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开财富之门,海外资产配置三板斧!

好买说:当前市场低迷,而海外资产与国内资产相关性较低,进行适当的海外配置可以分散风险,降低不确定性。

好买说

风险,是财富增长最大的障碍,如何降低风险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海外资产由于和国内资产较低的相关性,一直被看做是对抗风险,撞开财富之门的关键。

日前瑞信资产、肯阳资本和野村资管来到好买进行路演,同时也带来了三种不同的海外资产类别,这些资产类别和中国经济相关性低,在海外发展成熟,风险收益特点鲜明。

通过合理配置这三类资产,国内投资者能够较大限度分散风险,降低不确定性,找到财富增长的确定方式。

01

银行高级贷款资产

资产介绍

银行高级信贷资产是银行向非投资级企业(根据投资评级划分,标普评级体系中3B级以下的企业为非投资级)发放的贷款。之所以称为”高级”是因为该类贷款在企业所有债务中享有最优先偿还等级,企业必须在偿还其他债务和支付股东之前偿还高级贷款。

高级贷款有抵押,企业资产被作为担保品。贷款付息按浮动利率计算,一般是基准浮动利率LIBOR加上一定的信用息差。

资产特点

利率波动影响小,加息环境下收益不断提升

由于回款现金流按浮动利率计算,高级信贷类资产价值不受利率波动的影响,而且在加息周期中,利息收入会不断增加,很适合当前美联储加息的大环境。

与其他各类资产相关性低

由于其独特的付息结构和回款特征,高级贷款和债券、股票等常见资产的历史相关性很低。

高回款率和低波动性

由于高级贷款的偿还优先级和抵押特性,在企业出现破产时高级贷款回款率平均可达80%,大大高于一般债券违约后的回款率。这种特性使得高级贷款长期以来具有较低的波动率。

王牌机构

瑞信资产管理公司是高级贷款投资公司,其非投资级信用策略管理资产503亿美元,核心管理层具有超20年的非投资级组合管理经验,堪称高级贷款管理业内王牌。

02

不良债权资产

资产介绍

不良债权资产是破产企业在清算过程中为了偿还债务所必须卖掉的债权资产。如银行破产后,仍然还有很多企业向银行借了钱未还。该银行为了还自己的债务会将对于这些企业的债权廉价转让,从而形成了不良债权资产。

资产特点

不良债权资产往往折价出售,从而给了投资者盈利空间。

中国有个成语”趁火打劫”,用在企业破产清算上再贴切不过。企业破产后为了偿还债务,很多资产出售意愿强所以买方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一些情况下投资高折价的不良资产几乎没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与高级贷款类似,不良债权资产现金流具有其独特性,和其他类型资产相关性低,且在危机年份投资机会反而增多。

如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很多金融机构破产,由此形成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其中不乏优质资产被廉价抛售,市场接盘方有限,好的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王牌机构

肯阳资本无论从规模、专业性还是稳定性上来说都算得上是不良资产投资界的王牌。肯阳1990年成立,目前管理240亿美元的资产,是全球最大的信用策略对冲基金之一,其投资人和分支机构遍布全球。

肯阳不用杠杆,除了不良债权资产外也会多元化配置现金、股票、套利策略等各类资产,这使得肯阳历史业绩非常稳定。

03

日本证券资产

资产介绍

对于证券资产投资者较为熟悉,但是对于海外证券市场很多人还有些陌生。按总市值排名,第一名的美股市场和第二名的日股市场发展都极为成熟。近年来美股气势如虹,连创新高,投资美股短中期都会有明显收益。但是美国经济面临贸易战、加息、政府赤字等问题,一旦经济出现见顶迹象,牛市基础也将动摇。在刚刚刷新牛市时间记录后,美股的泡沫风险不容忽视。相对而言,慢牛行情开启不久,企业盈利增速持续提升的日本股市机会颇多。

2018年年初A股总市值在全球位列第二,日本股市总市值位列第三。而最近这个排名颠倒了过来,一方面是因为A股在连续走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日股在不断攀升。由此可以看出A股和日股较低的相关性和日股强力的复苏趋势。

除此之外,日股在政策环境、估值水平、企业质量方面也有着很多优势。

资产特点

日本货币、财政双宽松,经济出现复苏,企业盈利转暖。

日本政策利率-0.1%,货币政策极度宽松。2020年东京奥运会临近,基建投资火热,企业盈利不断回升,上市公司平均ROE水平达到37年来最高。

企业盈利回升的同时,日股估值水平仍处世界低位。

2013年以来,东证指数市盈率水平持续低于美国标普500指数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是相对的估值洼地。

日本上市公司具有很高的质量。

日本企业无论领导和员工,普遍执行力强,具有严谨的工作态度。企业管理层道德风险小,黑天鹅事件相对较少。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制造业崛起,国际分工格局重塑,如三菱、铃木、五十铃等大量日本企业跻身行业龙头,垄断核心技术,深挖护城河,几十年来行业地位始终无人撼动。

王牌机构

享有地利优势的野村资管是日股投资界的王牌机构。野村资管目前管理逾4000亿美元的资产,为多个国家政府、养老基金和金融机构提供投资管理服务。野村资管拥有日本本土最大的内部研究机构,在日股投研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结语

 “撞开命运之门”是贝多芬在逆境中用来激励自己的一句话。如今中国投资者也在逆境中艰难的前行着。不过随着时代进步,商业发展,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投资者已有很多工具来对抗这种逆境。

在这个广阔的世界,寻找武器,撞开财富之门!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