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析世界级资管公司贝莱德的A股投资策略,它为何受追捧?

好买说

今年的A股市场颇不太平。

3月份,贸易战正式来袭,随后不断加码升级,A股市场受情绪影响连续下挫,上证指数至今跌去近20%。最初,基金经理多采取观望态度,而伴随着贸易战形势超出预期,有些基金经理才开始进行仓位上的风险控制。

而有一家机构早在今年1月份已经捕捉到贸易战这一风险因子,并把它加入到整个组合管理之中,后续根据追踪到的信号提示,提前减持可能受影响的板块和个股,大幅规避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

今年,百亿私募回撤普遍较大,核心在于去年受益的白马股在今年出现了大幅回调。而这家机构的投资模型年初时就发现市场对一些白马股个股追捧过度,从而降低了配置,有效减少了回撤。

除了情绪面,年初它还基于基本面的信号提示,发现一些中小盘的优质个股由于投资者对其基本面研究和关注不足而被低估,所以整个上半年的运行期间内,这家机构择机增持了一些优质的中小盘股票,并获得了很好的超额收益。

这是一家外资机构,很多人对它并不熟知,但它却是真正的金融市场巨头,它叫贝莱德。

国内投资者并不熟悉贝莱德的名字,它在金融圈外很少被人提及,然而它却是低调的王者,它管理的资产规模多于任何银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业对手方,这个资金规模甚至超过日本去年GDP的总量,而日本经济规模在全球经济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根植纽约、服务全球,成立仅仅30年,规模从不到10亿美元增到超过6万亿美元,在全球30个市场拥有超过70个分支机构,服务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贝莱德已经成长为新一代的华尔街翘楚。

2017年,伴随着国内私募对外资机构的开放,全球知名外资纷纷拿到牌照。贝莱德也在近期发行了首支A股私募基金。

贝莱德是量化投资的先驱,不同于传统的投资方法,其系统化主动投资策略,借助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科技手段,基于A股特性,从基本面、投资情绪和宏观主题三大方向对股票综合打分,并构建优化的股票组合。

贝莱德在科技投资上有非常深厚的基础,过去30年,贝莱德都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和风险管理来为投资人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正是由于强大的科技投资实力,贝莱德可以规避主观情绪的干扰,用数据说话,用机器投资,先于市场发现贸易战、白马股拥挤交易等带来的风险,从而提前作出应对。

贝莱德用出色的业绩证明了科技投资的优势,证明了它对A股市场的适应性。

那么,贝莱德系统化主动投资策略究竟有何神秘之处?未来,支撑该策略持续有效的基础是什么?今天,我们来解答这个问题。

01

用科技解决投资的老问题

众所周知,巴菲特有句名言:别人贪婪的时候要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

这句话之所以流传甚广,是因为恐惧是人类几千年来不断进化的产物,它给人类构建了一道心理防御屏障,而与之相悖的是,投资是个反人性的过程,能和这种原始本能对抗者,寥寥无几。这意味着,在A股这样一个散户主导的情绪化市场中,惟有无情者、理性者才有机会胜出。

这一点人类不一定能做到,但机器一定可以。因为无情,所以理性。

贝莱德从一开始就致力于用科技管控投资风险、获得超额收益。科技基因深入烙印在贝莱德身上。在计算机还没普及的时代,贝莱德已经开始用计算机从事量化投资了。

相比投机,贝莱德信奉的是真正的长期投资,“赚优质公司成长的钱”是它的投资哲学。在贝莱德的投资模型中,除了企业基本面外,同时考虑到A股市场的散户化特征以及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大等因素,运用先进的选股模型来做组合投资。它们具体是如何挖掘基本面、情绪面和宏观主题呢?

