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相!货币基金跌破3.5%,居然还深受投资者追捧?

好买说

昨天是教师节,大家都知道,马云做了个重大决定,明年他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去做老师了。看着k线图上绿油油的柱子,想起2013年马老师刚推出余额宝时,6%+的收益率让人多爽,于是打开很久没用的余额宝,不料心中却凌然一惊:余额宝7日年化只有3.104%!

再看看近期的历史收益,下拉的斜线见证了余额宝收益的跌跌不休。自今年1月2日收益达到阶段性的高点4.394%以来,余额宝的收益迎来了大滑坡,如今已经距离“破三”仅一步之遥,创下2016年12月29日以来的20个月新低!而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也不过才2.75%。

众所周知,余额宝向来被看作是货币基金的一大风向标。

环顾一周,我们发现二季度以来,多数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出现下滑的趋势。比如你会看到,下表中市场规模最大的10家货币基金,它们的季度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从2017年三季度的 4.11%上升至2018一季度的高位4.35%后开始一路下滑,目前最新一个季度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已经降至3.79%。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7/9/30-2018/9/5

相比收益率的下滑,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货币基金的规模却在大幅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7月猛增9000多亿元,重新站上8万亿大关,达到8.6万亿元,相比6月增幅高达12%,而7月货币基金数量却和6月底一样,都是348只。这也意味着,货币基金规模的增多主要是由净申购带来的。那么,这是为何?

未来收益率会怎么走?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下滑的货币收益率该怎么办?

01

为何收益走低而规模却在扩张?

众所周知,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包括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等,多会选择一些一年期以内的短期流动性资产。

货币和其他商品一样,同样受到供求关系影响。

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低主要和当前金融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高度相关。具体来说,资金面收紧时,资金需求方愿意付出更高的资金成本来借钱,货币基金收益率会走高。而当资金面比较宽松,市场上钱比较充裕时,供大于求时,货币基金收益率会下降。

那么,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最大的原因就是资金市场不差钱了,至少和去年偏紧的资金环境相比,今年资金面上有明显的改善。

从资金供应上来看,伴随着实体经济融资的恶化,央行出台了一系列资金面宽松的政策来进行对冲。

4月份,央行实施了一次定向降准,下调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了几千亿的流动性,用于金融机构偿还MLF(中期借贷便利)。这就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金融机构的资金面紧张问题。

6月初,央行由发布政策,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自己高等级高流动性信用债作为担保品,向央行进行质押,以2.5%的借款利率换取货币现金。

要知道,去年整体资金环境偏紧,市场正处于去杠杆力度最大的一个阶段,叠加经济韧性的超预期,整体市场的利率都处于上行周期。不过,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信用市场的违约等让国内经济面临着内忧外患,投资、消费等多项经济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货币市场的稳定,多提供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也可以有助于负债端的企稳,政策初期的拐点最早可以追溯到2017年9月的定向降准,而后是今年连续几次的定向降准和在公开市场上释放增量资金。

最近shibor的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

Shibor全称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可以简单理解为银行间短期借款的利率,也就是短期货币的价格。

从SHIBOR的数据也可看出,2017年,不管是3个月、6个月还是12个月的SHIBOR中枢基本在4%~4.5%,而今年以来,除了在一季度前半段利率还维持在较高的位置,进入二季度后,资金利率持续宽松,截至9月5号,近6个月同品种的中枢利率已经下滑到了3.5%左右,3个月SHIBOR已经跌破3%。

3月/6月/12月SHIBOR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7/01/01~2018/09/05

另外,从隔夜市场我们也可以观察到这种变化的趋势,DR007(银行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7天期回购利率 ) 和DR001(银行存款类金融机构以利率债为质押的1天期回购利率)的移动平均值自去年以来也一直处于下滑区间,表明整体银行间的流动性持续处于充裕的状态。

DR001/DR007及移动平均值走势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7/01/01~2018/09/05

和收益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币基金规模却在不断扩张,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仍然增加了1.4万亿左右。

货币基金整体规模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6/01/01~2018/09/05

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今年以来股市的低迷,市场对高风险类资产风险偏好降低,资金避险需求较强,从而导致一部分资金流入固定收益类产品,在银行理财尚未完成转型之前,流动性好、风险等级偏低的货币基金就成为了首选。

02

未来收益率还会走低吗?

货币基金作为风险较低的一类资产,和无风险利率比较接近。那么,接下来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吗?资金面是否会有所改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从目前往后看,流动性宽松的这一局面大概率会继续延续。往4季度看,经济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以宽松货币去对冲实体融资放缓的政策思路依然在延续,整个资金面利率后续很可能继续在低位徘徊。从这个角度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要想回到年初的水平难度较大。

03

投资者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阶段,有没有更好的固收资产可以选择呢?

从风险收益的特征来说,货币基金基本处于风险最低的那一类产品。以往投资者若想提高收益,会去投资一些中长期债券基金,但债券型基金在牛市和震荡市的时候还好,基本不会面临多少回撤,一旦遭遇熊市,债券型基金仍有面临亏损的风险。比如,2016年11月至2017年全年的一波熊市里,不少债券型基金都遭遇了亏损,这对于一些风险偏好极低的投资者而言是不太能接受的。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把握住这种契机,开始布局风险收益特征在货币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之间的品种—短债基金,可以类似的把它理解为货币基金的增强版。相比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在投资持续期上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不过大部分也控制在1年以内,投资品种也相对更多元化。今年以来,短债基金的规模也在快速提升,整体规模从年初的66亿左右到现在的223亿,并且还在持续扩张,而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也是跑赢了货币基金。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