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对话:捕捉全球“大Beta”,解读“海外赢”的投资策略

“基于分母端已被Price in,分子端将是一个缓慢变化的过程,即使美股继续下跌,我们认为跌幅也并不会太大。若从美股内部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来看,当下价值相比成长更有优势一点,但若拉长时间半年或一年,两者配置价值都较高。”

“印度市场从2016年以来每年都获得了正收益,去年印度孟买30指数上涨4.4%。无论从通胀、经济还是全球金融周期来看,印度股市是长期配置的一个很好的标的。”

“越南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下跌,已经来到了性价比较高的位置。胡志明指数一度跌超40%,其估值性价比已处于近十年1%的分位。”

以上是好买研究员蔚立柱做客好买TV直播,与好买财富严绎展开超级对话的精彩观点,一起解读“海外赢”的底层投资策略,并分享最新海外配置观点。

经历去年一年的“至暗时刻”,美股市场似乎终于迎来“曙光”。最为亮眼的纳指1月大幅飙升超过10%,创22年以来最佳表现。欧洲股市、亚太股市同频共振,也纷纷集体走强。在当下时点,海外资产配置的性价比如何?应该怎样筛选配置行业赛道?来听听嘉宾带来的深度解析。

1

投顾组合有何优势?

“三分投,七分顾”的白盒策略

好买财富:为什么选择“海外赢”投顾组合产品?其上线的初衷是什么?

 蔚立柱:  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海外时,往往想到的是QDII,普遍投资标的是美股或港股。因此从产品定位角度来看,国内以人民币形式、公募渠道投资海外市场的产品稀少。基于完善产品矩阵的思路,我们重磅推出了海外赢产品。

好买财富:“海外赢”是一个投顾组合产品,在投资配置时具备怎么样的优势?

 蔚立柱:  其实,组合化投资有三种形式,包括早期的基金组合,到投顾组合,再到FOF投资。在新规出台后,基金组合升级为投顾组合,只有拥有投顾牌照的金融机构才能参与。
而投顾组合和FOF投资的最大区别在于:投顾组合是一种服务,正如我们常说的“三分投,七分顾”,“顾”所占的比重较大。而FOF是一种基金产品。投顾组合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相当于一个“白盒”策略,投资者可在任何时点看到当前持仓以及调仓原因。

2

投资什么样的国家?

优选具备长期配置价值的市场

好买财富:海外赢底层投资于海外市场,基金管理人是如何确定投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比例的?

 蔚立柱:  明晟全球指数(MSCI)是一个非常好的指数,最新数据覆盖了49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每3个月会定期更新。

数据穿透来看,美国占比最高达到61.98%,紧随其后日本占比约5%,英国、加拿大和中国均占比约3%;发达国家总体占比在70%左右。

参照该指数,海外赢产品在发达国家会配置70%-100%,发展中国家会配置0%-30%。同时,美国的投资比例不低于60%,主投美国。

好买财富:海外赢主要投资于美国、印度和越南市场,这些国家是怎么挑选出来的?

 蔚立柱:  从去年3月份以来,美国经历了近20年最快速的加息进程,也引发纳指巨大的跌幅,2022全年超过30%。现在加息已慢慢进入尾声,美股估值水平其实已经相当具有吸引力。

印度市场从2016年以来每年都获得了正收益,去年印度孟买30指数上涨4.4%。无论从通胀、经济还是全球金融周期来看,印度股市是长期配置的一个很好的标的。

越南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下跌,已经来到了性价比较高的位置。胡志明指数一度跌超40%,其估值性价比已处于近十年1%的分位。

好买财富:长期重仓美国,是基于看好美国是发达国家领头羊,那么印度和越南市场有何突出亮点?