用卫星技术信号分析基本面

在企业基本面研究上,国内基金经理普遍是靠人工调研,比如访谈企业高管、公司员工、竞争对手、上下游,研读财务报表、新闻报道和信息公告等。这种方法下,基金经理通常有自己自己擅长的行业,有自己的能力边界,很难有哪个基金经理擅长所有的行业。所以,在选择这类基金经理时,能力圈尤为重要。

另外,A股市场时常会存在上市公司造假和财务数据操纵现象,比如最近的长生生物和此前的乐视网等都是赤裸裸的教训。

为了规避这两个局限性,贝莱德采用了卫星技术投资信号分析个股基本面。

通常大部分和工业相关的经济活动都会产生大量的金属发光。比如,如果要建一栋楼,那么首先要把钢铁支架架起来,而钢铁支架会多是金属;比如,工业很景气的时候,码头那里的进出口东西很多,也会有很多货车进进出出,货车的铁皮多是金属。而这些金属成分可以反应各地运输以及生产能力,展示出特定地区经济活动情况下的相关公司业务表现。

无疑,通过卫星图像的方式观察企业经营状况,比分析财务报表判断企业经营状况,时间上要提早很多,有利于贝莱德做出前瞻性的布局。

在贝莱德看来,任何一个信号都不一定能够覆盖所有的公司,所以它并不依赖单一信号做分析和投资研究,而是从多角度对每家公司进行全面评估。

用文本分析引擎技术分析情绪面

除了基本面,贝莱德非常关注情绪对股价的影响,它的核心投资哲学——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即远离情绪亢奋的股票,关注情绪处于冰点而基本面优质的个股,并在情绪回暖的过程中,不断地加仓买入。

在传统的投资方式中,基金经理通常会通过融资融券数据变化(反映市场杠杆情况)、股票开户数、沪港通和深港通资金流动变化、成交量、股票基金销售情况等信息来判断市场情绪。这种方式虽有效但并不全面,因为股价的变化很多时候是小部分人改变的,如果不能了解市场所有参与者行为,可能会错失认识到股价变化真正原因的机会。

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贝莱德可以全面有效的监测到个股情绪变化。

在贝莱德看来,对社交媒体信息的有效分析是获得A股超额收益的关键,个人投资者在网络上所发布的相关股票信息可用于对相关股票未来收益的预测、高度活跃的股票信息交流通常预示着相反的市场走势,持续一致的积极观点预示着潜在的市场高预期表现。

沪深两市3600多只股票,每个月上万份研究报告,人类如果要想全部看完并充分研究,花费的时间、精力、人力将非常巨大,贝莱德借助机器学习方式则可以快速全面地覆盖。

借助宏观主题信号进行风险管理

提前预判宏观变化,贝莱德可以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尤其在A股这个受经济政策影响较大的市场中,意义尤为重要。比如,前述提到的贸易战前的减仓操作,就是贝莱德借助宏观主题管控风险的成果。

借助全球投研力量,通过模型对研究成果解析,贝莱德可以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

从多个维度给股票打分构建投资组合

从三大维度分析完个股后,贝莱德如何去构建自己的股票投资组合?

据了解,贝莱德分析股票有很多个维度,这些维度分布在基本面、情绪和宏观主题上。贝莱德借助机器给3600多只A股打分,接下来把全部股票放在优化器中跑出优化的组合结果,其中它会设定各种各样的风险指标来进行约束,比如个股集中度不能过高、行业偏离不能过高、各种风险因子的暴露不能过高等,最终选出由200-300只股票组成的优化组合。

02

贝莱德的策略会持续有效吗?

