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买财富杨文斌:聚焦财富管理,与全球最好的资产管理人合作

好买说:11月26日,香港投资基金公会2018年会于香港召开,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发表演讲,着重分享了未来的财富管理新趋势以及介绍了好买财富的业务与特色。他表示好买就是聚焦在财富管理,并愿意与全球最好的资产管理人合作。

11月26日,主题为“塑造资产管理的未来”的香港投资基金公会(HKIFA)2018年会于香港召开,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作为唯一受邀的大陆三方机构代表做以下演讲,与现场300多位来自于全球各地顶尖的资产管理与投资机构、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专业人士,分享财富管理新机遇。

好买财富董事长、CEO杨文斌

1、财富管理新趋势

总体来看 中国的个人家庭资产增速放缓

贝恩的最近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个人家庭资产,总体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速,但是在过去的两三年中,这个速度在放缓。在高峰期,中国的个人家庭资产可以保持20%左右的年增长率,现在基本下降到15%以下,虽然还是很快,但是增速已经在放缓。

与此同时,1000万以上的高净值客户个人家庭资产的增速比平均值要高2%-5%左右,但也呈现出放缓趋势,这与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是密切相关的。

高净值人群投资的三个新变化

其次,高净值人群投资心态和行为的三个动向也是十分值得探究的。

第一,理财的目的在改变。从最早的财富创造,慢慢向财富保值以及财富传承过渡。

第二,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信赖专业的金融机构,并与其合作。包括外资行,国有的、民间的,以及部分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

第三,资产配置越来越合理、理性,尤其是全球化的配置明显增加。

零售市场的结构性变化

再看零售市场,我们看到一个很有趣的结构的变化,但也是未来我们会比较担心的一个变化。

开放式基金在过去17年的发展历程中,整体规模每年都在增长。截止至目前,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12万亿人民币。2007年到2017年,过去10年间,中国的公募基金市场总量扩张非常厉害,规模翻了2、3倍,但从资产净值规模来看90%以上的增量来自于低风险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有适度增长,而股票型基金则是负增长。如果看现在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它市值相比2007年高峰时下降了10-15%左右。

未来,如何吸引零售市场中,真正有长期投资意愿的资金,而不是投机意愿的资金,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2、聚焦财富管理 与全球最好的资产管理人合作

2007年我们创立了好买财富,与今天在座的其他被邀请的国际和香港巨头相比,好买可能是历史最短,也是规模最小的一家,但是我们很有特色:

第一,我们是一家民营公司。在大陆很多金融业务是被国有企业垄断的,所以大家一定会想看看,大陆的民营公司,是否有机会把财富管理业务做大。

第二,我们聚焦在财富管理,而不是做资产管理。我们和资产管理人是密切的上下游关系,我们愿意跟全球最好的资产管理公司去合作,挑选每个资产类别中最好的基金经理。

第三,我们创立之初做的就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2007年我在写第一版的商业计划书的时候,就将好买清楚地定义为“FinTech”(金融科技)公司。我们相信,把各种新科技运用到财富管理领域,一定能够大幅提升客户的体验。

3、富人的钱、养老的钱、机构的钱

经过11年的发展,好买的业务聚焦在三个领域:富人的钱、养老的钱、机构的钱,即高端、零售、机构3条主要事业线。

零售:智能投顾&养老基金

在零售端,我们通过“储蓄罐”和“掌上基金”两个APP来服务好买400多万的零售客户。在APP上,可以找到中国所有125家基金公司的6000多个公募基金,并可以一分钟之内可以完成所有基金的在线交易、开户。

我们一直认为“人工智能”必定是未来的方向之一。好买参考了美国的BETTERMENT模式,在2017年1月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目前好买智能投顾占零售存量的5%左右,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能够提高到10%左右。

智能投顾在零售端是很好的方向,非常合适不成熟的、波动比较大的市场。我常说,我们不要高估智能投顾的现在,但是也绝对不要低估它的未来

与此同时,我们高度关注养老基金的动向。养老金是长期、被动,且是相对理性的资金,一旦养老第三支柱和智能投顾相结合,会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高端:与领先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深度合作

在高端领域,好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

线下,好买业务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超过300位理财师,为近2万名客户提供线下服务。此外,我们在香港也有分公司,并拥有香港证券1/4/9号牌照。

线上,我们依然通过“掌上基金”来进行服务。在掌上基金,高端投资者经过风险认识程序后,可以查询到大陆所有的15万个私募基金的数据、基金经理的背景数据,同时购买这些产品的电子签约、线上转账也已经实现了。

投后管理方面,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我们研究员的调研报告等,都会放在掌上基金APP上,同时绑定客人微信,及时推送到每个人的微信号上。在整个投前、投中、投后过程中,已经很难分清好买是线上公司还是传统线下服务公司,这是一个线上和线下充分融合的过程。

好买在对冲基金、另类资产方面,与很多领先的全球化公司都有深度合作,包括FEDELITY富达、BLACKROC贝莱德、野村证券、Winton(元盛资本)、Oaktree(橡树资本)等。

机构:提供专业的服务

好买目前为100多个机构客户提供服务。我们可以在1秒之内,为专业的机构投资人同时配置5000多个公募基金,这对于FOF有很强的吸引力。

同时我们为机构客户提供各种基金定制的研究服务。好买拥有业内最大的基金研究中心之一,11年来,超过50位专业研究员的研究团队,每年走访500多个基金经理,进行深度专业的研究与调研。

投资人教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好买有一个20人的团队一直专注于做投资人教育,并创立了知识分享平台——好买商学院。2017年好买商学院相关内容在网络平台的浏览量超过1个亿。

好买商学院卖的不是金融产品,而是理念,我们希望通过好买商学院,传授给投资者那些可以理解的、最基础也是最本质的财富管理知识和方法论,将财富的雪球越滚越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