利率下行,股权风险溢价上行空间很有限。货币政策重心在于稳经济,国内利率有望温和下行,广谱利率从分化走向收敛。受全球流动性拐点制约,国内货币政策只能“小宽”而非“大宽”。

配置建议:2018年泥沙俱下之后是大分化,结构性机会涌现。2019年,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小市值真成长孕育大牛股。北向资金仍将流入,价值风格需等待盈利下滑压力减轻

华创证券

对于经济,2019年上半场既要保持“守”的耐心,下半场的“云开”也是必然。2019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先升、后调、再升的“N”字型走势。

主要逻辑:2018年是全球市场波动率回归以及风险不断扩散之年,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经历了内部周期下行和外部较强美元周期的双重压力。2019年,我们依然要经历全球共振回落下短周期回落的坚守。对于2019年的市场而言,在库存周期的“量价齐跌”阶段,盈利无疑是拖累市场的主要因素。随着流性逐步改善,以及政策预期的缓和,2019年推动估值回升的积极因素增加,而美元指数的走势是关键。对于市场行情的节奏而言,2019年的A股市场全年有望走出不规则的“N”型:基本面和外部市场处于较为真空阶段的传统春季行情值得期待;春季躁动后,基本面的压力,叠加汇率等因素对于风险偏好的扰动,以及外部美股波动率放大引发全球范围的股债切换等因素的影响,指数将再度面临较大调整的压力;市场后续的反转契机有赖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与国内基本面筑底。

配置建议:2019年市场风格将表现为成长相对于价值占优,中小市值相对大市值占优,行业动量指标有望触底反弹。在市场“守”的阶段,超配逆周期基建建筑和稳定类高股息防御方向;“云开”的阶段,布局早周期可选消费和高弹性成长科技板块。行业配置上,超配逆周期和早周期行业,低配顺周期和后周期行业 

招商证券

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型震荡上行,年度指数关注创业板指。

主要逻辑:(1) 中国经济存在三年半信贷周期,明年上半年中国处在2016 年开启信贷刺激下行期,经济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上半年货币政策将会更加宽松,利率继续下行,构成了“下行式宽松”的局面。(2) 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增速在2019 年将会继续下行,下行的幅度和持续时间取决于总需求扩张政策释放的幅度以及减税的幅度。(3) 2018 年年底一系列政策将会为2019 年的资本市场带来新投资者、新市场、新工具和新制度。这些制度有利于疏导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同时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4) 横纵向对比,A股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

配置建议: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导向利好中小市值风格。根据历史经验和逻辑推理,经济下行企业盈利下行,基本面伐善可陈;政策确定性、空间确定性取代业绩确定性成为投资的重要理由,以TMT 行业为代表的偏中小盘风格有望占优,同时预期政策放松的地产和基建也有望表现较好。如果社融增速大幅回升会终结这种风格,市场将会重新回到业绩驱动的逻辑,利好周期、消费等行业

乐观者

中信证券、西南证券

中信证券

2019年A股将迎来未来3年-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下半年迎来转机;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市场流动性前低后高。

主要逻辑:中信证券主要从几个方面来论述复兴牛的逻辑。(1) 中美分歧会重塑中美未来至少3~5年关系的新格局, 体现到经济金融层面,就是中美贸易和周期的弱化。从战略上看,中美贸易导向背后的竞争性会越来越强。中美在高端制造领域的竞争和围绕贸易逆差的博弈,会对全球制造的格局产生深刻的影响。这种新格局形成的过程中,会倒逼中国改革开放提速和国内政策风格转型。中国加快改革开放是必然选择,传统政策模式也要调整。(2) 政策迎来新风格:驱动高质量发展。政策风格大切换,重点从规范存量到培育增量,并以改革突破结构瓶颈,驱动高质量发展。财税、国企、开放是2019年的重要看点:减税降费从中期趋势看将随着财税体制改革而强化;国企改革进入自下而上综合试点全新阶段;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准入会继续放宽,以开放倒逼产业进步升级。(3) 经济迎来新周期:结构调整加速。政策“再平衡”托底经济,减税+稳杠杆+改革的搭配加速经济结构调整。

而明年下半年迎来转机,具体在三点:(1) A股盈利增速Q2探底,Q3回升。(2) 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有望在2019年Q1进一步明朗,政策预期在“两会”后明确,预计市场风险偏好在Q2末期逐步回暖:大盘在Q1盘整后,在Q2会逐步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3) 市场流动性方面,明年会呈现前低后高。

配置建议:聚焦结构转型,拥抱高端制造和服务业。(1) 首先,制造业转型升级、全球布局、向头部集中。看好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和光伏为代表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主可控设备/核心零部件,以5G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以及以新能源车(产业链)、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品制造。(2) 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两手抓。消费性服务看点是改革推动市场化供给侧调整,看好医疗服务、保险服务和教育;另外可以关注连锁餐饮、旅游休闲、物业管理。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服务)看点是对外开放以竞争促进发展,看好企业云服务、软件/存储服务、商业信息服务等。

西南证券

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市场活力充沛,成长股与壳资源表现活跃;上证综指则相对创业板指较弱,呈现箱体震荡格局,白马股需要估值回归后再逐步跟随业绩增长。

主要逻辑:从宏观上看,预计2019年上半年持续下行,下半年有望筑底。市场供需格局、政策实施效果、国际战略变局三大因素将成为影响2019年市场推进的关键因素。去杠杆政策出现明显转向,货币政策开始出现明显放松,金融监管政策出现全面调整。国家对民企支持增加,央行与银保监会强力出手定向应对民企融资问题,信用市场状况在2019年有望缓解。另外,从历史纵向以及国际横向比较,当前A股处于显著的低估状态。

配置建议:风格上,看好军工、通信、传媒等成长类板块表现抢眼;券商受益于市场活跃也将有所表现。主题配置上,关注进口替代、壳资源(特别是资产注入板块)、新兴产业和科创等板块。

(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立场,文中相关建议仅供参考)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