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问答NO.11】“私募规模这么小,适合投资吗?”

好买说

伴随私募行业的发展壮大,原本神秘的私募证券基金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很多人被私募证券基金优秀的投资经理、鲜明的投资风格、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所打动。但由于私募证券基金起步晚,大部分私募证券基金规模都不大。个人投资者如果接触到小型私募证券基金的时候,往往都会有所顾虑--“产品规模这么小,真的适合投资吗?”

这种想法是一种误解,“规模小”不代表产品不好。很多小型私募由于成立较晚、策略容量等原因,导致规模不大,但在投研能力建设、内部管理控制、超额收益获取等方面做的都非常优秀,很适合投资。

相比大型私募,投资小型私募基金有哪些好处呢?

首先,小型私募证券基金操作灵活。小型私募的资金量小,无论是买入或卖出,对股价造成的影响有限,非常容易执行自己的操作。当市场大跌的时候,小型私募可以快速调整仓位,以空仓或轻仓应对大跌,降低净值波动的风险。当市场风格切换的时候,小型私募可以在短期内买入投资标的,完成建仓,尽快捕捉市场投资机会。

第二个好处,小型私募证券基金更有机会获取高收益。低资金量使得小型私募可以使用更独特的策略,投资更广泛的标的,从而更容易获取超额收益。比如,部分小型量化基金使用的策略之一--股票日内回转策略,利用量化手段预测股票短期走势,进行日内低买高卖和高卖低买的套利策略,能够在基本的量化策略上进一步增厚产品收益。

国外的实证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美国对冲基金数据库公司Pertrac系统研究了1996年至2010年15年间的对冲基金业绩表现,发现除了在08年至09年期间表现略差,其他年度小型私募的表现均优于中型及大型对冲基金。

数据来源: 统计综合使用5个对冲基金数据库(BarclayHedge、BarclayCTA、 Hedgefund.net、Fund Research Morningstar Hedge,formerly Altvest) 统计范围剔除重复基金、FOF和非美元计价基金(数据时间:1996年-2010年)

第三个好处,投资小型私募证券基金可以尽早抢占稀缺投资额度。现在市场上有种趋势,很多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因为容量、规模、份额等原因,逐渐停止了新份额的申购,只向老客户开放。大私募也是从小私募一步步发展而来的,尽早投资当前优质的中小型私募产品,有利于抢占稀缺投资额度,成为它的种子客户。

第四个好处,小型私募证券基金能够提供高效的售后服务。小型私募层级扁平,面向客户的沟通反馈速度更快。同时,由于客户是在基金发展前期就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将更重视这些天使客户的服务。当客户有疑问或顾虑时,能够快速响应,甚至投资经理可以与客户直接沟通交流。

投资小型私募的确有很多好处,前提是要能够筛选出真正优秀的私募基金。基金经理过往的投资业绩如何,公司投研能力是否完备,投资策略是否成熟,能否长期获取超额收益,公司内部管理是否完善,这些都是在投资小型私募前需要了解清楚的问题,个人投资者很难有足够的信息和能力做判断。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建议个人投资者借助专业财富机构和专业投顾的力量,选择“小而优”的私募证券基金,健康、合理配置资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