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央行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脱钩 国内经济为主要考量

好买说:9月末美联储再次加息,中国央行并未跟随上调,而是宣布降准。重阳投资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不变并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国内经济形势作出的适当选择。

Q:近日,央行暂未跟随美联储加息并降准,请问重阳投资如何解读,及如何看待其对未来资本市场、汇率的潜在影响?

A:9月末美联储再次加息25bp,中国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而是宣布自10月15日起再次下调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00bp。

央行货币政策与美联储脱钩,表明国内经济是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当前美国经济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近期美国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相继创出金融危机后最高水平,美国失业率甚至降至近50年来最低水平,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支持其加息。但是,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9月以来中国经济进一步恶化。9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降至年内次低水平,财新制造业PMI更是降至50荣枯线,电厂耗煤量、房地产和汽车销量也都出现了加速回落。在这种情况下,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不变并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根据国内经济形势作出的适当选择。

降准意在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可能保持稳定。央行此次降准预计投放资金1.2万亿,其中约4500亿用于置换10月到期的MLF,7500亿为释放的增量资金。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投放的增量资金将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弥补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事实上,由于降准因素,国庆假期以来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净回笼了1600亿。因此,此次降准的总量影响可能有限,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将保持稳定。从结构上看,以降准资金替代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有利于提高银行体系资金稳定性,提高银行风险偏好,促进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

央行强调汇率机制胜于“点位”。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再度贬值,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一度达到或接近8月创下的年内低点水平,距离2016年末的低位也非常接近。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是否能够“守7”的争论再起。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在《经济日报》撰文表示,重要的不是具体“点位”,关键是汇率机制要正确。只要机制正确,不怕“点位”不回来。他认为,无论是“破7论”还是“保7论”,都忽略了均衡是动态的,这一点至关重要。人民币的均衡水平并非一成不变,应该适应人民币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增强汇率的灵活性,发挥市场自动均衡的基础性作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意味着相较于某个固定的“点位”,央行更加看重汇率根据均衡水平的动态调整。因此,在美元汇率总体强势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破7”的概率有所上升。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从短期看人民币汇率的进一步走弱可能会加剧市场的负面情绪;但从中长期来看,适度的汇率弹性有利于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的调节作用,释放潜在风险,对中国经济和国内资产价格是有益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