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课堂NO.4】判断固收产品的安全性,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好买说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低迷再一次加深了投资者对股市高波动属性的认知,也再次提醒了大家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和权益类资产不同,固定收益类产品具有低波动特征,在大部分时候,它受股市波动影响较小。对于高净值客户来说,固收产品几乎是必备的资产配置类型。尤其在今年其它类资产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涌入了固定收益类市场。

如今,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企业违约事件频频被爆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什么样的固收产品安全性更高些?投资人怎么才能筛选出优质的高性价比产品呢?今天,我们来说说怎么判断固收产品的安全性。

一、牢记“交易对手”优先原则

买过类固收产品的投资者知道,产品合同中会提示可能面临的种种风险,通常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政策风险等等。但其实一大部分的风险都源自交易对手,也就是大家口中常说的“借款人”。正如结婚一样,人选对了,就什么都对了,人没选对,各种矛盾就会接踵而来。如若能选出优质的交易对手,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就降低了不少。那么,什么样的交易对手安全性更高些呢?我们应该主要关注交易对手哪些方面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借款给别人时,最在意的就是这个人靠不靠谱,他有没有还款能力,违约成本有多大。假设到期后,他手头上钱确实不多,他是否会想尽各种办法来还钱,他能否从别的渠道借到钱,他的还款意愿强不强,人品好不好等。对于交易对手的考量, 我们首先要关注的是其可靠性,可靠性决定了信用风险的高低。

交易对手的靠谱性体现在其行业景气度、经营能力、财务状况情况、融资能力、诚信度等。

1、关注行业景气度

如果交易对手处在一个景气度向上的行业或者在一个赛道好的行业中,其更能够顺势而为,持续发展。过往历史上,我们见证过产业的不断变迁。而企业如若不能跟随变迁、适应变化,那么很容易被时代所抛弃,比如数码相机的冲击让柯达胶卷迅速走向破产,智能手机的创新让曾经的巨头诺基亚迅速陨落。除了创新引发的产业变迁和技术淘汰外,某一阶段,行业政策、监管环境等也会导致市场环境的变化,比如环保限产下煤炭开采的下滑等。对于一些有明显政策风险的行业企业融资,投资者需要非常谨慎。另外,最好选择一些相对熟悉的行业,比如房地产企业,选一些听过的开发商,相对风险会小一些。

2、关注经营能力

经营能力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其行业地位、实力排名、注册资本等。这背后反映了企业管理团队的治理能力、决策能力等,有时一项不当的投资决策,可能给整个公司带来重创。通常来说,企业过往经营能力较强的大概率在日后也会持续。比如好买在选择地产类交易对手时,只考虑排名在30名以内的房企非标融资产品。

3、关注财务状况

如若想要进一步了解企业的经营能力,可以通过阅读其财务报表获取更为具体详细的信息。财务报表本身晦涩难懂,而且不同行业的财务报表也有很大区别,非专业人士一般不知道怎么快速捕捉到有价值的财务信息。一般,你可以关注三大指标:资产负债率、净资产和经营现金流净值。

资产负债率反映了企业的债务情况,不过不同行业会有所差别。很多人一看,80%的负债率好高啊。如果是普通的工商企业,可能有点高。但如果是房地产企业,其实并不高,因为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高杠杆、高负债的属性。所以,有时候单凭一个数据,你很难判断出它是高还是低,这个时候可以和同行上市公司比较。如果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50%左右,那么显然80%的负债率很高,那么就要怀疑这么多的债务下,企业是否有很大的还款压力。

净资产主要反映企业的自有资产,看净资产主要是和其融资规模对比,如果一个企业净资产只有5亿,一次借钱就借5个亿,太大了。再加上企业净资产中可能有一些资产存在评估瑕疵,资产质量很差,比如商誉类资产很容易因为资产减值计提大幅降低,那么企业到期可能还款能力堪忧。