 蔚立柱:  印度拥有“人口红利”、“工程师红利”,人口基数大,且年轻人比例高。据此前报道,印度IT从业人员的薪资只有英国IT从业人员薪资的1/6。同时,印度本身金融结构比较合理,受到外资的青睐。

越南是比较有活力的国家,承担了部分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制造业,经济体量并不大,具有得天独厚的位置优势。与诸多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在对外贸易这块拥有巨大优势。

此外,越南外资开放程度高,外资占比达30%甚至更高。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波动性,去年越南股市的大跌就与外资的流出息息相关。

3

选择什么样的行业?

捕捉人类未来发展“大Beta”

好买财富:“海外赢”在行业筛选上的具体标准是什么?

 蔚立柱:  行业选择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这个行业一定要带来增厚,量化的标准之一就是这个行业的长期表现可以战胜明晟全球指数。基金管理人最终筛选出了三个目标行业——信息科技、医疗保健、可选消费。

对美国等发达国家而言,个人消费在国家的经济结构中占比很高,其中细分的医疗保健和可选消费子行业增速更是可观。而信息科技行业则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引擎。对这些行业的配置也是为了捕捉人类未来发展“大Beta”。

好买财富:投顾组合会做主动调整,那么管理人的调整依据是什么呢?以及如何平衡被动投资与主动投资?

 蔚立柱:  主动管理分为两个大层面,第一层是底层基金的更换;第二层是战术策略调整,即对所配置的不同市场、行业、风格的调整和平衡,整体的配置思路是“左侧+性价比”。

如果说主动管理是从国家、行业和风格三个维度调整组合,那么被动管理则重在锁定风险下限,具体体现在将美国的最低投资比例控制在60%以上。

好买财富:从底层公募基金来看,该组合又是如何选择单只基金的?会侧重哪些方面?

 蔚立柱:  这是一个很好且很实际的问题,QDII本身数量比较少,特别是海外赢产品本身不投资中国大陆、港股及中概股。

首先,过滤掉以上不符的产品,剩下的投资标的就比较少了。接下来按照国家贴标签,越南只有1只天弘越南市场,印度2只。美国的标的最多,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类进行选择。最后在选择行业时,因为行业对应的数量少,难以选择时,该产品会侧重业绩和策略。

4

如何看美股未来走向?

已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

好买财富:2022年美国经历了“至暗时刻”,出现“股债双杀”局面。目前市场出现回暖,您是如何看待美股当前的性价比?

 蔚立柱:  分析美股配置的性价比无非就是看分子端和分母端。分母端看折现率,即加息的程度。去年12月时,联邦基金利率升上到4.25%-4.5%。与此同时去年纳指大幅下跌,很大程度上加息的影响已经被price in。今年市场普遍预测可能会加两次息,预期两次加息幅度为50个基点。

分子端考量的是公司盈利。大家现在比较担忧经济衰退,衰退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美国整体宏观经济的衰退,数据比较滞后;二是企业盈利的衰退,通过季报或库存数据变化来判断。有一句话讲到“杀估值要杀一半,但杀盈利可能就会很少”。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资产负债表还很健康,同时部分行业如英特尔等半导体行业已逐渐见底。

基于分母端已被Price in,分子端将是一个缓慢变化的过程,即使美股继续下跌,我们认为跌幅也并不会太大。若从美股内部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来看,当下价值相比成长更有优势一点,但若拉长时间半年或一年,两者配置价值都较高,因此美股现在是一个较好的配置时点。

综上,当下时点是配置海外资产的好时机。源于在去年的下跌中,美股风险因素已得到释放,叠加近期美国通胀数据回落和美联储加息放缓等因素提振,美股近期表现强劲。印度作为雄心勃勃的后起之秀,长期经济基本面向好,具有长期上涨的潜力。越南投资性价比极高,基于去年跌幅太多,今年以来已反弹超过8%。作为东南亚不容忽视的贸易枢纽,经济发展稳定,深受外资的追捧,是未来持续上涨的动力。

 

风险提示:投资于国际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国内证券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还面临汇率风险等国际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关于香港专业投资者要求:根据香港证券法例第571D章《证券及期货(专业投资者)规则》,个人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法团则须拥有不少于800万港币的投资组合或总资产不少于4000万港币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