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产品同一融资主体的收益率差别从何而来?

好买说:今年以来,类固定收益投资很火。而对固收产品收益率影响最大还是融资企业的信用和经营能力。其次是理财产品的结构,结构越简单,中间商越少,则对最终的收益率影响越低。此外还有一些难以避免的费用,比如银行的托管费和税费。

好买说

今年以来,类固定收益投资很火。这类产品收益率通常在7%-8%之间,也有一些产品可以达到9%的收益率。

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300万买12个月期限的固收产品,预期7%和预期8%的收益率虽然看起来只差了一个点,认真算下来实际收益会足足相差3万块,这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们平时经常会碰到投资者问一些这样的问题:

1、同一家企业借款,为什么在A销售机构比在B销售机构买的产品收益率会更高?

2、几个月前,我买这家企业的固收产品时收益率是8%,怎么现在只有7.8%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固收产品收益率差别呢?一个产品具体是怎么定价的呢?今天我们来剖析下这个问题。

写在前面

理财产品的生产过程其实和生产一般的消费品类似。比如现在有一些企业需要通过信托融资,信托公司作为理财产品的生产者,在决定是否投资或者发放贷款之前,需要对这些融资企业(即供货商)做相应的调研、信用评估等一系列工作。这就像采购经理需要在众多原材料供应商中挑选性价比高的供货商合作伙伴一样,信托公司不光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质量、可行性等多个因素。这个过程中,金融机构作为中间商,本质上是要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一方面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要为投资人的利益考虑,提供适合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偏好的理财产品。

那么在这一过程中,哪些环节对最后产品的收益率有影响呢?我们所说的固收类产品一般有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作为中间商,但是和债券融资这样的直接融资类似,对收益率影响最大还是融资企业的信用和经营能力。其次是理财产品的结构,结构越简单,中间商越少,则对最终的收益率影响越低。当然中间还有一些难以避免的费用,比如银行的托管费和税费。

影响融资成本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融资成本的因素其实很多,有宏观环境和政策、市场情绪,也有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还有产品本身的一些要素,比如产品类型、产品期限、增信措施等。

企业融资成本的变动与基准利率和国债收益率的变化虽然没有一比一的敏感度,但是长期走势却趋同,只是有一定的时间滞后。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信用宽松,融资成本会下降。信用紧缩的时候,大家借钱都难,融资成本上升。

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越强的企业,融资成本相对也较低。

另外,产品要素对收益率也有影响。比如同一发行人发行的不同债券票面利率也有差距。期限越长,流动性越低,成本也越高。当然增信措施也很重要,增信一般是为了降低发行成本,改善发行条件。增信又分内部增信和外部增信,外部增信一般是依靠外部机构,比如保证、第三方连带责任、第三方回购承诺等。内部增信以抵押担保为主。

同一融资主体的项目

收益率为何有不同?

上文我们谈了好多影响融资成本的因素,总体来说,如果所有的因素都相同,而且产品层面的中间商费用也一致,那么理论上投资人到手收益率应该相同。可是我们看到市场上有些理财产品,融资主体相同,甚至期限相同,但是收益率却不同,有的甚至相差挺大。这是为什么呢?其实经过上文的讨论,反推回去,我们不难得出结论,其实很多产品虽然融资主体相同,实际的产品却不尽相同。

我们以信托为例,房地产集团是信托产品的重头戏。我们在很多产品中能看到房地产头部企业的名字,比如爱建信托的长盈精英潮州恒大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这项信托计划已经发行好多期了, 预计收益率都是7.2%到7.5%(购买资金在100万到300万的预计收益率是7.2%,300万到600万收益率7.4%,600及以上7.5%)。同样是恒大融资项目,由上海信托发行的恒大天津武清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同样是一年期,预期收益率是6.6%到7.4%(100 万到300 万预计收益率6.6%,300万到600万 预计收益率7.0%,600万到1000万 预计收益率7.2%,1000万级以上预计 收益率7.4%)。

很多人可能会问,都是恒大融资,本质上不是一样的吗?怎么会有收益率差别?其实不然。我们知道,房地产公司会在全国各地开发项目,对应就会成立项目公司。这些项目公司也并非集团母公司成立,往往是由区域性分公司成立。所以这些这些项目的直接融资主体其实是地产集团的子公司、孙公司。也就是说,虽然最终的实际控制人都是恒大,但是理财产品后面的直接融资人其实是不同的项目公司。

恒大天津武清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融资方是债务人天津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恒大地产集团。恒大集团为这笔信托贷款提供保证,用款项目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办郎庄子路北侧,邻近武清区国家级AAAA南湖风景区。而长盈精英潮州恒大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融资方是潮州市恒大置业有限公司,系恒大地产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用款项目是位于广东潮州市的住宅项目。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其实这两个信托计划的风控措施,也就是增信措施也有区别,虽然都有恒大集团的保证,但是抵质押情况却不太一样。这也会对收益率造成影响。

说到这里,其实我们一直在说,有些产品看上去实际融资人相同,但是因为产品的形式不同,直接融资人、风控措施、管理人等都不尽相同,最终收益率也会有所差别。但是我们也看到,很多产品管理人不同,直接融资人和风控措施也不同,但收益率却是一模一样。其实这也很好理解,同一个工厂可能做出不一样的两件商品,两件用户感受一样的商品也有可能是不同的工厂制作的。而且在理财界,还有一个因素也对收益率的影响很大,那就是投资者的预期。投资人的选择决定了一个管理人的融资能力,投资人作为终端消费者一般会选择收益高的产品。这时候作为管理人的金融机构就有动机缩减中间的费用率从而提供更高收益率的产品。所以说,即使最终投资人的预期收益率相同,也不代表底层投资标的的质量相等。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