在海外,量化选股早已不新鲜。对于习惯了传统选股方式的国内投资者来说,初来乍到的贝莱德会不会水土不服?它在A股市场投资有何优势?支撑该策略持续有效的基础是什么?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

贝莱德具有匹配A股特性的投资理念

过去,在中国市场投机行为非常严重,炒热点、抓涨停的现象普遍。不过,贝莱德认为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A股纳入MSCI等开放措施,A股的机构特性会越来越明显,未来投机将越来越难赚钱,因此贝莱德坚持做长期投资。

在传统股票投资方式中,不管是我们常听说的逆向投资还是价值加博弈的方法,解决的无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公司基本面,也就是说什么是好公司;一个是情绪面,也就是说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而贝莱德的基本面分析和情绪面分析恰恰对应就是这两个问题。

所以,贝莱德其实是用科技的手段解决了投资中的老问题,其背后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和传统股票投资方式是相同的。

中国海量的数据为量化选股提供了基础

而不管是基本面、情绪面还是宏观主题,贝莱德在A股都有海量的数据基础,可以为选股提供支持。

全球一流投研团队的支撑

贝莱德拥有海内外最顶尖的投资人才和大数据机器学习专家,比如负责大数据分析的核心人物在加入贝莱德前曾在美国太空总署NASA做首席数据科学家,目前在贝莱德主要教机器去读懂人类的语言,不管是英文、韩文、日文还是中文等。

在人才的安排上,贝莱德秉承“什么样的市场由什么地方的人来做”的用人理念,因此它可以很好地适应当地的市场特征。

可以说,全球投研力量是贝莱德在A股投资的核心支撑。

引领市场的创新意识

据了解,贝莱德每年会淘汰一定的信号,加入新的信号,其投资模型会随着市场的变化不断升级。而这一切要归于贝莱德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

如前所说,当个人计算机还没普及的时候,贝莱德的核心成员就已经开始用计算机去做量化投资。当大家还不知道价值成长股是什么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用计算机去计算市盈率、市净率等,从而判断哪些公司有投资价值。1985年,当时电脑才刚刚出现,他们就发行了全球首只量化投资基金,在全市场扫描选择财务指标优秀的公司。30多年过去了,这只基金依然还在运作,它的过往业绩可以随时被追溯。贝莱德在海外同样经历了财务大量造假的时代,90年代末,他们把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加入到筛选维度的衡量维度中,不断创新投资模型。

最近几年,大数据在国内兴起,而贝莱德团队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做大数据投资。整体而言,贝莱德的技术经常领先同业竞争对手5到10年。它永远在思考科技投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然后提前布局,这也是它能在30年时间超越其它资产管理机构的根本原因。

根植于基因的风险管理意识

30年,规模从不到10亿美元增到超过6万亿美元,支撑贝莱德发展到今天的核心理念除了创新还有它的风险管理意识。

贝莱德最初便是以风险管理起家,创始人Larry Fink曾是债券交易员,他曾一年赚数亿美元,28岁已经被称为“华尔街神童”。然而次年,美国利率突然走低,导致Larry Fink的投资仓位损失了一亿美元,这让他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贝莱德也由此开发出了一个名为阿拉丁的投资管理整合系统,该系统也为全球的其他知名机构提供服务。在Larry Fink大手笔研发投入支持下,贝莱德的阿拉丁系统已经远远胜于市场上其他的竞争对手。

尽管经过多轮经济周期,贝莱德却很少有受到重创的时候,相反它却经常在市场脆弱的时候出手并购,把好的投资人和机构纳入旗下,比如它曾在2009年把巴克莱全世界最知名的量化团队收入囊中。

依靠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贝莱德在30年间成为了伟大的投资管理机构。

小结

贝莱德对A股市场特征的深入认识、自身强大的数据和科技实力、全球顶尖的人才智库、深入骨髓的创新和风险管控意识,这些构成了其核心的投资优势。

如创始人Larry Fink常对员工说的,“要知道,我们的工作是在分秒中与时俱进的,在过去适用的,未必在未来同样适用。如果你不能和世界一起前进,你就注定失败。就像你们看到许多公司失败,他们都一度拥有十分优秀的产品,但是他们没有注意产品或信息的进化发展,以至于无法迅速跟上时代的需求,最终被淘汰。这是我想传达的一个最重要的观点。”

当下我们相信的是,拥有与时俱进理念的公司,也会拥有和市场环境匹配的与时俱进的信号和策略。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