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增强,股市底部的最佳投资策略

好买说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形式严峻,股票市场受此影响震荡加剧,A股各大指数连续探底。

面对市场的震荡,有人在连续下跌中产生恐惧,而有的人在不断探底中看到机会。像指数基金的份额在2018年逆势扩张,特别是指数大跌的10月份,场内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净申购份额达到228亿份,创出年内新高!

说到指数基金,股神巴菲特绝对是其最忠实的拥护者之一。在过去的20多年中,他曾在各种公开场合力荐指数基金。

增强指数基金作为指数基金的升级版,近年来受到的关注度更高。指数增强基金介于主动管理基金与被动管理基金两者之间,在被动跟踪指数的同时,加入了主动管理的策略,更注重超额收益的获取。公募、私募等机构都纷纷推出增强指数基金产品。

在A股低估值下,从长期布局上看,指数增强策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指数增强是什么?

指数增强,简单来说就是在指数的基础上,增加超额收益。所谓超额收益,就是超出指数收益的部分,便是阿尔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2010年至2018年年鉴中显示,A股80%的交易来自于自然人投资者,其数量要远远超过机构投资者,这个数据同时可以表明,相较于其他成熟的金融市场,A股有效性弱,存在更多的噪声交易,因此A股相较于其他市场更容易获取阿尔法。

正是由于A股市场中阿尔法更易获取,指数增强成为目前市面上较为常见的一种策略。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都在此策略中不断探究,但两者又存在一定差别。

目前市面上的公募指数增强型基金共有101只,总规模533.71亿,300增强41只,规模185.46亿,500增强20只,共68.15亿。(下图公募指数增强规模)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18/10/18

公募基金的指数增强产品中300增强居多,且一般会严格限定基金相对于指数的偏离度,产品规模大,本身的产品规模也决定了公募指数增强基金的阿尔法获取以基本面因子为主,交易频率更低,超额收益远低于私募。

而在私募中,更多的是对标中证500的指数增强产品,相对限制更少,操作更加灵活,通常选股池并不限定于对标指数中。在获取阿尔法的方法上,也有众多流派,有偏量价因子的,也有偏基本面因子的,有运用机器学习挖掘因子的,也有通过研究团队不断挖掘因子的,各有各的特色,整体超额收益要远高于公募指数增强产品。

以目前市面上明星指数增强产品富国中证500为例,其年化超额收益5.77%,超额的年化波动为5.60%,超额部分的夏普为0.495。(数据时间:2011/10/14-2018/9/28)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时间:2011/10/14-2018/9/28

再来看看私募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以知名量化私募旗下的产品微利,其年化超额收益26.93%,超额的年化波动为7.22%,超额部分的夏普为3.313。从以上可以看出,私募指数增强表现远超公募指数增强。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时间:2017/8/30-2018/9/30

阿尔法创造的增强部分收益加上本身指数收益,构成了指数增强产品的总体收益。

指数增强具体怎么做的?

上面我们说到,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两部分,也是指数的收益和阿尔法所带来的增强收益。具体做法是我们挑选一篮子股票组成一个组合,根据CAPM模型计算,这个组合的贝塔是与指数相同的,这也就是我们构建的指数部分,而组合整体收益又要好于指数收益,这一部分便是阿尔法。那我们要怎样挑选好于指数水平的股票呢,这就要引入结构化风险因子Barra模型。Barra模型认为股票收益率可以被一些特性因子解释,那么我们找到因子表现好的股票,构建出的组合收益率便会超过指数水平,这些特定因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多因子模型。

有了多因子模型的框架,重要的就是如何寻找因子,哪些因子才能有效找到收益率高的股票,一般来说,目前私募指数增强产品中最为常用的两大类因子分别是量价因子和基本面因子。

1. 量价因子

量价因子通常包括成交量、价格、换手率以及一些统计因子,没有很强的经济意义,但却在统计上明显显著。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在于没有某个规律是可以永久有效的,当一个量价因子被更多人发现时,会面临因子失效,这也决定了量价因子需要不断更新,以保证有效预测收益率。另一方面,量价因子的数据选取,决定了整个模型的交易频率,交易频率越快,需要在市场上进行的交易间隔越短,这时,便出现了交易容量上限,也就是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完成买卖,而市场整体交易量限制了这一时段买卖的数量,当超过这一数量时,就无法以目标价格完成需要交易的数量。

像我们熟悉的WorldQuant便是以量价因子为主的一家公司,他们往往需要招聘大量的研究员来挖掘因子,扩大因子库,以保证在部分因子失效后依然能够有新的因子来创造超额收益。除此之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私募机构也开始寻求用机器学习方式来挖掘这种量价因子,而市场表现也参差不齐,其中不乏有一些表现出色的产品。

2. 基本面因子

基本面因子通常是一些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和经营特征的变量,通常来自于企业公布的财务报表。由于财务报表以季度形式呈现,以基本面因子为主的模型通常交易频率低,同样,交易频率的降低可以有效扩大策略的容量。但一般来说,基本面因子更难处理,数据噪声大,且因子并不一定符合正态分布,需要对数据进行更加细致的处理。目前国内私募阿尔法策略中,量价因子运用更多,基金经理大多理工类背景,基本面功底没有金融背景的基金经理强,因此很难深入理解财务报表,对基本面因子做到细致处理。

指数增强在当前时点的配置意义

当前时点,虽然投资者都不知道是否是市场的拐点,但基本大多数人都认同,目前市场处于底部水平,而中证500更是处于历史估值最低水平。在这时,指数增强的配置意义更加彰显,相比于抄底市场,指数增强能够带来高于指数的超额收益,当市场继续下跌时,能够降低亏损,在市场触底反弹时,能够更好的抓住贝塔收益,同时带来额外的超额收益。巴菲特说,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若在此时准备布局,相信指数增强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