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系列课程1】:资产类别选择之股票

好买说

生活中,大多数人缺乏记性。

当有人不幸遭遇了意外、罹患了重大疾病的消息被媒体曝光,意外险、重疾险就会脉冲式地火爆一阵子。没了这个触媒,一切重回沉寂,仿佛是是曝光提高了事故率和发病率一样。其实为了减轻意外和疾患对家人生活造成的打击,保险一直都是非常棒的选择,险种及保障金额有别,但购买无需择时,应当常备不懈。

如果我们有一个清单,是不是就不会如此健忘?

如今,房地产市场难觅昔日辉煌,曾经与房地产长相厮守对其他领域不屑涉足的人,也开始意识到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真的到了该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了。配置什么暂且不论,首要任务是要知道资产清单中都有哪些可以配置的资产。

资产分为资本资产、消费或交易资产和价值储藏资产这样三个类别。我们先来看资本资产,它主要通过现金流的资本化产生其长期价值,现金流来自于当前或预期的分红、利息和最终价值的支付。这很好理解,房子就是一类资本资产,可以用来出租,每个月收房租,也可以等房价上涨之后变现。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一下大家非常熟悉的资本资产——股票。股票是股份公司发行的所有权凭证,每股股票都代表股东对企业拥有一个基本单位的等额所有权。

我国股票面值一般是1元/股,但有例外,如紫金矿业在香港早已上市,票面值定为0.1元,所以为了公司会计账上的延续性,在中国市场A股上市的股票票面值也定为0.1元。股票面值最初目的是为了保证股票持有者在退股时能够收回票面所标明的资产。但后来,买了股票不再允许反悔,所以股票面值的作用变为表明股票的认购者在股份公司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作为确认股东权利的依据。如某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总的股票发行数量)为一千万元,持有一股股票就表示在该股份公司所占的股份为千万分之一。

截止到2018年11月8日,在沪深两市挂牌的A股有3557只,上市公司A股总股本超过6.4万亿(流通(可公开转让)的股本有4.8万亿,还有25%的股本不能流通),总股本最大的是工商银行,股本高达3500多亿,股本最小的是富瀚微,股本仅4500万。

现在A股部分公司的股价已经逼近或低于面值,低于面值的股票沿用香港的叫法就是“仙股”,这样的股票大多已经濒临退市边缘。不过退市并不是破产,公司可正常运营。从A股市场退市了只是意味着股票不能在沪深交易所公开转让,但可以转入三板市场继续交易。2014年6月5日,长航油运退市,当日收盘价每股0.83元,长航油运称为A股市场上首个退市的上市央企。退市后长航油运在股转系统(新三板)交易,交易代码由退市长油(SH600087)变成了长油3(400061.OC)。按照规定,退市的公司在满足一定的条件后,还可重新申请上市。2018年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有仙股,自然也有高价股。贵州茅台一股高达570.34元(截止2018-11-8)。价格这么高,为什么还有人买呢?

这是因为,投资股票本质是投资公司的所有权,投资是面向未来的生意,投入资金是为了在公司日后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中获得收益。这个生意本身如果未来能赚钱,买入股票就有价值。

那么怎么投资股票呢?

首先,一个公司首次公开募集资金,投资者可以参与“打新”,这也就是一级市场。其次,通过打新获得的股份可以继续持有,也可以将股份转让给其他投资者,股票的流通转让形成二级市场。持有股票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主要包括股利收入和最后出售股票的差价收入。

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就存在投资者和投机者之别。抓得准,两者都可以赚钱。投资者着眼于某特定上市公司的收益展望,所以买入该资产;而投机者则着眼于把握市场参与者的心理变化,所以买入资产。如果预计公司未来能够带来不菲的回报,投资者会考虑买入股票,股票持有者可能惜售待价而沽,股票供不应求,就出现了股价上涨,投机者大量涌入,股价大幅上涨,股票价格上涨的过程也就是预期回报下降的过程,也就是吸引力下降的过程,当股票价格涨幅过大超过了股票的内在价值,越来越多的股票买方转换成卖方,供过于求,股价再次下跌,投机者大量抛售,股价大幅下跌。股市中股票价格的波动与钟摆的运动轨迹相似,股票价格涨上来又跌下去,总是在不同的价位上下来回波动。所以今日之明星可能是明日之黄花,物极必反。

问题的关键是这个股票应该值多少钱,这就涉及到股票估值的问题了,这是一个专业的活儿。所有资产的合理价格都是对未来收入的折现。估值有很多种方法,最为流行的是DCF(现金流量)折现法。它是通过预测上市公司将来的现金流量并按照一定的贴现率计算公司的现值,从而确定股票合理价格的定价方法。但公司本身经营就面临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准确估值难度很大。

CF、N、T、r都该是多少呢?这是个问题。

普通投资者更容易接触到的是市盈率。市盈率=股票股价/每股收益。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那么该股票的价格具有泡沫,价值被高估。做市盈率对比时,股票应属于同一行业,因为他们的盈利水平比较接近,相互比较才有意义。

▼不同行业市盈率情况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日期范围:1999-12-31~20181031

当资金大量涌入,股价上涨并形成预期,牛市来临,各行业的估值都会水涨船高,熊市反之。所以牛市和熊市的市盈率差了好几倍。而企业的基本面本身可能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这背后的最根本的驱动力量是人性。

万得全A的市盈率和指数点位的变动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2-01~2018-10

一般在牛市中参与成交量活跃,在熊市中参与的人少了,成交量萎缩就比较冷清。

▼2002-1至今2018-10股均月成交额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02-01~2018-10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