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荀玉根:A股是资产荒的较优选项

好买说:不同地区的投资者对于A股的直观感受和乐观程度都是不一样的。荀玉根台湾路演归来认为,相比其他外资,台湾投资者与大陆更接近,若在全球市场把A股跟其他作比较,会发现A股比想象中更有吸引力。

A股是资产荒的较优选项

——台湾路演感受

上周我在台湾路演,这是我第五次到台湾,来台湾路演最深的感受是,台湾投资者对A股的黏性明显比其他区域更强,这可能源于台湾人与大陆人同根同源,更容易产生共鸣。

1.    相比其他外资,台湾投资者与大陆更接近

今年我在海外路演了6次,年内还有2次行程计划,而往年一年海外路演也就4次左右,这说明外资的重要性上升。对比这6次路演,到台湾路演最深的感受是,台湾投资者与大陆投资者对A股的看法最接近。他们关于A股市场关心的问题与大陆没什么差异,比如国退民进会不会影响市场的估值,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政策会不会放松,这次减税还有多大空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是否会彻底扭转、中美贸易战如何演绎等等,务虚一点也有对国运的担忧,这一点欧美投资者涉及的就少。

比较有意思的是,对比今年6次海外路演,我的基本感受是,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乐观程度与地理距离成反比,以中国大陆为中心向外扩散,台湾、香港,再到日本韩国,然后是欧美国家,越远的区域反而越乐观。这可能就是距离产生美吧,大陆投资者拿放大镜看A股,容易挑毛病,看到的都是脸上的雀斑,而离得远的欧美投资者,看A股模糊一点,反而看出了身材很优美。从区域来看,台湾投资者的佣金贡献占到海外机构客户佣金收入的10%以上,美港占比为50%,其他地区占比超30%,其实从QFII额度分布来看,台湾占比只有8.5%,位列第五,前四分别为香港20.5%,欧洲19.8%,北美12.4%,东南亚(剔除香港与台湾)9.8%,由此可见,台湾投资者与A股密切程度更高。

2.   台湾居民配置A股的意愿很强

16-17年A股出现蓝筹股的结构性行情,今年年初A股继续火热,跟大陆一样,台湾投资A股的基金卖的很好,很遗憾,最终今年A股走熊,许多台湾基民都套住了。虽然如此,目前投资A股的基金在台湾还是比投资台湾本地股的基金卖的好,说到底台湾投资者有资产荒,A股仍是他们的较有选择。台湾居民存款大约33万亿新台币,台湾人口有2200万,人均存款折算一下大概是31万元人民币,中国大陆居民存款70万亿,人口接近14亿,人均存款只有5亿元人民币。台湾居民明显比大陆更富裕,因此资产配置的需求更强烈,从居民资产配置结构看,美国居民资产配置中股票资产占比32%,台湾为18%,大陆只有3%。台湾居民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更接近美国,跟他们的富裕程度有关。而且,台湾1年期存款利率就1%,货币基金收益率只有0.6%,股票资产是较优的选择。而台湾自身的股市规模太小,2018年台湾股市日均成交额只有250亿人民币,而A股有2500亿人民币,台湾的成交额只有A股的十分之一。而且台股的市值结构比较单一,科技股的市值占比高达50%,远超美股的25%和A股的11%,消费类占比只有10%,远低于美股的34%和A股的23%。对于台湾居民来说,海外的资产配置首选是A股,他们有很多朋友、家人都在中国大陆,他们和我们同根同源,因此A股是他们最熟悉的海外市场。我们在路演时也感受到,台湾投资者对A股接受程度很高,不像欧美投资者只关注大消费大蓝筹,台湾投资者完全可以接受TMT、周期股等,思维上跟大陆投资者没什么差异。

3.   以选择题的眼光看,A股更美

对比海外路演和大陆路演,我们深刻的感受是,内外资投资A股的视角确实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为何内外资对A股分歧加大?》中曾经分析过,外资看A股在做选择题,他们做全球资产配置,把A股跟其他市场作比较,发现A股较好,而内资看A股是在做是非题,拿放大镜看市场,总觉得各种因素在变差。我们在《A股与美股的市场结构对比》、《中印股市对比:谁更有吸引力?》、《对比海外,A股很憋屈》等报告中分析过,从全球资产配置的选择题角度看,A股还是很有吸引力的。目前A股的证券化率只有57%,算上海外中资股后也只有72%,远低于美国的147%、台湾的169%,A股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从估值来看,对比全球,万得全A目前PE(TTM)为13.7倍,标普500指数为18.7倍,台湾加权指数为13.9倍,富时100指数为39.0倍,日经225指数为25.3倍,A股估值很低。实际上,过去十年大陆GDP年化复合增速为12%,远超美国的3%,中国台湾的3.4%,英国的3.3%和日本的0.26%。和同为新兴市场的印度股市相比,2017年孟买SENSEX指数净利润增速为16.2%, PE(TTM)为27倍,对应PEG为1.7;全部A股2017年净利润增速为18%,按目前全部A股PE的13.7倍计算,目前A股PEG为0.76倍,盈利估值匹配度明显优于印度。近几年A股对外开放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A股从2003年启动QFII制度后开始引入外资,此后2011年推出RQFII制度,2014年11月证监会推出沪港通,随后又在2016年12月推出深港通,并在2018年6月正式纳入MSCI,2018年9月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也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而MSCI也宣布将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此外沪伦通也有望在今年开通,外资增配A股的趋势在强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股市荀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