经营现金流净值的财务指标则能反映出企业的资金链状况,它指的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回款的流入和对外投资购买设备等支出之间的差额。回款速度慢,该指标连续为负值,说明其资金链存在断裂的风险。而如果连续为正,也并不见得企业一定优质,可能也意味着企业经营相对保守谨慎,影响其扩张发展能力。有时时正时负频发交叉出现,反倒说明企业在现金流和发展扩大之间的尺度把握较好,游刃有余。

4、关注融资能力

很多时候企业的借款到期后,由于经营性收入的回款没到账或者到账的金额较少不足以覆盖还款金额,此时如果企业能从金融机构借到一笔钱偿还债务,那就降低违约可能性。不过一些大型龙头公司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更多是发生在中小公司身上比较多。那么,如若你选择这类交易对手,就要考察它和金融机构之间是否有稳定的合作。比如,和同行相比,金融机构和它合作的年限长不长,给它的授信额度够不够大,期限是不是够长等。如果说,金融机构一下给企业5年的授信,那至少说明金融机构对企业未来5年的经营是相对比较看好的,这就证明这个企业资质还不错,和金融机构合作比较密切。

5、企业诚信度怎么样

诚信度是考察企业信用的重要关注点,它体现了企业的还款意愿。

企业和外界本身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尤其是一些非上市企业透明度更低,个别企业会存在财务造假、虚构利润、隐瞒债务、隐瞒真实经营情况等现象。这些都属于不容易被发现的地方,所以你想要真实了解这类企业的状况,难度会很大。

这种情况下,企业的诚信度显得尤为重要,正如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会认为一个道德高尚、人品好的人很少撒谎一样。那么如何考察企业诚信度呢?如果企业有发债的话,债券评级可当做一个参考标准。发债需要交易所审批,如果交易对手是上市公司或者虽然没有上市但有发过债,那意味着它的财务数据相对更规范、更透明。债券评级越高,可靠性越强。大部分企业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都会还款的。而万一经营不佳没有足够的钱还偿还债务,那么诚信度高的企业至少会配合债权人来进行一些资产变卖来还钱。

二、不可忽视的管理机构的风险能力

除了信用风险外,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等也可能导致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实质违约。优质的交易对手还款能力较强,可以减少潜在的违约风险。不过为了到期后能够顺利拿到本息,光有优质交易对手还是不够的,还需要管理机构的专业风控把关,尤其是对还款来源的管控。

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第一还款来源主要来自于借款企业的还款,第二还款来源一般是指在第一还款来源出现问题时的还款来源,通常是抵质押物等资产的变现回款。第一还款来源主要在于交易对手,它决定了项目的安全与否。除了选出优质的交易对手外,专业尽责的管理人也很重要,因为管理人对还款来源的把控、风控能力大大影响了固收产品的安全性。投资人需要关注管理人在项目上的管控力。

1、关注管理人对企业现金流的管控力

如果一个企业一年后才有现金流回款,而它的借款期限只有6个月,那6个月到期后多半是无法还钱的。那么作为管理人,要么不借钱给该企业,要么就借一年。这一年当中,管理人就需要牢牢把控账户,一年后企业回款的钱只能用来还投资者的借款。这就需要尽责和专业的管理人。

2、关注管理人对投资项目进度的监督力

对于一些地产企业的借款,还款来源可能来自于地产项目的销售回款。专业的管理人会随时跟踪地产项目的进度,对一些关键时间节点进行把控,比如什么时候拿到预售许可证,到什么阶段可能有多少销售回款。假设借款1年,企业卖出300套房子的回款才能够全额还款付息,结果还有1个月就快到期了,才卖出50套,那么管理人可能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要求开发商降价等,优先确保投资者的利益。

3、关注管理人对抵质押物的评估和判断

如若交易对手到期后不能还款,那么管理人就需要寻求第二还款来源,靠抵质押的变现来实现兑付。在融资前,管理人就需要对抵质押物的流动性和价值有个清晰的评估和准确的判断。

