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和资管:市场的风险在慢慢积累,需密切关注

好买说:9月,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美债收益率显著上行,股指普遍回落;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观望氛围浓厚。敦和资管认为,当前市场带有滞涨趋势,若财政快速宽松化,于基建发力,滞涨风险将逐步累积。

9月市场回顾

9月,全球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和美联FOMC会议鹰派的表态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美债收益率显著上行,而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呈现“类滞涨”状态。在此背景下,全球主要股指普遍回落,纳指领跌主要指数。而日本股市得益于经济刺激计划、疫苗推广情况改善以及对新任首相的乐观预期,本月上涨6%(对应日元贬值),领涨全球主要市场。

国内方面,上证指数全月上涨1.5%,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表现仅次于日本,楼市资金流入股市或是主要推动因素。然而,在各地方政府加强执行能耗双控和限电限产政策压制工业生产的背景下,经济数据持续疲弱,叠加恒大事件的扰动,市场呈现出冲高回落的走势。经济增速放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市场观望氛围较浓,超过半数个股本月下跌。港股方面,受到恒大债务问题以及海外流动性收紧影响,本月依然表现不佳。

分行业看,受益于能耗双控以及绿电交易带来的涨价预期,公用事业行业本月上涨15.4%,领涨市场;供给受限支撑煤价持续上行,加上全球能源价格联动带动煤炭板块表现亮眼;通胀背景下,市场对猪价预期见底也带动农林牧渔板块有所反弹;前期跌幅较大的食品饮料板块在头部企业的各类预期改善下也有所表现。与之相对,中游拉电限产使得前期价格涨幅较大的上游有色板块本月回调16.4%;而对房地产预期回落导致钢铁、机械等顺周期板块回调明显,经济走弱的预期也导致电子、汽车等板块表现不佳。港股行业表现和A股类似,上游的能源、必选消费表现好而材料表现较弱,信息技术板块受到美债利率上行影响也下跌9.5%。与A股不同的是,港股投资者对地产放松预期并不高,内房股走势与A股地产股有明显差异。主题方面,9月表现好的主题集中在电力、养殖、医疗服务板块。整体来看,上游能源、公共事业和必选消费表现较好,体现了市场对类滞涨环境的反映,市场的风险在慢慢积累,需要密切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敦和资管,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