试想,如果是大面积的在建工程抵押,你要寻找到有意向的购买者是非常难的,即使它的价值能够完全覆盖本息,但如果你处理不掉,一样是毫无价值。而如果是现房抵押,它的变现能力就更强些。另外,如果企业借款10个亿,抵质押评估价值只有5个亿,即使流动性再强,卖出去也不能覆盖本金的。所以,抵押率(抵押物价值/融资规模)越低,风险越低些。像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可能会因为股价的下跌,导致质押物价值大幅降低,管理人可能需要随时盯着股票的价格,下跌到一定价格时提前通知交易对手补充质押等,防止质押物的缩水。

4、关注管理人对抵质押物登记手续的办理

抵质押登记是确保第二还款来源能够顺利兑付的重要手续。有的企业会把同一抵押物抵押给多个管理机构,有第一顺位、第二顺位,顺位代表了抵押物的优先受偿顺序。好买通常要求抵押物的唯一性,也就是说只能抵押给好买,不能抵押给别的管理人。对于质押物来说,谁先登记谁优先受偿还,而且如果后续有追加质押的话,也要去登记。如果说质押物先给你,但你没有先去登记,那一样是没有价值的。所以,管理人最好在企业办好抵押登记后再放款给它。不同抵押物的抵押机构不一样,比如土地抵押登记是在国土局办理,房地产的在房管局,股票质押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应收账款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5、关注管理人对回款账户的把控力

有时交易对手账户上完全有足够的资金偿还本金,但万一其银行账户因为一些原因被其它债权人优先查封了,那么账户里面的钱就无法划拨出来,管理人可能需要等到法院判决之后,才能动它的银行账户。

所以,不管是第一还款来源还是第二还款来源,管理人都需要对产生现金回款的账户监督。有时管理人会要求交易对手把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回款到指定的账户中,做好账户的隔离,从而防止交易对手账户被冻结引发的风险。对于能过户的资产,则会在放款前,尽量让对方过户。实在不能过户,好买会尽可能采取措施让资产和交易主体隔离。

不过,一般来说,如果企业欠别人钱随时能还上,别人没理由查封它的账户,也不会引发别的纠纷。所以,可能交易对手弱小的企业账户更容易被查封,交易对手如果很强,则不需要太担心。倘若交易对手不是很强,但是其提供的资产质量很好,那就需要做好资产回款和交易主体的隔离。

除此之外,管理人做的风控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前期的合同审查,对交易结构的评估,和专业律师了解未来可能面临的诉讼风险等,这都体现了管理人的专业能力和尽责程度。

说了这么多,有很多投资者可能会问:好买有怎样的风控标准?

首先从交易对手选择上,目前好买合作的是主要是国企、上市公司、地产龙头以及新经济龙头企业等。

国企是由各地的国资委监督,央企是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监督,有人监管至少意味着它不能乱来,另外国企央企的股东支持力度比较大,具有一些特许经营优势。

上市公司由于有证监会的监管,信息披露有严格的要求,相对更为透明些,外界能够看到它的各项财务数据、相关公告和媒体报道等多种信息,由此更容易预期其未来的经营情况。另外就是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相对较多,风险会比较低。

行业龙头主要指在一个细分领域具有比较强的竞争力的企业,比如消费金融、汽车租赁等龙头。这类企业的资产质量相对较高,而且流程机制比较完善,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不过这只是大方向,每家企业具体情况也不一样,选择具体交易对手时,好买都会做严格细致的尽调。

在资产质量把控上,如果是代销产品,好买一般要求合作的资产管理机构具有较强的资产处置能力,比如优质的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等。对于ABS类产品,我们会穿透分析资产的违约率。如果是以其它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作为主要还款来源的,比如一些应收账款质押项目,好买会要求应收账款回款要回流到指定账户。另外,好买还会加强资产监控动态监测、准确评估资产质量,尤其在消费金融领域,对于一些小额分散的资产,好买会选择违约率较低的机构。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